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跳跳豬
我是跳跳豬

陰天的人,在好日子裡,晾乾自己。 // Ig : leeeweiming

永河

役畢後我離開綠與溫暖棕色的雲林老家,從田連阡陌,擠身「永和有永和路/中和也有永和路」的雙和百慕達,透過租屋網站上最低價格排序,一卡皮箱入住摺疊在羊腸小巷內的五千元四坪雅房。

攝影:跳跳豬

相較公司所在那明亮現代的大安區,永和是暗銅色而世俗的,但因它街頭風景顯露出的「為了謀生顯得雜亂不優雅」,意外地讓我聯想起南方家鄉,如此親切而熟悉。

「工作還好嗎?同事好不好相處?」遠方家人不時訊息關心,深怕我無法適應台北的人事物,「還可以、還好啦」我總一言難盡地模糊回答;我未感受到刻板印象中台北人的炎涼世故,只是我總如履薄冰,深怕一時怠慢下洩漏出我不夠機敏、太過木訥的鄉下人氣息。

好不容易撐過試用期的那晚,地頭蛇同事阿誠帶我到永和河濱公園,拎著啤酒慶祝一番,在此之前,我從未意識到我竟是傍水而居。他說永和舊地名為溪洲,我日日通勤的頂溪捷運站,其「頂溪」之意即為溪洲靠河的頂端。

我們微醺地走在寬廣舒暢的步道,這裡又名為「綠寶石綠地」,在車水馬龍的日常裡,這美麗的綠意確實稀罕珍貴,如翡翠項鍊環繞著灰色城市;走著走著,望著遠方新店溪彼岸璀璨的101大樓,一旁卻有突兀又Local的「國X徵信抓猴」的廣告看版亂入視野,上頭有隻滑稽猴子被大手抓起,我笑著說這衝突感就像永和與台北市的比鄰對比,而我在台北人眼中,搞不好就像那隻可笑的猴子。「沒關係!中永和就是『天龍國』眼中的南部,我們這裡歡迎你!」阿誠戲謔地回應。

攝影:跳跳豬

日後我時常自己一個人來到河濱散步,有時單純想從狹陋的住處透透氣,讓晚風吹走工作上罩頂的烏雲;有時定坐在石頭上,聽著溪水潺潺,沉澱城市生活底複雜的心,嘗試依然做個單純的猴子;而更多時候是沿著河岸線跟爸媽LINE語音通話,雲端訊號傳遞對家的思念。

走在河邊的日子不知不覺也近五年了,這片草綠河畔是我可以忘卻鄉愁、隨時能以平行時空回家的任意門。我想,真是多虧了永和,它不是台北城的墊腳石或膠囊旅社,而是一代代懷夢北漂者的居心之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