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滿3個月•LikeCoin生利息

來到馬特市,滿3個月囉!

Photo by Damir Spanic on Unsplash

■ 開場閒聊:限價單

其實本來是預計11月22日發文,但因為LikeCoin賣得「不順」,作業被耽擱到。

回憶當時,若用市價單立刻成交,大概會賣在1 LikeCoin = 0.19xx。但我希望和前一個月賣得差不多,只好堅持掛著1 LikeCoin = 0.21xx的限價單,撐了一個禮拜後,竟然被掃掉了(驚)。

⚠️ 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咦!是這樣子用的嗎?)

總而言之,若不急,我還蠻推薦用限價單掛著,賣個心目中理想的價位——但也別開太誇張的價,否則就成了姜太公釣魚啦!

畢竟在BitAsset交易所,單子愛掛多久就有多久。但也要定期上去檢視,看看有沒有人「插隊」,適時挪動一下排隊(最佳五檔)順位。我是每天會上去看個1~2次。

每個月賣掉10,000 LikeCoin

■ 進入正題:LikeCoin委託

LikeCoin委託的概念有點像「股票出借」。

「什麼?你可不可以說得更白話一點?」(自言自語)

想像你是房東,把閒置的空屋(本金)出租給人,而你會得到房租(利息);或是想成做「定存」——綁定的概念,稍後會談到。

先直接列出四個重點:

✅ 必須在app操作

⚠️ 操作流程:
→ 打開「Liker Land app」
→ 打開「我的錢包」
→ 往下滑,點開「所有驗證人」
→ 挑選一位驗證人
→ 點選「委託」
→ 輸入金額並按「下一步」
→ 按下「確認」
點開「所有驗證人」

除了利率的考量(主因)外,有掛上大頭貼的人,看起來比較正式(?)——我最後把LikeCoin委託給了guanyun

✅ 四個名詞,與一條關係式

四個名詞,標上編號
⚠️ 名詞說明
①【LikeCoin總額】:應該不用說明吧(笑)!
②【委託出去的金額】:不能移轉的錢,類似定存中的「本金」,俗稱「被綁定」。
③【可用】:可自由移轉的錢,類似活存。
④【未領取收益】:以本金為基礎,計算出來的「利息」,每分每秒持續增加

四個名詞之間,存在一條關係式,即 ① = ② + ③ + ④,不難理解。

順帶一提,上面這張截圖的日期是2020.11.17,文末做「實驗」時會派上用場。

✅ 收益不會被吃掉

我曾把玩過一些功能,例如「轉移委託」。印象中,有幾個按鈕,會讓【①未領取收益】的金額歸零。

但毋需擔心,那只是做了某些動作,會觸發強制結算——自動幫你按下「領取收益」,該配發給你的利息,一毛都不會少。

⚠️ 關係式 ① = ② + ③ + ④,恆定不變。

✅ 解綁,得等上21天「閉鎖期」

取回委託

【②委託出去的金額】可隨時取回,只要按下「取回委託」按鈕即可。

要注意的是,按下按鈕後,這筆本金得等上21天的「CD冷卻時間」——期間內,不能移轉,也不會孳息——才能恢復「自由身」。

虛擬貨幣的匯率瞬息萬變,一但發現好的賣價,這良機可不會等你21天。因此,若想保有「隨時變賣」的彈性,並不建議把LikeCoin拿去委託。

反之,若確定短期內不打算出售,或是像我這種定期定額賣出固定金額的模式,就適合綁定多餘的LikeCoin。


■ 尾聲:我想實驗一下

觀察收益的累積速度

雖然驗證人欄位宣告了收益率%——是年化的概念,但我還蠻好奇實際累積的速度為何?所以我擷取了兩段時間跨度,做點「實驗」,觀察如下:

  • 時間跨度一:2020.11.17 ~ 2020.11.24

這段期間收益的變化是+7.5538/7天,等比例放大後,一年(365天)的收益預估值會是+393.8767,除以本金10,000,反算出收益率約為3.94%。

  • 時間跨度二:2020.11.24 ~2020.12.01

這段期間收益的變化是+7.2517/7天,套用一樣的算法,反算出收益率約為3.78%。

若維持這樣的速度去累積,我驗算出來的實際收益率,與當初展示的4.51%相比,明顯有一大段落差。

不過,行文的當天,我看到宣告收益率更新下修為3.90%,這個數字比較貼近真實。


閱讀筆耕的臉書專頁 👉 點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