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生活記事】博士畢業與幣圈走跳~5/28

過去這幾個月的時期實在是我自己的人生轉換期,說要悠閒放假是有、說要為了各種工作礁頭也是有,一切都還是混沌不清/充滿可能的階段,不過我至少已經達成獲得了量子物理博士學位、並且減重了快10公斤這兩個目標.我衷心感謝讀者們得閱讀,各種反饋是我能每個月都能寫一篇文章的重要動力.即使創作方向不同,我會保持筆耕創作不停歇.歡迎留言分享、轉發讚賞、甚至捐款:)

PS:我把網站加上了暗色模式,終於跟上潮流了

博士答辯與畢業

提交論文之後的最後一關考驗就是答辯,我自己是在二月時全力製作答辯簡報(當然就是拿前人架構參考),然後根據自己的畢業論文做出30多頁.簡報製作其實沒有說太大的壓力,畢竟都到這步了稍微預演一下就胸有成竹,博班走到這階段就要有自信「自己得是全世界最理解這微小領域的人」(當然也要懂得隱藏和閃避研究弱點LOL).三月初收到兩份論文修正報告,兩位口試委員都很客氣(這個時間點他們還是匿名,不過根據修正報告我可以猜出來是誰了),口試委員提出的要求都合理可行,我花點時間搞定論文獲得最終版本.三月中進行得兩次口試預演也都非常順利,對於那些內容自己就是駕輕就熟,老闆和同事也都不認為會有何問題.三月底返回新加坡,隔天就進行博士班答辯:白天進行最終預演,下午則是非常順遂的完成答辯,獲得博士稱號與香檳慶祝!我心中的感覺多的是感嘆,彷彿這一切突然就結束了.我仍舊認為量子計算是非常有趣的學問,不過這科技樹十年內實在是難以落地,已經投注人生十年在這領域也實在是足夠了(往好處想,基礎物理學迭代速度不快,十年之後我的訓練應該還是不會過期XD),最終我一切順利的在2023/05/01拿到電子版本的畢業證書,升級成為Dr. Tseng 了!(單純拍照的畢業典禮就只是儀式罷了)

幣圈記事

線下聚會

這次在一月到三月在台灣待的比較久,我深刻感受到台灣幣圈是群很活躍、不過規模非常小的構成人群(可能是千人以下),除了各種小群聚餐拜碼頭、新朋友見面外,也終於和區塊勢許明恩相見歡也是非常值得紀念的(我從2017年開始閱讀他的文章,直到2023年才見面LOL),持許用Gitcoin 支持.當然幣圈聚會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和仍舊有信仰和想法的的老OG聊天,舉例就是FDC 的Orb和北辰:)印象最深刻的團體活動是手榴彈四週年線下活動,聽到柳柳感性訴說歷史、讓我更深刻的認識手榴彈,當然也非常高興能在競賽中獲得首獎,拿到OKX望遠鏡,組裝好拍照之後就交給台大天文社看看哪個學生社團會需要了.

Shimmer Treasure DAO

感謝大家賜票,我成功當選Shimmer Treasure DAO 的兼職委員,這份工作其實非常有趣,能夠審核到不同的生態系議案,並且理解到組織章程在實踐中會遇到的侷限(我們連這DAO是偏向VC 還是慈善單位都沒定案)、以及如何學習進步,畢竟實際上最在乎和理解這個生態系金庫的人就是委員會,多數IOTA 社群成員是不會知道這社群的眉眉角角.目前收到預算案申請都沒有讓我眼睛一亮值得大書特書的存在,就期待ShimmerEVM 主網上線之後會出現優質議案了.目前ShimmerEVM 在樂觀的情況下可能是六月底之前會上線主網,我認為七月後是比較可能lol

IOTA 亞洲生態系負責人(?

我在28歲現時的人生目標是成為成為IOTA的使徒保羅、也就是外邦人的使徒.對於IOTA這個古老的歐洲L1項目來說,他們對於亞洲這個異世界是基本上沒有什麼策略和看法.我衷心希望能夠在長時間社群投入後,最終成為IOTA 官方在亞洲的代言人(CM\BD\RM\策略),至少讓台港星可以重新認識IOTA/Shimmer 並建設生態.不過這個on boarding 過程從二月多開始談直到五月底的當下仍舊是進行中,我實在是無話可說…不過我對IOTA 的信心是「總是雖遲但到」,所以就心平氣和地等待了,SOON! (雖然我還沒上任,不過傳教工作是不會因此暫緩的,區塊勢Podcast 錄音就是其中重要一環)

ETH Taipei

這次看到台灣團隊(尤其是Furucombo)在主場舉辦如此成功的活動我實在是感動佩服,雖然說場地實在是不防下雨、專業的演講內容從Blob 到Danksharding 我都不敢說聽懂多少(ZKP那邊我直接保持沈默),但自己是扎扎實實的感受到了台灣以太坊社群的生命力.能夠自發組織出這樣規模的會議絕對是需要數年積累的結果(對比Solana HH台北就很有趣了).當然,幣圈會議最重要的時光與互動多半不會發生在會場,而是在攤位聊天、晚餐聚餐時產生的,尤其是ETH Taipei 對我來說是大型網友認臉見面會、還認識了更多的新朋友,能與舊雨新知暢談就是開心.

Solana Hackerhouse Taipei

結束完四月的ETH主旋律活動後,緊接著就是參與Solana 這種區塊鏈世界的變奏(話說在Solana HH 認識Solana 生態系的團隊不意外,不過認識SUI 台灣團隊就是非常有趣XD) 這場活動對我來說就除了台灣生態系刷臉認人外(最後一天看到fox 大真是太有趣了),更重要是認識Solana 基金會與生態系項目成員(項目方是成堆從新加坡飛往台灣參加活動),從Jump、Solana Lab、Jupyter 團隊都能有所交流實在是機會難得,能夠跟同在Orca 共事的Solana foundation CM 相見歡也是開心(匿名的Rooter哪怕到現場也是戴帽子墨鏡口罩,太神奇了),能夠有機會與Solana foundation president 這樣大咖的幣圈前輩對談我是非常珍惜,對話實在是獲益良多(我仍舊是看好Solana,不過當然是熱愛IOTA),可以說我接觸到的Solana Foundation 團隊成員都很有熱情並且理解市場脈動.我相信Solana 社群已經度過了其最尾顯的時刻、生態系擁有信仰的建設者加上擁有充沛經濟資源(真的沒體驗過L1這麼有錢,從場館、食物到Side event 的細節規格都是如此),這條鏈仍舊有光明的未來.

生活記事

阿里山日月潭

人生到28歲才首次早訪阿里山日月潭後,實在是大為驚嘆,真的是國家級風景區的水準.印象深刻的是上山時起大霧伸手不見五指,只能能跟著遊覽車慢慢開,不過即使細雨綿綿、那個壯觀神木的和天際線的壯麗都如詩如畫彷彿電影,實在是太讓人印象深刻的步道了(還有漂亮的姊妹潭),當然闔家也拜訪了看到香林神木、以及最高學府鄉林小學XD 第二天的雲海雖然因為天氣沒有完全看到,不過阿里山五奇:「日出、日落、雲海、森林、鐵路」,我們至少看到了日出(一半)、雲海、森林、鐵路,著實非常滿意了.隔天前往日月潭,風景真的是如詩如畫,沿著水社步道騎電動腳踏車一口氣看遍各種水岸美景讓人不段停下來拍照,騎車結束後當然少不了的是去玄光島上吃阿婆茶葉蛋XD

減重是年度大事

於二月進行全身健檢後,我基本上就是個其他方面都健康的胖子,為了避免可能產生的慢性疾病(還有美觀XD),我就下定決心今年一定要減重,在三月到五月期間遵照醫囑注意飲食(少吃、少澱粉、多蔬菜菜、多喝水等等)、控制熱量與服藥,成功讓我的體重在兩個月下降了八公斤(我心花怒放,希望年底前可以降低到大學最瘦時的水準(不知道該放什麼照片就還是放甜點).

心平氣和泡溫泉

我從10歲左右就成為熱愛泡溫泉的人(當然是家人影響),泡溫泉總是讓我感到放鬆與心平氣和(甚至勝過於去按摩),春夏秋冬我都是會去泡溫泉的(當然頻率不同),一月到三月在台灣的八週泡了八次溫泉,新北投捷運站附近、桃園南方莊園、紗帽山、礁溪溫泉都有我的足跡.泡溫泉真的是我在國外會回憶和想念台灣的體驗.

拜訪老師們

從一月到三月這個區間中,我拜訪了國小導師、國中啟蒙老師、高中班導、大學教授,這行程確實是顯示我時間太(笑.回去拜訪國小老師確實是恍如隔世,畢竟上次拜訪可能已經是5-10年前,現在學校都跑道重鋪、大樓重新粉刷了,更讓我突然領悟的事情是「確實只有國小會看到一堆小孩」,哪怕是去公園都很少看到一群兒童了;我在疫情前的博班返台時都會拜訪國中與高中老師,所以主要就是更新博士班接近結束的近況,國中在疫情之後直接謝絕訪客,所以我只能跟老師直接約餐廳吃飯,高中班導則是在疫情期間瘦了超級多,健康到連聊天都是邊走路邊聊天;當然實際討論最為深入的當然是與林俊達教授的組上聚餐,席間中充滿了各種關於鴻海量子電腦的探討,簡單來說鴻海目前還是雲/模擬實驗室(還好這沒有NDA),然後我也很禮貌且直接地拒絕了加入鴻海的邀請,不過鴻海很缺離子井實驗物理博士後是事實.

生存遊戲

感謝幣圈大佬玉米,讓我自從高中打過漆彈後、終於在博班結束時體驗了生存遊戲,開啟這麼特別的人生體驗.從殲滅戰、觸摸復活、到無限復活碰瓶子、到無限復活拿瓶子都好有趣非常讓人投入(大家也的很重視安全防護,所以被打到就痛而已).遊戲過程中除了專業迷彩服全副武裝的人員外,更特別的是尖叫雞大師,用手榴彈瘋狂尻洗對方XD

整理訂閱支出

博士班提交論文就變成沒有薪水的待業中,這時候就該適時盤點一下現金流,看自己到底把錢錢花在哪些奇怪的地方.還好我並沒花費有什麼奇怪的訂閱制,主要就是影音類(YT、Netflix)、工具類(Wordpress、Proton)、社交服務類(Telegram、Medium、Twitter)和AI類(目前就只有MJ,還在思考ChatGPT Pro要不要花),把當下給快照紀錄下來.

玉井夜市與楠西夜市

相較於2000年代初期的盛況,楠西夜市確實是隨著人口外移與老化變得不忍直視,不要說遊戲攤位都消失、連很多食物攤位都不復見(我很愛按冰淇淋的),當年我國小國中時期的盛況真得只存在於記憶中(哭,這今昔對比讓我非常惆悵,哪怕是玉井夜市仍就非常有規模,攤位也都是集中在食物,多樣性相較一二十年前下降不少.不過我還是透過一直逛夜市成功把同一家夜市牛排的所有選項都吃過一遍,廉價牛排真的是別吃(附上玉井芒果地標)

閱讀、遊戲與動畫

史丹利預言:獨一無二打破第四面牆的遊戲,很難說是人在玩遊戲、還是遊戲在玩人,我推薦所有人都花上一兩天玩完這款寓意深遠也充滿趣味的哲學遊戲,畢竟,我們或許都是史丹利.

反叛的魯魯修:終於在悠閒四月天看完了魯魯修第一季,實在是中二病妹控經典作品,不過現在看起來已經是時代感很重的作品(那個機甲戰鬥要不想到EVA根本不可能).

鬼滅之刃:我是那種當紅作品一定不會即時追番的動畫迷XD 我之前是直到2021年才看進擊的巨人,所以2023年才看鬼滅之刃也是合理節奏,沒想到這年頭還能有王道熱血作品成為主流(總比滿街異世界來的好),劇情流暢緊湊並且有浮世繪表現是我認為的主要亮點.

補刀劍神域小說:看到SAOP7時,才突然發現書中時間已經落後現實世界了,SAO 終究成為了歷史科幻小說,第一季動畫產生的現象級霸權也已經過了十年了(我仍舊記得第一次看刀劍小說時是國中畢業的暑假,當然閃光亞絲娜仍舊是大姊姊XD

沙丘六部曲:過於令人著迷的深刻弘大作品,這絕對不是只是保羅的英雄史詩,更為重要的是英雄史詩之外的故事,我認為這部作品的神韻在於人類其實渴望自由與可能性、而不是被預知鎖死的停滯與和平,如果未來被預示就無法改變、那實在是不如保持盲目而創造未來.預知能力可以說是種詛咒.

原文連結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