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臭但我能忍

做海龜保育有個多數人都恨之入骨的環節——清理海龜窩。大家都說很臭很噁心。

整個過程是這樣:海龜媽媽來產卵➡️小海龜孵化➡️小海龜爬出➡️幾天後必須清理海龜窩

這個清理並不是拿雞毛撢子打掃的那種清理,是把空蛋殼、沒孵化的蛋、比較緩慢,還沒來得及跟上大隊的小海龜、孵出了卻死了的小海龜,全都挖出來,做紀錄,順便給地底通通風,殺黴菌。

我們趴在沙地上,跟著埋在沙裡的記號繩,挖出一個像隧道的小洞,大概一隻手能伸進去的大小就好,全憑著手來摸自己挖到什麼東西,所以每次挖出來都是驚喜,像阿甘的巧克力那樣。


還挖過整窩發霉的蛋 :(


偶爾會挖出一堆火蟻,我也不知道那次我是何其幸運,挖著一窩正被火蟻侵蝕的海龜窩,卻沒被叮一口。那時候只是檢查海龜蛋孵化了沒,不是要清理海龜窩,但我必須得把有著火蟻的沙子全都掏出,然後放新的沙子進去,不然那一窩海龜蛋還沒被孵化就已經與世長辭了。

一隻被火蟻殺死的小海龜。通常火蟻會先把眼睛吃了,因為眼睛是小海龜身上最柔軟的地方。有的海龜眼睛是瞎的,也許是因為小時候被火蟻攻擊過,但倖存著。



聽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你要把它們埋起來,它們才能活著。

好多事情都是這樣,死透了,才有峰迴路轉。有天我想耍廢,我廢到一個極致,沒有去為我的耍廢焦慮,果然廢到一個時間點後,我就爬起來做事了。


清理海龜窩的味道,我在其他地方沒有聞過這個味,濕漉漉的沙子+腐爛+發霉的味道。

很奇怪,我很享受這種時刻,但我沒告訴別人這事,我只說我不排斥。

我喜歡看蛆在死海龜上蠕動,特別喜歡看蛆。我的畢業論文原本是想要做關於這個的,最後因為種種原因改道了。

沒能拍到這類照片,做工時候手都很髒,不適合拿手機來拍照,身邊也沒人為我拍照。


實習時,海龜保育都是住在島上的外國志願者在做,本地人反而都在做生意。我覺得有點奇怪,為何自己的地方還要由外國人來守護,大家看到的東西可能都不一樣吧。

有一次我和瀚卡在清理海龜窩。我們把海龜窩裡的產物都挖上來後,清點和拍照紀錄。我們需要把還沒孵化的海龜蛋打開來看看裡面發生什麼事,我也很喜歡幹這事,興奮。

瀚卡告訴說,我覺得清理小孩的糞便比這個好多了。

我說,真的嗎?我倒覺得這個還好,我能忍受這個。

瀚卡說,那你很有做生物學家的潛能。

瀚卡是三個孩子的媽。我們在做這些事時,她的孩子們在不遠處,光著膀子在互相追逐,跌倒了,整個身體都會被沾上白白色的沙,看起來很像要被下鍋油炸的炸雞。

說實話,聽了瀚卡的話,我不禁感覺受到鼓舞。對耶,能做著其他人難以忍受的東西也許就是我的強項。


還有另外一件我在實習時候,真的感覺很興奮的事情。

我們有學著怎樣找海龜窩。海龜媽媽來產卵後,海灘上會有很明顯的行走痕跡,就是在告知天下這邊有海龜蛋,會引來貪心的漁民來把海龜蛋偷走,拿去賣,利潤很高。

所以我們的行動要快,比其他人先到,就能保證這窩的蛋的安全。

找窩的過程有點複雜,要根據海龜媽媽的足跡來推斷哪一條足跡是上岸和下岸,通常會用兩條足跡,也會有超過兩條,如果她不滿意自己選的地方,就會在海灘上趴趴走選新的地點。海龜產卵後,會camouflage,她會前腳一邊爬一邊潑沙,為了隱藏她的產卵地點,順便在下海前休息一下,畢竟一下子生了一窩的蛋,平均100粒。海龜媽媽的camouflage是留給小海龜的最後疼愛,以後可能都見不到面了。

所以沒經驗的人是挖不到海龜蛋的,那些來偷蛋的漁民其實都有一手的,只是方法有點粗暴,可以弄破很多的蛋,因為他們覺得無所謂。對他們而言不就是少了幾顆蛋的利潤罷了。

但在保育的角度來說,每個蛋都是生命,必須小心翼翼。

説回我剛剛覺得興奮的事情,那就是,我找到過兩次海龜蛋!真的很興奮!其他人都做不到的事情,我做到了,飄飄然,我膨脹了。

我有點熟悉挖沙時候靠近海龜蛋的那種感覺了,沙子松松軟軟的,容易塌陷,樹根都會是斷的(媽媽在挖洞時候弄斷的),挖出來的沙子會引蒼蠅(媽媽生蛋時候會有黏液,沙子沾上黏液後會引蒼蠅)。


實習時和海龜打的交道讓我更想往這方面發展。

覺得我遇到的這些事情都很神奇,可能是指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