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格日常
海格日常

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

重機山中隱密之旅:自然在家書坊

(编辑过)
盧梭:「我的靈魂是他們唯一無法從我身上奪走的東西。」

昨日朋友一時興起,便借了他新買Rebel500給我騎個兩天,作為我的30歲生日禮物,還順便把家裡鑰匙也給了我,要還車就直接進去就好,果然認識十四年的兄弟就是這麼義氣。


最近這幾週連續騎了三台不同的重機,害得我現在只要到了週末右手就癢(笑)。今日中午吃完早餐,稍作休息後,心裡便油然升起一個隨意的想法:「我想騎車!」且是一個人獨自地、沒有時間壓力的(雖然寫文章的現在,這間咖啡廳今天因為活動還是提早關了門),找個深山的地方看書、寫文章。看了看天氣預報,感覺是要往南邊走才比較不會下雨,就新竹吧!於是我很快地上網搜尋了任何吸引我目光的咖啡廳-位在尖石的『自然在家書坊』。

真的很自然的門口

這間咖啡廳需要事前預約,似乎不太接受臨時客,趕緊臉書預約後得知還有位置,便跨上Rebel 出發了。騎乘約莫一個小時的車程後,抵達位於尖石鄉的自然在家書坊,停好車後映入眼簾的是一面被綠意盎然的植栽、藤蔓攀滿的紅色磚牆,我探了探頭往裡頭瞧,內裝大量運用和木頭的元素,有一種在樹屋裡的感覺,非常的有自然森林的味道,踩著被陽光細碎灑滿的石階,綠葉遮蔽的樹陰被風吹的颯颯聲響,棒極了,這就是我要的感覺!

店內只有一位女主人煮咖啡、準備甜點,沒有提供簡餐之類的服務,然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這個行銷包裝、網美咖啡廳滿街跑的現代咖啡流派中,除了有著滿滿自己風格的獨立咖啡館外,竟然有一間以自然生態,昆蟲植物、哲學文學為主題的圖書咖啡館,館內非常安靜連音樂播放都省了,就這樣像一棵樹一樣矗在不起眼的山道中一角。

女主人一人獨自忙著煮咖啡招呼客人
店內位置既古典,且寬大舒適

談論到咖啡館的主題,讓我思考了一番,對我而言,一間咖啡館內架上呈現的展示品,或說書架上放的書籍,就是這間店的命脈和氣息,如同一個人的談吐和舉止,散發出的氣質。老闆選擇呈現的室內設計風格,以及陳列架上的書籍都是一間店的血液,久了他會有自己的聲音和氣味,而這間山林中的咖啡圖書館,流的既柔和卻又堅韌、矗在山中的角落卻又肩負著教育前後人生態意義的典雅母親。

店內隨處可見鳥類和昆蟲等的藝術品和書籍,做工之細膩
最近對於花磚也相當著迷,每塊都有自己的特色
一次只能帶一本書在座位上看,這樣有原則很好!
起身後才發現,身後掛了一個如此精細美麗的盤子

總之我進店後隨性、沒什麼偏好的挑了本書,只是希望假日能完全的回歸自己的任性和影子,啊!舉筆至此我喝了一口淺焙但已放置沁涼的咖啡,沒特別記是什麼豆子,眼前的座位我也非常的喜歡,一張靠窗的木製大書桌,前面就是窗臺,透著陽光和滿滿的綠意掛在眼前,這種寧靜舒適感,我奢侈的跟著透涼的咖啡吞了進肚,就像尖石這隨處可見的河水般甘甜(我就覺得應該是甘甜的儘管沒喝過),還附有清爽的果乾香,好像有花在旁邊跳著彩色的舞一樣。

舒適的對外窗和木桌

差點忘了介紹,我還點了個好吃的果乾磅蛋糕,在這被大自然色系包圍的小角落,加上咖啡,我花了$260元就得到了一個心靈上暫時的避風港,領略到日常的美好和喜悅就是在適切的地方放一口磅蛋糕到嘴裡、配一口咖啡滑進肚裡那麼簡單。

器具也絲毫不馬乎

這個下午我還讀了幾章盧梭的《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從吳明益的推薦序開始讀起,這是個撇除繁忙的週一至週五的一種特別的閱讀體驗,我不需要在意是否有完整的閱讀吸收,不需要很目的性的先問自己要找到什麼答案,才開始翻看目錄決定內容。而盧梭在此書自在且奔放的紀錄者他在散步時的各式想法和對自我深層且徹底的省思文字。而讀了幾篇後的我,忽然發現這是一個與近300年前思想哲學家對話的機會,便在讀完了幾篇漫步散文後,拿出包包中的筆記本和好久沒寫的鋼筆紀錄起這一切。

此刻的我雖然孤身一人前來這隱藏山中陰密之處的小店,但卻如此深刻的感受到盧梭在本書中貫穿全篇的一句話:「我的靈魂是他們唯一無法從我身上奪走的東西。」此刻的我們就像跨越300年的十代鴻溝,坐在窗前的我因此而感受到無比的心靈富足以及幸福。

陪伴我這個心靈富足,奢侈下午的美好小角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