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四千主演敌不过二位场记


互联网的世界,出名简直不花力气,需要的只是一个时机。我知道大家点进来,是来看八卦的,希望大家别失望。

Leonie梁这个白眼的传播力,远远超过了2会的各项议题,尤其是如此大规模的机构改革。温故而知新,如此真性情的白眼,值得回顾

从专业的角度,我成了梁小姐的粉丝。从男人的角度,我总觉得宝蓝色总是比红色高级那么一点点,尽管我看到视频的第一时间,被红衣胸前那一片白花花的肉所吸引。可是,好看的外表数不胜数,像蓝衣服这样有趣的灵魂,说百里挑一,总是不为过的。

记者是个不好干的活,女记者尤甚。央视的小编,用自己的喜好,让这位美丽的同行,彻彻底底火了一把。虽然这把火,对Leonie梁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

新闻这么一个虚荣且讲求个人能力的行业,男的是牲口,女的一样也是牲口。

可是跑2会的女记者不一样,20年前朱相的钦点,让穿着红衣服的凤凰卫视吴小莉成为了全场的焦点,也让女记者穿红衣跑2会,成为了传统。随后,吴小莉家喻户晓,连我父亲都知道,中国的女记者,吴小莉最棒。

要知道,当朱相回答完吴小莉关于金融危机下港币汇率以及未来中国reform的问题后,香港恒生指数涨了340点。港岛媒体评价说,“若把当日股票增加值,房地产增加值,利息减少值加起来,朱总理这番话价值1264亿港币。”

你们说,女记者的力量,是不是很吓人?

大约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女记者成为了2会的关注与话题。但现实是残酷的。跑2会的记者,有可能根本没有正式的参会记者证,别说大会堂了,大多数记者,都只能到代表的驻地,在3月北京的冷风中,瑟瑟发抖,祈祷采访对象下楼将他/她接近暖气充足的宾馆,只求能够凑一个稿子。

或许很多圈外人觉得,能够在2会上,尤其是闭幕时的政府首脑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是人品积攒到极致才能爆发出的好运。但是,你永远不会知道,在镜头外你看不到的地方,许多问题是早早就已经安排好了的,记者手上的小道具,小配饰——领带、丝巾甚至帽子,都有可能是早早约定的暗号。

7年前,发生在一条叫做甬温线上的事故,温相的现场记者会,外媒的照片显示出,被温相点到的记者,居然都不约而同戴着一顶白色或者米黄的渔夫帽,这样的巧合,可能比火星撞上地球的几率还要低。

而那场现场发布会中最烂的问题,应该是由《温州日报》贡献的。问题全文共计134个字。而现在能搜到的视频,大多把这位蠢到家的党报记者提问的部分,删的一干二净。

自古以来,红蓝出CP,2会也逃不过这样的历史规律。从专业上来说,2会如此宝贵的时间,一个44秒的问题,应该留给像2012年路透社问温相西部直辖市这样的问题。

犹记得,当路透社的问题结束以后,全场屏息,温相举起手中的红色铅笔,斩钉截铁地说出了一连串震慑人心的回答。

有时候很费解,海外的华文媒体,是如何在观点的自由市场活下来的。受众狭窄,如何获得广告。对这些不知道谁在养着的海外华文媒体,作为一个守法的纳税人,我觉得梁小姐的白眼让我出了一口气,也让沉闷了十来天的政治空气,有了一个发泄的出口。

做记者出身的人,骨子里都是八卦的。我循着八卦的气味,找到了梁小姐的微博,从我关注她时的4w粉丝,到现在,仅仅10个小时,她的粉丝已经超过了16w。

我窥私般翻看了Leonie梁的微博,发现多年前的她,买了一堆看不完的书,而当时的我,同样在和她阅读同样的一本书,叫做《辛亥:摇晃的中国》。而红衣记者,则早于我和Leonie梁多年,就已经进入了选美圈,成为了穿泳装的佳丽。

我想,同样拥有美丽皮囊的两个女人,喜欢历史的那位,终究会对自身所处的时代和自己的专业有所敬畏,毕竟,我们处于一个新时代,这时代始终在摇晃。

而太阳升起的明天,我们还是应该关注2会上那些部长们的一言一行和遣词造句。毕竟,未来的十年,我们都可能在这个框架下生活。

tips:微博搜索 Leonie梁或者惠珺Angela气质姐,红蓝记者的粉丝请自取,我的名字叫红领巾!

原文写于2018年3月13日,因故未能发出,微信后台大约只用了不到30秒的时间,就从系统后台删除了草稿。幸好我保存下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