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最糟糕的时代

我是悲观的。然而却也不绝望。

回趟高邮,天变了。 12 月 4 号离开上海,高速服务区的工作人员还在认认真真的查验核酸,高速出口,还有检查站,要求现场做核酸。到乡下,村干部如临大敌,立即派出全服武装的大白给我们就地核酸。然而几天过后,一切都变了,核酸不做了,健康码不看了,各种申报也不需要了。似乎一切都要回到疫情之前的样子。大家都满怀向往,满心感激,这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啊。

现实却是残酷的,来不及准备一场欢乐的庆祝,很快,身边的人陆续开始阳性,怀孕的妹妹,年迈的大舅,抑或是身边的同事,路上的邻居,不断有人感染,高烧。因病去世的消息也不时听闻。药品开始紧缺,线下,线上,一药难求。核酸检测试剂,卖到 20元一只的天价,依然供不应求。

疫情管制期,生鲜粮油紧缺,我们被迫吃高价菜,管制放开,药品又开始紧缺,我们又被迫吃高价药。大家有怨气吗?自然是有的,翻翻相关新闻评论区,不满情绪铺天盖地。而政府方面的应对一如既往,不解决问题,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今天张三因为不当言论被捕,明天李四因为不当言论被捕杀,一边是外交部发言人声称每个中国人都有说话的权利,而另一边是公布的和更多没有公布的因为说了话而被惩罚的人。

这是最好的时代吗?很多人在问,毫无疑问,相对于中国历史上漫长的数千年帝国时期,现在无疑是更好的时代。但是相对于我们曾经被许诺的时代来说,这是最糟糕的时代。住不起的房子,卷不动的教育,望不到头的加班。而当我们想要在网络上诉说苦楚,安抚疲惫的心灵时,却还有一丝不苟的网络警察在一旁虎视眈眈。连发泄情绪都不能痛快淋漓,某种程度上来说,这还不如欠发达国家,起码他们的政府懒得管你说什么。

这是最糟糕的时代,而更糟糕的是,我看不到国家的主人有任何想要改善的地方。房地产又成为了支柱产业;当官的做错事,自罚三杯即可;未来的某天起,点赞也认定为评论行为,恐被“依法追责”。林林总总,不胜枚举。

所以,我是悲观的。

然而却也不绝望。

我有家庭,有温柔的妻子,可爱的孩子,慈祥的父母,健在的祖母。我的小阳台移栽的草莓结果了,小小的,圆圆的,最近开始变红。家养的小乌龟开始冬眠,在专属的塑料房子里一动不动。阳台上,几条小金鱼还在小小的鱼缸里游来游去。房子很小,东西却多,杂乱,然而孩子们总是欢乐。偶尔打闹,却又很快和好,他们对一切都有兴趣,爱吃,爱玩,爱动。


(完)

于 2022 年12 月 29 日,上海家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