ㄟ美
ㄟ美

思考並書寫,不要侷限自己,要記得散步和旅行。

ㄟ美讀烏托邦社會主義女性主義/馬克思女性主義

2023年再次閱讀《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一書,試圖重新梳理女性主義的理論脈絡,並補足大學上性別研究課時沒有認真研讀的不足之處。

Q.婦運目標是要爭取女權,或者也要改造經濟、政治,社會再生產如何走出家庭私有化,進行公共化?


A.烏托邦社會主義思想家認為男女不平等與家庭、婚姻、政治、資本主義等各種社會制度相牽絆,婦女受到的壓迫源自就有的社會結構,其深性兩性的解放必須徹底翻轉所有傳統社會制度,包括人際間支配與附屬關係的男性霸權,以及製造兩性對立、扭曲人性的家庭婚姻制度。


烏托邦社會主義女性主義的共同訴求為:

  • 廢除私有財產制
  • 組織公社
  • 革除婚姻家庭制度
  • 提倡情愛自由
  • 打破男女分工


烏托邦社會主義女性主義者相信婦女解放不在於女性和男性獲得同等的權利,而是整個社會制度都需要革故鼎新,人的情感、性格、慾望都要重新歸正。因為資本主義講究競爭,和兩性平等的境界並不相容。


1820-1840年間,英、美、法國都曾出現過傅立葉和歐文公社,可惜最後都因生產過剩、缺乏市場、管理不善而解散。


而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者相當借重馬克思的理論,如歷史唯物論、階級、異化、實踐等概念。但現代女性主義者針對馬克思主義和恩格斯的《家庭起源》一書皆有所批判。


第一,馬克思和恩格斯認定男性的生產活動是人類唯一經濟生產活動,對女性再生產勞動深具偏見,也不認為男性應共同負擔再生產工作。


第二,婦女受壓迫被簡化為「階級」的經濟剝削,否認純然的性別壓迫,忽略父權結構對個人心理機制的影響。


結論

現代的我們也許應推行北歐社會女性主義,呼籲國家推行全體女性充分就業,和「托育長照公共化政策」,也鼓勵男女平均分擔家中再生產工作,讓家庭照顧的責任不會只有女性一肩扛起。


MURMUR

在讀第二章時也順便複習了馬克思所提的歷史唯物論、勞動價值論、階級、異化、實踐和認識論。在讀異化的時候一直在思考工作的意義和價值,現在我所追求的工作是出於什麼樣的目的?為了消費、經濟地位,還是自我成長?我仍在找尋屬於我的答案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