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自家的史记被敌人留了个全本

果不出意料,方方将自己的封城日记结集出版,又引来无数人的谩骂与攻讦。

字里行间,要么充斥着污秽不堪的词汇,要么就是夹杂着阴谋的揣测和臆想,满满恶意呼之欲出。

粗粗一看,其实也就集中于两点:

一是海外出版,必定是因为某种势力干涉,二是家丑不可外扬,出版是给大局添乱,帮了倒忙。

就第一个问题来说,方方的日记,早已经在财新、今日头条以及微信平台公开发表,这也就意味着,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宜出版的问题。作家将作品结集出版,更是天经地义,实在不知这样的攻击谩骂如何站得住脚?

当然,有人提出,书拿到海外去买,都是外国人买,方方自然就是被国外所供养。其实,要破解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那就是,方方的书,同步也国内出版,咱一人买一本,销量远超国外,岂不是妙事一件?

第二个问题,到底是添乱还是帮忙,这要取决于看方方日记的人心态如何。毕竟,现实中的恶意往往源自于我们自己狭隘的心胸。

反倒是有些人,蒙住自己耳朵和眼睛之余,还想捂住别人的嘴,才是真正值得警惕和恐惧的。

罗曼罗兰曾经说,扼杀思想的人,是最大的谋杀犯。

我觉得,用看那些似“正当”的顾全大局的理由,逼迫一个人放弃表达观点的权利,无疑于是在扼杀思想。

所以,称他们为谋杀犯,看来也并不为过。

有人觉得,「方方日记」无视积极因素,那么多美好的东西看不到,偏偏输出负能量,看了教人丧气。

看与不看,其实取决于自己,觉得不好,看了生气,完全可以选择不看,可不少人偏偏就是越气越看,越看越气,总让我觉得他们有自虐倾向,自己给自己找不自在,这又是何苦呢?

日记这个东西,说起来是个很私人化的东西。人不是上帝,观察的范围有限,日记也就必然不可避免会带入主观与片面。

日记只代表了某个事物的侧面和碎片,并非全貌,它能够给人以参照,从更小的切入口,观察时代所遗忘的细节。

吐槽方方的人,总是会引用电影「邪不压正」「正经人谁写日记」这个梗。电影里,姜文和廖凡的这番对话,讽刺的是蒋介石。但那是电影,你知道里面的故事是虚构的,人物是被演员所塑造的。

「方方日记」,显然是基于悲惨事实的观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将提醒我们,在2020年伊始,有一场悲剧发生在湖北,发生在武汉。

其实,我总有一种预感,随着时间的流逝,「方方日记」将逐渐在中文互联网的世界变得越来越支离破碎。人们可能只是了读到某个片段,就以此作为自己的论据,与意见相左者争得脸红脖子粗,甚至抡胳膊干架,掏刀子捅人。

而最为讽刺的是,作为一种另类的史记,「方方日记的全本居然被我们最大的敌人收了过去,还帮忙翻译成了多国语言,有望走遍全世界。

到那时,我希望,咱们能够出一本「廖君日记」,以对冲「方方日记」的负面影响,让胜利的凯歌在全世界奏响。

到那时,我们再来讨论,试看将来的环球,到底是谁的世界。

现在论输赢,早了点!


原文写于2020-04-09

我是生活在墙内热爱写作的自由主义者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欢迎拍拍手。

我会慢慢把墙内的文章搬运过来,在这里重新开启我没有自我审查的写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