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Logbook 使用心得與注意事項

(编辑过)
寫在鏈上,永不磨滅;不論是「自用」備份與「共創」協作都兩相宜。

現時 Matters 社區有三場 Logbook 共創活動,分別是 2022 預言書最重要的投資原則關於加密貨幣我想要問的事;我是其中一場的提案者,也去另外兩場串門子,本文記下一些實作後所見、所聞。

文末有懶人包。



■ 提案者視角

主理活動的過程中,蒐集到一些用戶反饋,在此列出兩點說明:

  1. 關於手續費
    根據 這篇 公告,假如你是 Traveloggers 持有者,那麼你的小狐狸錢包裡,已經被空投 0.5 $MATIC 做為操作 Logbook 的手續費,應該會有人好奇 0.5 $MATIC 的「③ 燃料」究竟可以「燒」多久,稍後咱們來感受一下。

  2. 關於參加資格
    即使你「未持有」Traveloggers/Logbook 也是可以參與的。

    把 Logbook 想像成一本畢業紀念冊,由提案人提供,大家輪著寫,所以需要「① 有」一個小狐狸錢包做為收/發的載具,當然你也要先把錢包「② 綁定」在 Matters 帳號上,這就像是家裡的門牌,方便前一棒市民找到你的住址,傳送時得消耗些許「③ 燃料」費,滿足這三要件,就能共襄盛舉。


■ 參與者視角

參考 這篇 指南有更完整的介紹,以下是我實際體驗後,順勢寫下的一些紀錄、心得、注意事項。

✅ 主頁

來到 Logbook 主頁 見到的選單如下:

Logbook 主頁
  • ❶ 回到主頁
  • ❷ 領取日誌(Claim)
    連結你的小狐狸錢包,每一個 Traveloggers 身份都為你派發一份 Logbook 日誌。
  •  我的書櫃(My Bookcase)
    查看自己的日誌,稍後詳談。
  • ❹ 圖書館(library)
    觀看大家的日誌,稍後詳談。

✅ 我的書櫃(My Bookcase)

以我為例,有兩本 Logbook 尚未啟用,它們的標題和引言,就以預設的「Untitled」與「Leave your stories or thoughts...」來呈現;另一本已經啟動,被寫入四次(四篇),使用日誌下方分享按鈕 展示 給別人觀看。

我的書櫃(My Bookcase)

✅ 圖書館(library)

這裡可以觀看大家的日誌,展覽的方式是用「最新寫入的時間」做排序。你也可以用 Traveloggers 的「編號」去索引特定 Logbook。

圖書館(library)

✅ 別人的 vs 自己的日誌

當你瀏覽別人的日誌,本子的右上角是一台「購物車」圖示,會帶你連進 Opensea 交易所——原來 Logbook 是可以交易的,如果持有者願意這麼做的話。

至於查看自己的日誌,則會看見一隻可以寫入的「筆」,表示你有編輯權限;另外一個圖案是「禮物」,當你要把 Logbook 傳送給別人時,會用到這按鈕,然後輸入對方錢包地址。

別人的日誌 vs 自己的日誌

✅ 編輯器

功能相當齊全,從別的來源把文本貼進去,版型也不會跑掉。我以 馬特市新人,九招備忘錄 一文拿來實測,成果如下:

日誌編輯器

大家可以看到編輯器左上角有預估這「寫入」動作的手續費是 0.00368 $MATIC,先前那 0.5 $MATIC 的空投,足夠支應我更新日誌超過 100 次了

✅ 發布與傳送

每一次發布(Publish)內容,都會獨立成新的一篇日誌(不會覆蓋掉舊作品);寫在鏈上,永不磨滅,也無法「站內隱藏」,令人既興奮又惶恐

順帶一提,當你更新或傳送 Logbook(給下一位用戶)時,不論是從區塊鏈瀏覽器或小狐狸錢包中查看,可得耐心等候「綠字」出現,視 Polygon 網路的順暢度而定,有可能會花上ㄧ小時之久喔

(2022/03/26 更新,今天的 publish 和 transfer 很順,5 秒內完成)

發布與傳送


■ 尾聲:挖掘更多的可能性

期待 Logbook 未來衍生出有趣的應用。

做為「自用」拿來備份文本固然稱職,更利於「共創」活動的策展

例如 @志工爺爺 當初設計的「50 字故事接龍」制度,無痛可以搬到 Logbook 上演,變成 Web3 版本的故事集。

又如 @Datters 發想的「畫樣年華」活動,這些作品可以串連成一間畫廊,很輕易地就可以變成一場畫展,亦有待價而沽的機會。

⚠️ 懶人包回顧:
◍ 即使「未持有」Traveloggers/Logbook 也能參與活動。
◍ 我的書櫃 vs 圖書館,自己的 vs 別人的日誌。
◍ 編輯器一應俱全,貼上後版型不偏。
◍ 空投 $MATIC 做為手續費,足夠你更新 100 次。
◍ 發布與傳送後,耐心等待「綠字」出現,可能長達數小時之久。


閱讀筆耕的簽名檔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連載中 👉 0102030405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漂流書/幣報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0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