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早晚高峰的地铁:玩手机

早晚高峰的地铁向来是人山人海血肉横飞,抢到座位的优哉游哉,拉到扶手的稳如泰山,如果什么都没有,就只能祈祷自己的两只脚都能站在地面上 - 这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了。因为那些“不幸福”的人还在车厢外面排队,甚至因为带着手包背包不得不接受安检 - 高峰时段的安检别提有多慢了。

在这种情况下,才能深刻体会到“禁止地铁吃喝”。车厢里面的人挤得妈都不认识,连最害羞的姑娘也顾不得男女有别,这个时候若是有人在里面大快朵颐,甚至拿着韭菜盒子一通乱嚼,那味道还不冲上天。就算是味道再怎么清淡,混合了众人的体味,汗味,从室外带来的尘土味,也会变成令人烦恶的气味。

在这样的环境下,看书是不可能的,因为硬件不允许。除非你刚好有座位,但如果你有座位了,可能又会想睡觉 - 人多空间小的地方很容易打瞌睡。没有座位的话,就得尽量的保持平衡,扶着目之所及的东西,这个时候还想舒舒服服的捧着一本书,那怎么可能呀。手机或者kindle电子书就比较合适了,占地小,一只手就能轻松翻页。看累了就塞回口袋,再打开默认就回到之前看到的位置,纸质书还得折一个角或者放个书签,麻烦死了。

听音乐当然也不错,但是音乐app们都太变态了,网易云,酷狗,酷我,qq,虾米,都有我喜欢的,但收费的音乐。我总不能每个都充钱买会员吧。有时候我想,也许垄断也是不错的事情,就由网易云或者随便什么狗屁app垄断所有的收费音乐吧,我就好下载一个app,办一个会员,然后万事大吉。或者,能告诉我那个app刚好垄断了中国民谣和汉斯季默,那我用这个app也可以。但是不能,所以我就不听音乐了。喜欢听的都要收费,不收费就只给听个前奏,我又不想装那么多app,买那么多会员。

所以还是看书最自在,可以看畅销书,也可以看武侠,史书,公众号,知乎专栏。我最近检查自己的虚拟书架,发现居然有500多百电子书了,而我才看完71本,收集书籍的速度远远超过阅读速度。很多自我成长的文章都说现在人都以为收藏过的书,文章,学习资料,就会以为是自己肚子里的墨水了。这真的很可笑,更可笑的是我居然也有点这样的倾向了。那些曾经心驰神往牵肠挂肚的好书,一旦成为我的收藏,就会被束之高阁。只有极少一部分最终经过阅读成为我经历的一部分。更多的只是作为手机存储卡片上的0和1罢了。我能怎么办呢,只能告诉自己,别他妈的找书看了,先把自己下载好的看完吧。

我记得之前有个新闻说,外国人在公交车上,地铁上,从来不看手机,都拿着书本。中国人就知道玩手机,哼。可是我看到的地铁上,看电子书的人比比皆是。看电子书和看纸质书,除了书的载体有所不同,不都是在看书吗?不能因为形式上的区别,就把一个捧到天上,一个摔在地上。

而且,就算是“玩“手机,有什么问题呢?很多上班族,早上7点起床,晚上9点回家,公司里不管忙不忙,看手机总归是不可能或者机会很少的。可能回家之后,还要做家务,照顾孩子。在地铁上看看小视频,玩玩小游戏,放松一下,给紧绷的神经一个舒缓的机会,也没有什么大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