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生活記事】台星穿梭~3/26

全職投入IOTA 基金會的工作後,時間實在是飛快,還好年末與春節有返台休息放鬆,工作起來相當充實、當然細節則是充滿需要保密的地方(笑.不過我還是非常珍惜這個審視自己生活軌跡並與他人分享日常的機會,感謝大家閱讀我的生活記事,歡迎分享:)

生態系發展工作

身為IOTA 的亞洲生態系負責人(而且IOTA 整個生態系團隊也就不到10人,要負責的事情爆炸多,包含社群管理、商務開發、活動籌備等等),就是除了開發之外的各種線上線下活動都要投入參與.畢竟IOTA 躺了這麼久,募資成功與科技準備就緒後還是得趁著牛市加緊努力(當然IOTA 一直都是以奇招為主).IOTA 從去年的UAE 合規設立生態基金、今年二月與世界經濟論壇等單位協力推動貿易物流無紙化、並且正在申請清真認證來計劃發行RWA 都是專注合規與政府合作創造落地應用!

基礎建設:生態系團隊通常是檢視缺乏的基礎設施,先研究現況撰寫報告後再執行,因為IOTA 資源有限時間也急迫,得要精準地知道自己在幹嘛不能撒幣,包含交易所、跨鏈橋、預言機、穩定幣等核心領域都是這樣推進.雖然因為需要外部協調,使得時間上不由IOTA 控制,不過至少做事都是有概念和有方向.

商務開發:去年第四季度IOTA BD團隊進行了組織調整,在這個階段中可以說我是被信任能夠自由開火,清理之前BD 團隊留下的各種檔案和聯繫關係外,主要就是檢視EVM 生態系缺乏的Money Lego 然後開始四處接洽Dapp收集報價或是創造聯繫管道,覺得這就是考驗自己人際網絡的時刻,目前看起來結果還行,主要就是要等Grant program 正式公佈後才能發錢.(全力檢視前BD 團隊的所有文件和資料後,我對於其被組織重整沒有太大的意外...)

幣圈活動:年底時研究IOTA 要參與哪些會議、並且聯絡主辦方和收集報價單內不同不是我的工作,不過還好今年IOTA 生態系團隊有新聘員工來負責活動部分,這樣我至少可以把北美歐洲和中東的活動責任轉交出去,專注研究東亞和東南亞的活動還是我比較熟悉和有人脈的.除了研究,新加坡的各種會議與活動我也沒落下,尤其要提到SGBuilder 真是優質精緻社群,除了活動外也給了我大量的BD機會(當然創造聯繫機會和能夠把合作案談成德差別還是挺大的,尤其IOTA 是古老又沒有多少預算的公鏈).

台北區塊鏈週(TBW):年末返台參加活動時就已經感受得到牛回跡象,話題討論也不意外圍繞在BTC(銘文)、Solana(DePIN)身上,本次主要活動的場館和路線實在是可以改善,side event 做得再好(例如BTSE 或Solana)都還是很難讓人改變主活動的印象(尤其是缺乏食物很哀傷);當然特別感謝手榴彈讓IOTA 能共同冠名台北DeFi 之夜,也感謝北科大(上圖)和彰師大(下圖)給我機會演講分享IOTA 的近況了,能夠在零預算情況下辦活實在是太感動了,尤其是看到IOTA旗幟飄揚之時.

ShimmerEVM 空投活動: ShimmerEVM 於去年九月上線後,原本是希望能在十二月挑戰登上某個大交易所,不過因為眾所週知的監管鐵拳,SMR登上大所的計畫就觸礁.於是社群項目自然就希望基金會能做點什麼來創造增長,於是最終SMR 1.5%總量最終被投入空投計畫.這是帶有測試性質的活動,可以說從幾間到基金會本身都有許多學習和成長的地方(畢竟IOTA 社群是直到2023 年才開始體驗EVM),活動增長效果可能不盡如人意(橋接資產最高也是不到5M)、尤其是中間有改規則的風波,且活動接近尾聲時不意外產生預期拋壓.只能說希望這是積累經驗的必經之路,讓IOTA EVM 上線之後能有更良好計畫和執行的增長活動.

IOTA TLIP 和 IOTA Grant:除了2021 年就開始試點的肯亞外,TLIP(IOTA 的貿易無紙化模組)也開始往英國、盧安達、UAE 等國發展,先打通各國的資料穀倉後才有機會做貿易物流金融;對於Crypto Web3 領域,IOTA 基金會也終於可以給出Grant (尤其是支持IOTA EVM 相關項目),希望能幫助生態系成長了.

閱讀

年底和過年的時間我都閱讀了些書,閱讀實在是讓人覺有所成長和舒緩緊繃的情緒,就讓讓我稍微紀錄且與大家分享(我是節選比較優質的作品,不怎麼樣的就不會寫了LOL)

大典(科幻):黃禍作者的當代驚悚政治科幻小說,可以說是很生動的想像了為何中國專制會土崩瓦解,而且還預言了物聯網大監控和疫情的元素,相當駭人與優質的作品(作者住中國沒消失真的是背景硬).

厭世機器人(科幻):視角反轉的幽默作品、槽點非常棒,看看超強機器人是如何無奈地被捲入各種爛事,而他只不過是想要在意識覺醒後看劇看到爽而已,前兩集都很棒,期待後續續集.

百年回首(科幻):讀起來覺得非常逗趣的十九世紀烏托邦作品,作者是十九世紀的社會主義青年,幻想了整套社會主義烏托邦制度會和平改變世界,我覺得讀這本書會讓人強烈思考經濟學如何運作(比如說價格機制戶重要、計畫經濟的資料獲取成本、還有寇斯定律等等)

不平等的樣貌(社會):新加坡大學教授觀察新加坡中低收入戶階層困境的溫柔文字,除了具體訪談外,也有給出為何有這些問題的系統性觀察,當初出版就在新加坡熱銷成為現象級作品.

人類如何質問大自然(科學史):這本和諾貝爾獎得主溫伯格的「大發現」一樣給我不落窠臼的感覺,是極為優秀的西方科學哲學和科學史著作,梳理了史前、先蘇、希臘、中古、文藝復興、哥白尼的各種流派演化和細節,非常期待續作如何處理牛頓到當代的科學發展.

蘭船東來(歷史):優質引人入勝的作品,談論了荷蘭人如何在對抗哈布斯堡王朝中建立荷蘭東印度公司、探索遠東建立貿易航線的故事,確實讓我對荷蘭歷史有更多一點認識.

戰爭憑什麼(歷史):西方憑什麼續集,內容相當優秀和有說服力(也不會講求中庸路線,如自由窄廊),不過如果暴力的巨靈才會帶來發展和文明(對個人不好,不過對文明好),那真是讓人不寒而慄,畢竟秦漢政體可能是最終暴力型態,那麼中國可能比奇點先到...

生活

Singpass更新:新加坡公民和長期居民都需要Singpass 才能接觸各種公共服務(從繳稅、打疫苗到快速填寫入境證明),結果我學生簽證轉到工作簽證的這個過程中可能撞到系統bug,沒辦法線上更新只能跑實體社區服務中心.也因此觀察到有不少老人家在排隊處理行政事務,只能說設定密碼驗證碼還有各種麻煩事確實是對長者頗有挑戰,有實體據點幫助極大(還好我只拜訪了一次就搞定)

泡溫泉、重遊茶葉試驗所:在台灣讓我最放鬆的事情就是泡溫泉,自己實在是溫泉愛好者,在台北、宜蘭、桃園都在泡溫泉,泡熱水確實會讓人放鬆與使人沈思;其次就是重遊楊梅附近的茶葉試驗所,我大學之前是年年都會造訪,去爬坡走路看看紅土坡,真的有種客家風光,不知不覺已經十年以上沒有造訪了,不少兒時回憶都湧上心頭,物是人非實在哀傷.

捐血:我若有機會,不論是在台灣還是在新加坡都會去捐血,這應該算是習慣使然.回想我高中畢業第一次捐血時暈針,這麼多年過後我還是成功在台灣和新加坡都累積了五次以上的捐血紀錄.總是可以吃吃喝喝收集各種記年品也是蠻不錯的(同時也能確認自己身體還足夠健康)

過年放煙火、幫狗狗洗澡:我春節在台灣(目前每年都是如此)都會買點煙火鞭炮來放,這一方面說是習慣使然、另一方面還是闔家歡樂(尤其是能用沖天炮和水鴛鴦到處炸東西的時候,不過阿嬤家的狗狗會嚇到躲起來)、最重要的是體會一些台灣才能做的事情(畢竟新加坡是不能放煙火鞭炮的,對我來講鞭炮和口香糖都是種自由象徵);幫狗狗洗澡則也是非常有趣的體驗,畢竟這隻狗狗可能只有洗澡不到五次,真的是很會奮力掙扎,洗完吹乾之後就確實乾淨柔順不少,狗味也暫時消失(狗狗剛洗完澡真的是落水狗樣).

朋友聚會思考:博士畢業開始工作後實在比較忙,更加認為有些情誼和互動應該留在過去,大家就該漸行漸遠,大拜拜式的活動不當主揪也不用參加,專注更多的時間在低於一桌人的聚會會比較有品質和收穫;而且和朋友聯繫頻率也不用很高,我就非常喜歡隔個一年在機場或是世界某個角落和Tobias 碰頭(2022 在英國、2023 在新加坡、2024 在阿布達比)XD

清理電子報與訂閱GPT4:年初就是要知道自己把時間和錢花到哪裡,於是就著手清理退訂電子報(尤其是幣圈資訊實在是太多了)、並且檢視自己的訂閱服務(用哪些卡付了什麼,優先度不高就停掉),主要就是持續捐款給報導者、地球圖輯隊,並且開始見證GPT4 的魔法(支付香油錢).

原文連結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