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爱智慧
野兽爱智慧

阅读·实修·转化

内行星:从水星、金星、火星看内在真实|《野兽爱智慧》

撰文:陈寿文


今天推荐的书籍是《内行星:从水星、金星、火星看内在真实》(The Inner Planets: Building Blocks of Personal Reality),作者是丽兹‧格林(Liz Greene)和霍华‧萨司波塔斯(Howard Sasportas),2019年3月心灵工坊发行了杨沐希翻译的繁体中文版。

在占星学中,象征沟通思考的水星、自我价值的金星、行为动能的火星,与我们每日生活最息息相关。探索这三颗「内行星」蕴含的深意及它们和其他行星的互动关系,有助于我们看清自己的内在真实,在千丝万缕的情感与人际纠结中理出头绪,不再被眼前困顿蒙蔽。

有别于一般占星书籍菜单式的铺陈,这本《内行星》由丽兹‧格林与霍华‧萨斯波塔斯的演讲改写,行云流水,生动风趣。从神话故事切入,娓娓道出使神荷米斯(水星)如何瞒天过海上天下地,美神阿芙萝黛蒂(金星)如何义无反顾展现自我,火爆的战神艾瑞斯(火星)又为何时而变得温柔如猫……众神轶事与现实人生交织比对,辅以深厚的心理学分析,揭示当代人的心灵课题,精采绝伦。

观众不时天外飞来的发问,激发讲师演绎更多生命的内在实像,让本书惊喜处处;而包括查尔斯王子与黛安娜王妃在内的几张星盘解读,更让我们看尽人生的美丽与哀愁,明白探索「内行星」的最终目的,是鼓励每个人为自己而活,活出属于自己的生命质感,在人生的英雄旅程发光发热。

内行星就是我们个人实相的建筑基石,由此之上的建设才能让我们睁开双眼、打开心胸,远眺地平线及无垠无涯的苍穹。

三颗内行星,象征的是合乎人性的动机,它们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太阳系里其他更巨大、密度更高的行星。说到底,内行星就是个人性格的本质,不只是象征,必须调节我们内在生命运作更深层、更普世的力量。大型集体能量所带来的创造及毁灭潜能,必须通过你我这样有如透照镜片的一般人来投射出去,前提是,我们必须透过智力上的选择来处理这些能量。

一般常见的小我载具,其组成包括了集体灵魂里过时及邪恶的元素,或说这种元素席卷人类的小我。这种小我的力量与真实性,本质上的个性是由出生盘上的太阳、月亮及上升点所描绘,唯有知道什么事情能让我们在平常周六下午愉悦、开心、平静,我们才能扎根于实际的土地上。

许多占星咨询个案所提到的不愉快或「不公正」,并不总是反应了家族灵魂继承的深刻不安,也不是全球性的结构议题。有时或常常,让我们不开心的原因可能反映着我们在了解三颗个人行星象征的个人实相基石上,所付出重视与时间是不足的。在我们的成长过程里,不见得每个人都能尊重我们原始的情绪、欲望及感觉。

修身、齐家是奠定社会凝聚力的基石;我们必须照顾后代、关怀父母、敬爱伴侣、关心非洲的饥荒。对于我们自己的野心,我们必须谦卑一点,对自己的物欲则要有所保留,以自我牺牲来表达爱,必须一直保持「政治正确」的态度,若我们做不到上述几点,我们就是自私、反社会、贪得无厌、自我中心,甚至是法西斯分子。

这样的论点太强大、太普遍,导致很多人在成长过程里完全不会去想自己喜欢穿什么颜色的服装,或什么样的音乐让自己开心,亦或是喜欢跟哪些朋友在一起,喜欢读哪种书……,这主要是因为,没有人觉得这些事情重要,进而协助他们寻找答案,更别说让当事人肯定自己的选择了。

就更大的层面来说,我们表达三颗内行星所象征之事物的能力,其实严重决定了我们是生命的受害者,还是具有选择能力、充满创造力的个体。内行星所服务的对象是心理学上的小我,也就是个体自我的感觉。用占星的语言来说,内行星是为了替太阳与月亮效命。水星、金星、火星提供了太阳、月亮探索及表达其基础本质的方法与途径。

我们必须为自己的快乐而活,因为我们没办法透过「牺牲」这种可疑的武器控制或绑住别人,但我们到底是谁?内行星跟本命盘上的其他重点相比,更能呈现出我们在日常生活里的样貌。如果某人的金星位在巨蟹,却因为伴侣或朋友不喜欢关系太亲密而假装成金水瓶的模样,这表示,也许在这段关系里,有人选错了对象;又或者,也许当事人可以透过表达真实的自己及真正的价值观来参与这段关系,而不是用操控的方式,如此一来,对方也能以同样直接的态度回应,这样才可能达到真正的调整及相互的尊重。无论我们的情结是什么,无论我们挖掘了多深,我们都必须面对活出自我的挑战。

有时,「内在功夫」(inner work)需要的不是转化的努力,而是忠于自己的行为,晓得什么能让我们开心(金星),将这点告诉他人(水星),面对反对声浪时稳住阵脚(火星),因为这些细小的自我肯定面向可以定义出自我,以及最终居中调停沉重行星毁灭及转化潜力的能耐。如果我们没办法表达水星,该如何听到别人的声音?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想法与态度,又该如何倾听?如果我们没办法表达金星,不重视自己,又该如何在别人身上找到美善与价值?如果我们不能表达火星,该如何认识且尊重他人做自己的权利?或者,这么说好了,当我们没办法重视自己的奉献时,为什么要假设另一个人或上帝会希望我们做出这种自我牺牲的高尚行为?

有人说,生命会模仿艺术,生命其实也会模仿电视节目。我们可以透过不同的频道来收看生命,并透过各种不同的频道画面转换来体验现实世界。我们也许会在第一频道看新闻,而第五频道正在转播足球赛。因为每个人的品味不一样,他们感知到的现实与生命里最珍视的事物也有所不同。而一个人的感知也会改变,端看当事人走到生命的哪个阶段。无论在什么阶段,这些频道都是可以转换的。

我们也可以透过不同频道的概念来看占星。简单来说,第一频道是宇宙电视台。当我们透过这样的镜片观看「生命蓝图」的时候,我们可以感知到更深层的意义及其神话基础,以及与更巨大现实之间的连结。这是外行星的电视台,也是木星、土星决定我们对生命信仰的条件,以及我们对未来与过去看法的频道。

起初内行星在这些更巨大的计划、更高层次的事物中,看起来会微不足道。第一频道弥漫着紧绷与高密度,成长与进化及其所来的意义与潜能。我们大部分的人无法长时间收看第一频道,因此改变意识的药物非常风行,这些药物能够复制出这种现实感官,让我们感受到的合一性。历史上持续「接收」这个频道的人,可能会被视为某种高层存在的转世化身或疯子,或两者皆有可能。

第二频道则是我们最常收看的频道,也就是日常生活。这一个频道是立即的现实状况。在这个频道里,我们会注意到每个人之间的差异、每个人的独立性、每个人的自我。第一频道的感知会带领我们从身体漂浮出去,第二频道则会启动敏锐的物质现实感知,这意味着认同自己的血肉之躯。这一频道属于太阳、月亮,还有三颗服务日月的内行星。每个人的身体不一样,情感需求不一样,价值观、能力、感受及能力通通不一样。在第二频道,我们不是一体,我们是许多个体,用丹恩·鲁伊尔(Dane Rudhyar)的话来说,内行星就是带领我们以最真实、最自然的方式,打造有所区别且独一无二自我的「天界说明书」。

在这两个频道里,喜乐都存在,不过是不同的喜乐,第一频道的喜乐是小我瓦解的合一狂喜,第二频道的喜乐则是自我实践。也许在第二频道里会有更多受苦受难的机会,而当我们遭遇挫败、不幸、寂寞的时候,也没办法立刻明白其中的意义。第一频道的死是一种重要的关卡仪式,第二频道的死亡就只是死亡,既恐怖,也可能充满痛苦。生命的不公在第二频道一览无遗,而我们在努力表达个人生命内行星时,最容易敏锐感受到这份不公平。

内行星在家庭与社会压力下最显脆弱。但家庭或集体意识要压抑如同太阳这种核心自我并没有那么容易,更不可能阻挡行星行运(transits)或推运(progressions)时启动的外行星能量爆炸。不过,一位善妒的母亲可以轻易打压女儿尚在萌芽的金星,一位专制的父亲可以在心理上阉割幼子还在发展的火星,而轻视努力及卓越的教育体制也会以让学子轻松学习之名,迫害最活跃的水星发展,让其走向驽钝、平庸一途。就算面对第一频道的宇宙讯息,出生盘里高度宣示我们是谁的内行星最需要我们的忠诚与意愿来支持自己的独特性。灵魂本身也许有许多苛求,这话我们说了算,因为如果我们不能捍卫自己,那其他人也不可能保护我们。

内行星描绘我们独特的人格基础,而我们必须保有一定的独立性来界定自己的价值,才能表达这种基础。人类困境里最基本也痛苦的经验就是分离,而在第二频道的节目里,分离是固定班底。相较于在天堂花园裡与母亲或上帝合一,具体为人这件事无论在灵性或心理层面上似乎都相当辛苦。

我们一旦表达内行星的能量,我们就开始分离且独立了。某些占星师认为内行星「无足轻重」,但就是因为它们太重要,会成为人类合一幻想的永久威胁,这些占星师的举动一点也不让人意外。如果一个人要做自己,那其他人绝对不可能毫无条件地爱这个人,如同亚伯拉罕·林肯所言:「我们不可能一直取悦每一个人。」

一次想要收看两个频道是可行的,记得我们属于更大的生命共同体,同时享受内行星的乐趣,对于与占星相伴前行,这似乎是以较为理智且平衡的态度。不过,盖房子不可能从上往下盖,必须从地上的地基开始,然后慢慢往上实现其最终的设计。内行星就是我们个人实相的建筑基石,由此之上的建设才能让我们睁开双眼、打开心胸,远眺地平线及无垠无涯的苍穹。

2019年8月28日,周二,22:32完毕于北京心灵自由工作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