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武汉,请你努力不要带着我们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我有一个用了不长不短时间的网名,叫做赫拉克里特。

之所以用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位古希腊哲学家说过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

他说: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这句话理解起来可能有点难。

但是如果你看过动画片《圣斗士星矢》,可以用另一句话来理解:

同样的招式对圣斗士不能使用两次。

作为高等生物,人类拥有逻辑与常识,能够从过往的经历中,汲取教训,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掉进同一个坑。

可是,人类又是如此的刚愎自用,往往喜欢用侥幸心理麻痹自己,欺骗自己,告诉自己:

一切都好,安宁祥和。

可是,病毒不是文字,只需要点击鼠标,敲击键盘,打个电话就能够轻松消除的。

它遵循着自己的生存规律,人类的好与坏,不在它的考虑范围之内。

九省通衢的武汉,在疫情持续发展之时,凌晨宣布关闭公共交通,以“封城”之举,切断病毒传播渠道,防控疫情蔓延。

有人说,这是必要之举。胡总编的《环球时报》社论说,这是壮士断腕。

说的都很对。但是,如果防控来的更早一点,信心的透明和公开程度更高一点,是不是就不至于如此了?

2003年的SARS,给我们的教训,难道还不够深刻吗?

财新1月20日的报道,援引防疫专家管轶的话:

有人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防、可控、可治。但是否要进一步解释How(如何),即怎么防、如何控和怎么治这个问题。

“可防”,是防人还是防动物?“可控”,是隔离病人、隔离密切接触者?但目前病例突然增加,是不是说明我们在防、控方面存在漏洞,并没有找到和切断感染源。

而刚刚更新的报道,管轶说的则更加直接,忧虑更深,具体细节,粥爷不再赘述,可至财新网查看相关新闻。

防疫需要的是科学,医疗是科学,常识和逻辑其实也是。历史是最好的见证:

2003年4月3日,中国卫生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任领导表示,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在中国、北京工作、旅游是安全的。

4月6日,为显示已经有效控制了非典型肺炎疫情,两万名群众开始了广州市春季健身万人长跑活动。

而“封城”前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后,武汉还准备发放20万张免费旅游券,武汉百步亭社区还在这一时期举办了“万家宴”的活动,心大至此,或许就错过了防控疫情的最佳时期。

作为普通人,我们切记要注意个人卫生,在公共场所坚持佩戴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勤洗手、不去人多聚集的场所;

如有发热,及时就诊,做好一切必要防护。

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当年我们在SARS上犯的错误,千万不能再重演了。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原文写于2020-01-23

我是生活在墙内热爱写作的自由主义者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欢迎拍拍手。

我会慢慢把墙内的文章搬运过来,在这里重新开启我没有自我审查的写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