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是「鬼」的庇佑!FTX 暴雷事件檢討覆盤・

(编辑过)
⋯⋯只能說是「鬼」的庇佑,運氣好逃過一劫。自覺風險意識不足,嚴格來說我也得歸類在 FTX 暴雷事件受害的一方才是。

零碎地記下這次 FTX 暴雷事件的檢討覆盤,採取「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列點方式,讀起來比較沒有脈絡感,請大家多多包涵!



未繼續挖掘 ❌ 

身為編纂「鏈習生幣圈日報」的執筆之一,我在 2022/10/27 日報的 第二則 鏈上數據分析,有讀到一則 Coindesk 的報導,是關於加密市場 15 個月以來最大的單日空頭清算。其中 FTX 交易所的爆倉額度超過 5.19 億美元,遠高於第二位 OKX 交易所的 7100 萬美元,兩者差距來到 7.3 倍之多,難道在 FTX 交易所玩合約的人技術比較差?又或是「水很深」有什麼隱藏在表象底下的東西呢?

Crypto exchange FTX recorded over $519 million in short liquidations, the most among its counterparts, followed by OKX at $71 million and Binance at $46 million. Some on Crypto Twitter remarked the move was unusual.

當時讀完倒也沒放在心上。事後諸葛,只是想警惕自己,必須多培養對於新聞的敏感度、分析與判斷能力,要懂得延伸出去做進一步 DYOR 挖掘更多。

反應慢半拍 ❌ 

對於投資,我們應該要小心 FOMO(Fear of Missing Out)的情緒;至於撤資,聽到一些風吹草動就很 FOMO 地因應,未必是一件壞事,寧可少賺一點,也別虧了本金。

暴雷以前,身邊有 2 個人覺得 FTX「怪怪的」而在小群中表示要把資金撤離,不過當時我並沒有把他們的舉措當一回事。後來 FTX 真的禁止用戶提款了,才後知後覺於 2022/11/10 上午首度嘗試提現,竟然順暢無阻?

原來是因為 9 月份撰寫「鬼鬼錢包 Phantom」一文時,基於擴充文章內容(第二版)的關係,直接透過鬼鬼錢包 App 裡內建引導註冊了「FTX」帳戶。這個「FTX」預設為 FTX US 而不是 FTX Pro。此後,我便定期無腦地為這個帳戶充值,倒也逐漸淡忘我的「FTX」國籍,原來我是「美國人」而非「國際人」。

我是「美國人」而非「國際人」

總之,只能說是「鬼」的庇佑,運氣好逃過一劫。自覺風險意識不足,嚴格來說我也得歸類在 FTX 暴雷事件受害的一方才是。

不把「時間」裝在同一個籃子裡 ⭕️

這是我唯一做得比較理想的地方。

猶記得 5 月份 UST/LUNA 崩盤事件,我也是小小的受災戶,沾上邊的部位是 Osmosis 這間去中心化交易所(DEX)的 LUNA/OSMO 的流動池。事發後,解綁須等上 14 天,做任何事情都緩不濟急,索性直接放生。

當時的檢討,書寫在 我分散了資產,但卻把「時間」裝在同一個籃子裡 一文,此後我就對於資金「綁住」(定存的概念)這件事情特別敏感。後來有機會陸續接觸了 AAX 與 Steaker 兩間平台的理財產品, 先不論其安全性,一看到「綁住」字眼,就會在腦海裡閃現之前 Terra 風波的教訓,我要分散「時間」的風險,還是先 Pass 那些高利率機會吧!

現時,我還是有「綁住」一些資金,是用熱錢包直接在質押(staking)在公鏈上的那種,主力放在 $ATOM、$OSMO 兩種代幣⋯⋯當然,還有 LikeCoins!

我還重新把早前失去電力的 冷錢包 重新拿出來充電,兌了些比特幣,就這樣放進去儲著,認份踏實地做一個 HODLer。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
≣ 註冊 noise.cash一起成為「噪咖」體驗社交金融
≣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 註冊 MEXC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 註冊 Potato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1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