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頻
阿頻

分享藝術創作相關,透過抒寫整理爆炸的思緒。 IG:roupin_art pin625625@gmail.com

無限重啟學習日語

怎能輕言放棄!

在抄寫日語例句時,心中跑出好多對話,想著我要打它寫成文章,然而正當要著手時卻不知道從何說起,如果有個機器能夠默讀心裡話,自動輸出成文字就好了!

先說抄寫時所帶來的感受,日語的文字很圓滑,可以很古溜(台語)順順的寫下去,因為日語有些是漢字的關係,寫漢字的時候,需要比較用力,就會感覺到痛,寫的時候感到沒耐心,於是開始想:在文字形態表現上,是否能展現出民族性又或是說培養出一個人的「心性」,比如柔和的線條文字,性格上能更柔軟,方正的文字,帶有墨守成規的意味。

寫著寫著,又想著為什麼「不放棄」日語學習,一開始學習日語確實有明確的目的性,到後來目的消失了,放下了主動出擊(指依循教材學習),轉向從生活中微自然接觸,是的,我在幻想著能透過「潛移默化」輕鬆習得技能,除了看日劇外,最大的收穫是點開了動畫,心中感謝著學習日語這件事。

主動學習一個語言是一個很美妙的旅程,會想更深入了解對方文化、歷史,「語言」的背後本就涵蓋這些層面,就想:「咦,我以前是不是應該要讀日語系呀!」開玩笑的,這個想法很快的否決掉,因為我更喜歡至今的選擇。

其實抄寫也不多,但想了好多事情,想起過去跟日語的淵源:大學選修日語第一天報到時跑錯教室,誤入中級班,明明什麼都不會,硬是站起來模仿前面的人自我介紹,結果一下就被拆穿。回到初級班,期末考是唱日語歌,我們這組選「小紅豆主題曲」實在有夠鬧,別系已故的朋友還跟我同班呢!(嗚嗚⋯這段真是有趣又美好的回憶),再來是進階選修,被老師冒犯隱私,怒退選的事件⋯⋯然而最早的接觸是受日本教育的外婆,外婆喜歡唱桃太郎、龜兔賽跑、一隻小紅傘給我和姊姊聽 いろいろ⋯⋯

想當年!覺得日語好難呀,光背五十音就感到很痛苦,後來開心擁抱日語又是另個故事了。

回憶錄太長了,收尾。

我想不放棄學習日語的其中原因好像就只是「怎能輕言放棄」,過去總覺得自己容易三分鐘熱度,為了扭轉這種狀況,而成了某種「固執」,目的地不明確還能持續,我想做的就是這件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