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no
kuno

是朋友“圈”还是阶“层”?

(编辑过)

前几天做了个决定,停发朋友圈。

让我做这个决定的是最近微信朋友圈收到的回复。

忘记是谁讲过的了,说一个男人年轻时候往往都是热血的左派,而步入中年后,就容易变成一个右派,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如果现在真的还有定义左派和右派的话,我觉得我是。

不自觉的喜欢在朋友圈发一些对时政的看法,大多是批评,当然,我是很谨慎的,引用的大多是央媒、官媒和国内媒体的报道,我喜欢用媒体自己的内容来批评他们自己,我只做一点显而易见的逻辑判断。在过去更多的是在微博写,这几年我发现微博已经变成一个完全没法说一点个人观点的地方了,充斥着民粹和民族主义,微博也曾经有过毛主席说过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热闹氛围,但现在都一去不复返了,这种没有讨论只有极端思想和缺乏逻辑的愤怒表达,让微博已经慢慢被娱乐八卦占据了主导地位。

后来开始在朋友圈写,想想也挺有趣,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朋友圈不就是嗮吃嗮喝,晒晒日常生活就好了吗,一些社会性问题的东西真的适合朋友圈吗?其实确实不适合,但表达这个东西真的很难控制,这大概也和人的性格有关系。人的行为其实都是受到性格控制的,那些不入社会主流的,喜欢批评和批判社会弊端的人,往往不懂得世俗社会的圆滑,再难听点,就是情商不够高,除了少数的社会精英,他们大多处在社会的普通阶层,遇到不公的待遇往往又没有能力解决,看到和自己一样或者比自己更弱的群体遇到不公的待遇,都会产生共鸣,一般人会觉得如果社会就这样,你就要慢慢习惯,你不习惯不接受就说明你还幼稚,你还不够成熟。是的,这就是一种常人看来的“偏执”,因为你不懂变通,不懂接受,也不懂适应这个社会。(这里要排除那些为流量而流量的人。)

回到开头,因为转发了最近西安孕妇的新闻,一位老同学难得地给我发了回复,然后又难得地私聊了我——当然,我一直认为他是好意以及对我的关心,或者说是一种教诲。他对我自始至终表达的都是一个观念,不要对生活不满,不要被人煽动,美国人生活并不是你觉得那么好。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只能客套地聊了几句。事后,我仔细地梳理了一下平时发的内容,很奇怪的是,我从来没提过美国,更没有对比过美国和我们的优劣。我不知道是“偏执”还是“被偏执”了,当你说 A 的时候,对方会觉得你是在说 B 的不对,你是在指桑骂槐,我不承认我有“偏见”,但我也不想轻易批评你“自负”或是“自卑”,为什么一说问题必提美国,美国好不好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啊,我这个乡巴佬没钱去美国,不了解美国,我只是觉得我们哪里有不好的地方,哪里需要改进,我们还有许多值得去进步的空间,就算要比,为什么不比好,非要“比烂”?更何况你根本没有去比较,你只是单纯地说我们的问题,我们思维逻辑的问题。

还有一位朋友,回复这个西安孕妇流产的问题,从始至终他强调的是,这个孕妇本身就有问题,比如隐瞒自己的病史,没有按照规定建档等等,我在想,是的,如果这个孕妇确实有错在先,那么她在医院门口,医生就不该对她进行施救,就该看着他大出血而流产,她就是活逼该!后来即使官方出来公开道歉,也不会改变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医院背了黑锅,那位接诊的医生也背了黑锅,大家好像都忽略了这个事件本身的焦点,那就是,在一个医疗设施完备的大城市,就在医院大门口,一个怀有 8 个月身孕的孕妇因为事实上的医院拒收行为而流产了。

大家都喜欢站在自己的世俗地位上发表意见,往往忽视了问题的社会属性,强调规则和规矩的时候,忽视了公序良德。

朋友圈其实并不是一个圆形圈,它是上下结构的结构分明的阶层,朋友圈有的人或许已经是一位企业高管,他的收入可观,底层人的问题对他不是问题,他的问题就是下属要听话,要学会接受和接纳,要默默承受压力,要懂得奋斗才有回报,你遇到的问题多,你不满多,是因为你奋斗的还不够。有的人是站在他的职业角度分析问题,或许因为他的职业性质接触过此类事情,甚至因为类似的事背过黑锅,他有感而发而已。

我在想,朋友圈有个最大的问题,看你的人都是熟人或者认识的人,结交的缘故往往都是日常生活的交往和同学同事朋友关系,但这些都是世俗的接地气的人脉关系,不仅掺杂着利益关系,也体现着各种社会地位和相应的立场。这种关系的维系是不涉及其他的,比如相似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政治观等等,观点的不同会破坏这种世俗关系,也会让与你观点不同的人与你产生隔阂,虽然日常的世俗关系也是表面化的,但是朋友圈会让这种表面化的关系在现实中又加了一层尴尬。

其实,大家都在遵循一种法则——“丛林法则”,强者生存,弱者忍受,这也是阶层互相对立的原因。我说我不要加班,你说 996 是福报,我说我要提高福利待遇,你说我是好吃懒做的刁民。

很多人并不想要出人头地,做个成功的强者,只想平平淡淡过一生,一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也挺好,而往往这反倒成为一种奢望。

所以,“朋友圈”还是不发了吧,因为这里更多的是“阶层隔阂”,无关文明,关乎立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