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格日常
海格日常

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

寫作提升工作輸出的可能思考

工作是否有機會透過寫作的習慣培養,而同時有更好的工作輸出呢?

這幾天在書店裡讀到寫作相關的書籍,寫作除了抒發心情,最珍貴的莫過於在注意力大量稀缺的現代,劃分出一個可單獨與自己對談、整理奔忙生活中的思緒的寶貴時間。

讀著讀著,想到寫作似乎也能對於自己工作上的輸出,有更實質的提升以及幫助。自己從事B2B海外行銷的工作,我們必須從無到有的創造實體或線上的活動、甚至測試不同的變數以利後續策略上的擬定,來達成業績上的目標(沒有看錯,業績在我們公司是第一線的行銷要去闖的,而不是業務)

而在B2B行銷工作中,我們接觸市場的方式大致包含海外參展、參與線上研討會、或是透過建置網站中專業技術內容的解說、技術白皮書撰寫、LinkedIn上的合作消息布達,與海外合作夥伴在各種展會,不勝枚舉。B2B的行銷工作在我看來,每一件事情的籌備期,比起過去待在2C的產業中,都需要更長、更深度的專注度投入來呈現,而這一切都仰賴我們在一開始籌備時對於整件事情的架構規劃,以及細膩程度到哪。

而透過寫作,尤其是刻意寫作,我更需要透過架構將想法呈現的有邏輯性,流暢的讓人們看得懂我們得表達的觀點,進而達到有效的溝通,雖然這件事我一直都不確定是否有做到反正就自顧自的一直寫、事實的驗證以及藝術般剛剛好的留白,給觀眾一個開放式的討論和想像空間。這些都讓我覺得,寫作某些程度上也在鍛鍊本業上的抽象思考,及對於論點的資料搜集和組織呈現能力。

透過寫作,我希望嘗試的,就是透過結構化論點的輸出、變成行銷籌備工作規劃時的利器。將複雜的資訊轉化成簡單好理解的觀點外,清楚表達的整個行銷案的重點以及下一步,明確讓協作的各部門以及最重要的關鍵客戶得以了解重點,我想絕對是讓大家的工作都能更加的事半功倍。

寫作是不是也可以加強口語溝通上的效益呢?我想應該也是有機會的。這幾年在職涯中遇見許多善於表達的人,原以為自己是個能言善道,會說話的人,沒想到在這幾年卻開始懷疑了自己,從工作中發現自己在溝通和表達上仍有遠不足的地方,甚至有時會發現語言、文字雖美,但時常還是有不及表達內在感受的時候,如同電影《異星入境》裡面的外星人,用許多如同毛筆組合成的文字,單個字詞便可以表達語意深藏的意思,這樣該有多好。

總而言之,寫作是否能有效的提供工作上的輸出、甚至在工作和生活上在言語運用的表達,我自己是肯定的,持續寫下去的原因,看了許多馬特市民的說法,有什麼拍手跟LikeCoin donate, 我自己是還沒有太了解這些機制,不過就是至始至終為了自己而寫,哎,這樣的結尾,這樣討論是否在馬特市寫作的原因,一點也不重要,隨便的tag 跟關鍵字輸入便有上千篇討論自己為何要寫作的討論,而我也只是斗沙其一的存在,不討論也罷。

就寫吧,老闆(ㄗㄨㄛˋ)加薪(ㄇㄥˋ)可能比LikeCoin和拍手的期待來得實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