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太忙了...

工作,再加上強迫自己學新輸入法,所以...

不經不覺,原來有超過兩個星期沒有再出新文章。今日見到,我不禁問一問自己:「我搞乜鬼?」

近日正職上的工作量幾何級數地上升,相較之前能夠用於研究或者時事分析的時間實在少得多,雖然我仍然堅持去做,但老實說效率真的不及之前那麼高,特別是在時事的部份,很多時這邊廂看完,那邊廂想寫的時候就已經過時。看來有時效性的內容真的不太適合我寫了(苦笑)。雖然都會在有空時繼續上來 Matters 看文章,但能夠靜下來坐在電腦前面寫文章的時間實在少得太多了。

另一邊廂,說起來就慚愧,近期因應着習慣使用的輸入法「過期」的關係,我忽然覺得不想再浪費金錢去訂閱輸入法,於是迫自己改掉過去近廿年的輸入習慣,重新學習一款我能夠上手的輸入法,結果就是輸入速度大減,過去能夠寫一篇文章的時間,如今只能寫一段。沒錯,你沒有看錯,我使用的輸入法是要付費訂閱的,而這套輸入法就是在香港鼎鼎大名的「九方」。

如果你是與我同期在香港讀書的話,或許你都在小學/中學時期學習過這套輸入法,當時已經是要收費的九方,不知道背後做了什麼,令自己的輸入法成為電腦課的強制科目,要考試的!而更要命的是,當時我是先學習九方,相隔數年後才開始接觸倉頡/速成,但因為我已經使用九方太耐,對於廿多個倉頡碼根本記不入腦,亦正因如此在我人生的經歷中,我唯一在電腦科被「當掉」的項目就是倉頡輸入。

萬惡之根源

結果,在我人生當中好幾次嘗試過學倉頡碼都不果,死死地氣只好繼續用九方。初初都還好,能夠「買斷」,但慢慢他的收費方式就變得越來越猖狂,由每部電腦買一次永久授權,變成每一部電腦買數年的授權,再變成每一部電腦系統升級時都要買一次授權。而九方對於 Mac User 就更加「撳住搶」,授權費相較 Windows 版本特別貴,使用期限又特別短,數下來我單單是為九方就已經花費數千元──沒有誇張,工作和家用電腦、手提電腦、手機,一部裝置(續期花費)數百元,每部裝置每過一兩年又要續期──一講起就有少少想發火。

不知道是那來的勇氣,藉住今次家用電腦的九方到期後,我決定嘗試學習新的輸入法。觀乎過往經驗,再去學習倉頡/速成就等於是走回頭路,於是我決定劍走偏鋒,同時去學兩套相對少人用的輸入法:粵拼和行列。

至於如今學到什麼程度?我用例子去解答:這一篇文章,我用行列輸入法去寫,用了我一個多小時。換算下來是多少wpm,就勞煩各位看倌自行計算了。

話題扯得太遠,又寫得太長了(其實是打得太慢了… ),下面的才是重點:之前開了頭的【盟軍中的德國佬】系列,我應該會在未來幾天(襯開始放大假之時)繼續寫落去,而如果有人想看我學習輸入法的痛苦事,我也不介意繼續寫出來的(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