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寫字,迎來新的身份,謝謝 Matters

有熱筆,有冷筆⋯⋯謝謝 Matters,一個讓我安心寫字的地方,孕育出我所擁有且珍惜的一切。

本文是這篇 草稿 的延展,與大家分享我的一年半「寫字」歷程,以及迎來的改變。

前半段是一時腦衝的熱筆,在勁頭兒最強烈時留下文字,也鑄造成 ISCN 紀念;後半段則是激昂過後的冷筆,仔細檢討覆盤,願能精益求精。



■ 熱筆:寫字,迎來新的身份

自從 2020 年 8 月在 Matters 發布第一篇文章以來,逐漸養成寫字的習慣;隨著時間經過,有個想法在心裡吶喊,也是大家常常在平台上討論的,能不能靠「文字」討生活。

朋友知道我持續在寫,3 月初的某一天晚上,扔了一條連結過來,是一份關於文案編輯的工作,研究的產業是區塊鏈世界。

「你好像可以試試看?」他說。

當時我並沒有開啟履歷,但是突然好 FOMO(Fear of missing out)好想試一試,花了一個晚上,搞定履歷與作品集,投遞出去。

3/23 進行面試,兩天後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通知,錄取了。

很開心,透過寫字迎來一份肯定與自我實現。

一直寫一直寫,如滾雪球般地由小漸大,寫過的東西成為一種證明,最終變成了一個身份、一個職業。

好像真的能為生命中帶來某種改變。

我的寫字經歷是 1.5 年,寫的也不是頂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慶幸自己有當初踏出那一步,沒有半途而廢,逐步往前推進⋯⋯。

起步雖晚,永不嫌遲。



■ 冷筆:再看《原子習慣》的檢討覆盤

事後,再次請出《原子習慣》這位導師,佐以少量 Matters 提供的 作者數據 報告,記下一些觀察與驗證。

身份認同

首先,書中提到想恆久維持習慣,必須以「身份認同」為始,讓習慣成為「信念」的一部分。每一次習慣的完成,就像對自己(的人設)投下一張 yes 信任票,讓 yes 變成多數的一方。假以時日,形塑出新的自我敘說。

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歷經多久,才萌生出想踏進文字產業的想望,是一種漸進式的過程吧!像種子發芽,每一次寫字都是灌溉澆水。

  • 2020/08/22 ✍️ 在 Matters 發布第一篇文章。
  • 2021/04/12 ✍️ 發布第 100 篇(經過 233 天)。
  • 2021/09/30 ✍️ 發布第 200 篇(又經過 163 天)。
  • 2022/02/24 ✍️ 發布第 300 篇(又經過 155 天)。

四法則的精進作為

書中也對「習慣迴路」對症下藥,發展出行為改變四法則,重新盤點:

【法則一】讓提示顯而易見:具體明確

我為自己訂下的提示是「一週一讀一整一耕(更)」,刻畫在 個人首頁 上做為提醒。但隨時間經過,這個口號常常被打破,是往好的方向破格,期許從一更邁向三更,於是這門檻值從天花板變成了地板⋯⋯

⚠️ 法則一精進作為:
提示可以與時俱進,有收束感,逐漸拉高強度。

一週一讀一整一耕(更)

【法則二】讓習慣有吸引力:想要

有個「誘惑綑綁」招式,讓人把想要做的事跟必須做的事(培養好習慣)綁在一起,忘不了書中那結合「跑步機+追劇」的滑稽例子。

實踐一陣子以後,也發現更進階的做法,是用「轉念」去連結兩件事,說服自己的腦袋,使之心甘情願去做,更能長久維持住;以我而言,最終目的是想要穩定產出更新,還希望文章是緊實的(避免空泛匱乏、老調重彈、原地打轉),再往前推,得有源源不絕的素材才行⋯⋯於是找到了根源,是閱讀,最簡單有效的解決方案,支撐起這一切。

讀與寫,成功串連在一起。

⚠️ 法則二精進作為:
用「轉念」去連結兩件事,逐漸替換掉「誘惑」綑綁。

.

【法則三】讓行動輕而易舉:易於重複

對照書裡提到的「兩分鐘法則」,秘訣是在覺得費力前停止,如此一來「行動」就易於重複,我們需要次數多到(累積夠多的 yes 信任票)足以自動化,那會是一種不假思索的心理捷徑,便成了習慣。

最近也學到 另一種打造「易於重複」環境的方式,稱之為「企劃感」,是用一個完整的資訊單位,去思考長程、遞進的任務,例如一個專欄、電子報、系列專題⋯⋯等,先立下一套規矩,便容易反覆執行。

先立下一套規矩,便容易反覆執行
✍️ 法則三精進作為:
從既定的規格出發,再求變化(變奏)。

.

【法則四】讓獎賞令人滿足:立即可視

說到獎賞,第一時間馬上聯想到物質報償(金錢、代幣),這固然攸關,若還能在精神層次上也得到滿足,見證自己的成長,有這些「證據」伴著習慣養成之路,走得更遠。

所以我還蠻重視這些點滴,除了記下 讀過哪些書籍,也紀錄各種里程碑(經驗條、成就值),好似在回顧相冊,補充動能,迫不及待要繼續(用習慣)譜出新的一頁:

✍️ 法則四精進作為:
也紀錄精神層次的獎勵。


■ 後記

3/31 與團隊線下開會,核對完 KPI,一個月估計要寫上 10 篇文字,數量感覺還行,比較憂心質量的問題,春假完正式上工,得先為研究分範疇列出 8 個題目(與大綱),惶恐。

謝謝 Matters,一個讓我安心寫字的地方(草稿夾遺失兩次),孕育出我所擁有且珍惜的一切。



閱讀筆耕的簽名檔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連載中 👉 0102030405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漂流書/幣報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Twitter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