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小司機

我一考完SPM就跟著大隊去學駕車了。身邊實在是很少不會駕車的成年人,我也沒萌生不想學駕車的想法,儘管我是個很怕車的人。

我報名手動擋。剛開始駕車時,我很明顯地感受到自己脫離了舒適圈,因為我真覺得不舒服。我找的是個女師傅,我向來比較喜歡女老師,比較自在。師傅教學方式有點填鴨式但是沒問題的,但我有問題。每當要學駕車的那天還是前一天,我就會覺得不安,我會寫長長的日記,因為我覺得壓力。沒人逼我,但我就覺得被強迫,有些不甘願,可是我找不到理由退縮,只能繼續前進了。

考車了。我因為side parking壓黃線了,沒有考過,後來給了咖啡錢拿到了駕照了。賄賂不好,但是我選擇賄賂,因為我沒信心下一次我會考過,我就想快點結束這場夢魘。但是出路我過關啦,我還不至於那麼不會駕車。


後來我有試過駕車幾次,有時旁邊坐著我爸爸,有時我二哥,有時我鄰居(我們去吃早餐)。我駕著一輛年齡比我大兩歲的車子,手動擋。只要出門我就必須從一個T字路口出去,而且出口處是斜的,我一到那個路口就覺得緊張,我害怕我的離合器踩不好,車子會死火。

其實我拿了駕照後沒死過火,但我就是很害怕。駕了幾次後就沒駕了,只是很偶爾會駕自動檔。我沒有什麼出門的慾望,再加上我是路痴,所以我非常被動。偶爾要出門時,我父母和哥哥只要有空就會載我,有時遇到好心的朋友,他們也會載我。

升學前,我也選擇了有宿舍的地方去打工,省去了交通的不便。

過沒多久,我上大學了,在大學那邊交通不方便,偶爾叫Grab,偶爾叫朋友幫忙載,很常騎腳車和走路,三年的時光也就過去了,我對駕車還是無感和無動力。

我家人沒逼我駕車。我媽說等我以後做工了再學唄,被逼了就會了(意指現在沒有理由逼我學,哈哈哈)。我二哥是說,我每次半年大學放假回來才駕那幾次車,學了等於沒學,又讓自己擔心受怕,何苦?


我身邊好像沒有人像我一樣,考了駕照,但是還抗拒駕車。大家怎麼都那麼勇敢,一考了駕照就學以致用了。


這次回家幾個月,我忽然間有了危機感,覺得我必須要會駕車。第一個原因是,我看見我爸爸忽然間變好老了,想著之後如果他不能駕車了,至少我還會。第二個原因是,我終於良心發現,如果我自己駕更省車油,也不麻煩家人來來回回。

之前爸爸在我副駕罵罵咧咧的樣子,我還歷歷在目,小心臟不禁顫抖了一下,光是想像,我就哭了。我好害怕我爸爸又一直罵我的車駕不好,他的脾氣很暴躁(我的也很暴躁,但是我們沒有負負得正,我每次偷偷躲起來哭),壓力大,不喜歡,自然就排斥了。

我甚至想聯絡回當年教我駕車的師傅。後來我還是先叫我爸爸陪我駕了,如果很糟糕的話,再去找師傅。

出乎意料的是,我爸忽然變得很善良,我驚呆了。可能我難得回家了,他想對我好一點,也可能覺得我好不容易提出要學駕車了,如果太兇我又縮回去了。


駕了幾次車,都是自動檔,還算順利,但我還是不敢一個人駕車出門,沒信心,目前也沒這個打算。

我爸很常說,只要你會駕家裡的那輛手動老車,你什麼車都會駕了。

可能是激將法,但我並不想要駕馭那輛老車,我只求自己能平安抵達目的地就好了,就算是自動檔,我也覺得夠了。不會煮菜的人只要不把廚房炸了已經是萬幸,不會去在意自己用的是什麼鍋子。


有一次倒車時,我把油門誤以為煞車了,差點,真的是差點撞上柱子,我及時踩了煞車。雖然沒釀成大禍,我還是哭了一下。

告訴了二哥這件事情(因為我駕的是他的車),他也沒大驚小怪。他說,撞爛了就去修咯。然後也說了自己之前也有這樣過。我知道他是在安慰我。我感覺他也不是一個喜歡駕車的人,但是必須得駕車上班啊。

被逼著成長可能就是這回事吧。


我駕車的頻率比之前多很多了,算是一個突破。我還是路痴。路痴和不熟悉駕車,這兩個都讓我不想駕車,但我選擇先克服不熟悉駕車這件事,慢慢來吧,接受自己的缺點,然後改善。

有的人怕水,但我一點都不怕,超級喜歡在海裡游泳。我安慰自己,怕駕車和路況是正常的,只要我願意,什麼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我要出門前還是會很緊張,雖然有爸爸陪同,有時候會想著,乾脆不要出門算了。

我:哎唷,好討厭駕車。

爸:你不要駕就我駕咯。

我:可是不會駕車又不行。

於是我硬著頭皮就上了。路上忐忑,但回家後會因為又累積了一次經驗,很有成就感。

駕久了就會好很多了吧,我很棒了。


剛剛在小路上駕車,讓路讓太邊了,車子的一邊進了泥坑,所幸沒有被泥坑困住出不來。

回家後,洗洗車子。我這才發現我沒洗過車。我因為之前沒駕車,對車子漠不關心。

洗車時候我感覺自己像在撫摸一個大獅子,原來車子是這麼大的。

豔陽高照,我拿著水龍頭一噴,發現我噴出了彩虹。

感覺興奮和開心,要是我沒駕車沒跌進泥坑裡面,我也不會看見這個小彩虹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