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B站的马屁是一碗毒鸡汤

搞完一台成功的跨年晚会后,B站突然膨胀起来,在五四前的深夜,弄出了一个叫做「后浪」的青年宣言。

声情并茂演讲的,居然是我最喜欢的演员之一,何冰。

出于对何冰的喜爱,我还是点开了这个3分53秒的视频。这篇水平低劣的演讲,就像是一篇应试教育体制下生产出来的满分作文,放大了集体的荣誉,却忽视了个体的苦难,除了一阵又一阵的尴尬之外,我甚至都开始怀疑:

B站,你怕不是想要抢CCTV的饭碗吧?

什么年代了?B站你居然用宏大叙事套路来讨好你的受众。按道理,最受用这种套路的,应该是像我这样的80后中年人。毕竟,自打记事起,每年总有几个固定的日子,要站在操场上,耳提面命地聆听那些慷慨激昂的演讲,每一个演讲都必然会有几个必须出现的关键词,比如:

奉献、牺牲、无私、热爱、胜利、希望、未来。

可是听的次数多了,新鲜感没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另一种情绪了。

毕竟, 语言如果只建立在空洞的宣传,而没有现实支撑的话,

要么是个笑话,要么就是个谎话!

B站的演讲,就和我小时候听过的演讲一样,空洞无力,徒有华丽的辞藻,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

用马屁把用户拍舒服,为之后割韭菜薅羊毛创造一切有利必要条件。

视频中,B站告诉年轻人,你热爱的就是你的生活。

却没有告诉年轻人的是,生活从来都是充满了无数不公与歧视,年轻人应该做的,不是热爱和满足于自己的生活现状,而是应该打破现状,让历史进步,让社会前行。

视频中,B站告诉年轻人,向你们的自信致敬。

可是,在我看来,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足够自信,相当数量的年轻人,相信自己身处了一个最好的时代,相信自己站在了历史大势的这一边,相信自己是历史选择的人,是创造历史的人。

但他们忘记了,自信和自大仅有一字之差,陷入自大的狂热,创造的不是历史,而是滔天的灾难。

比如,20世纪30年代的德国和60年代的中国。

我很讨厌演讲, 因为演讲是一种煽动,充满感性,却缺乏理性,是宣传,而不是教育,越是慷慨激昂,就越容易藏匿更多的恶。

但恰恰,B站用了演讲这种最讨巧的方式,把现实的矛盾隐藏在了时代和年龄之下,选择性忽视了现实,讨好巨婴,更跪舔权威。

B站说,年轻人拥有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选择的权利:

人们可以自由的学习一门语言,学习一门手艺,欣赏一部电影,去遥远的地方旅行。

我想说的是,如果自由的定义如B站所说的这么肤浅,那恐怕它并不值得人奋斗终生,甚至为此付出生命。至少,我没有自由能够去选择用百度还是用谷歌。

B站说,你们容得下更多元的文化和价值观。

可是,在现实中,明明大家都活成了同一个样子,非此即彼,非黑即白,容不得一点异议和看法,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假装百花齐放呢?

有人说:

一听挺上头,再听好浮夸,继续听好唬人。五四青年节一起来麻痹年轻人…

煽动「后浪」的,往往是我们「前浪」,得利的也是我们「前浪」。所以,B站的这碗马屁毒鸡汤,我劝你,千万别喝。


原文写于2020-05-0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