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社群網路,還權於你,Liker Social(Mastodon)的森羅萬象

本文的受眾,鎖定有 Liker ID 卻未曾使用 Liker Social 的朋友。它就像是《魔戒》裡的瑞文戴爾,當心靈想要休憩時,還保有這片淨土。

受夠了 FB、IG、Twitter 的演算法、降觸及、廣告、言論審查?想要透透氣嗎?不妨試試 Liker Social



■ 先從 Mastodon 談起

長毛象也通,但我更喜歡「萬象」這個稱呼,森羅萬象,可以帶到 Mastodon 的精髓:去中心化、分散式,不受單一公司控制。

記得開啟中文字幕

若你尚未點開上方的介紹影片,無妨,我們觀察封面圖即可。

因為 Mastodon 是免費開源,任何人都可以架設自己的自己的萬象網站,Liker Social 就是縮圖中的一隻小象,稱之為 Instance,中文譯做「營運站」;每個營運站各有不同特色,以 Liker Social 為例,和其他小象不同的是,它支持化讚爲賞,將按讚轉化爲 LikeCoin。

而「小」象也意味這是一個「微」部落格社群網路,每則嘟文(Toot)上限為 500 字,含標點符號。

⚠️ What is Mastodon?
免費開源
去中心化
分散式
微部落格社群網路


■ 開始一場 Liker Social 冒險之旅

✅ 首要之務

請先註冊 Liker Social,會進到下方個人使用者介面(以我為例):

閱讀筆耕的 Liker Social 使用者介面

接下來,鎖定本篇文章的受眾,有 Liker ID 卻未曾使用 Liker Social 的朋友,速速綁定,這是最要緊的事。

✅ 隱私權

「萬象」對隱私權的保護可謂是相當細膩,一共有四種模式。除了選單的提示,以一張自製表格,為大家釐清差異:

製表 by 閱讀筆耕

私信若沒提及(tag)用戶,就會變成一篇只有自己才看得到的嘟文。

✅ 標號說明

列示八項我覺得最實用的功能(觀念),依序說明如下:

  • ❶ 大頭貼
    設定相片固然重要,更值得一提的是,點擊大頭貼會進到「個人首頁」。
  • ❷ 首頁
    可以看到「被你關注的人」的三種嘟文,地球、開鎖、鎖頭均可見,以及他們的轉嘟和回覆;我的使用習慣是關掉「回覆」的預設顯示,想看再下拉式展開,這樣版面比較不凌亂。
我把「回覆」給關閉了
  • ❸ 通知
    你的「文」被收藏,或你的「人」被提及(Tag),都會在此推播。
  •  本機(時間軸)
    指的是 Liker Social 這個營運站的公共時間軸,不論對方是否被你關注,只要是地球文都會在這裡出現。
  •  聯邦宇宙(時間軸)
    我覺得「聯邦」這字下得挺好,顧名思義,你可以看到其他營運站的公共時間軸,地球文限定,邊界拓的更廣,果然是「宇宙」的概念。
  • ❻ 收藏和書籤
    點擊小星星,或拍手滿五下,都會置入收藏區。再加上書籤區,相當於有兩個整理櫃,我把其中一個當作「稍後觀看」,另一個當作「永久留存」。
  • ❼ 偏好設定
    可以做更多微調,例如裝飾個人主頁,詳見 Liker Social 進階指南 一文。
  • ❽ 在想些什麼?
    從左至右分別是夾帶影音、發起投票、嘟文模式以及 CW——不知道是不是 Call Waiting 的意思?反正是多一道貼心,若覺得影音會讓引起他人不適,可預設屏蔽並加註警語,讓對方自行判斷開啟與否。
⚠️ Liker Social 冒險之旅
綁定 Liker ID
釐清四種隱私權模式
首頁 → 本機 → 聯邦宇宙,由小見大的資訊集合。


■ 四個多月的體驗心得

隱私權可以設定成「不被搜尋引擎收錄」這點,非常棒。

若用兩個字來形容 Liker Social,覺得是「乾淨」,呼應文章最開頭的那些現象(演算法、降觸及、廣告、言論審查),這裡都沒有,去中心化嘛!

不見同學、同事和親友,這裡多是關注寫作平台(馬特市居多)的創作者,以文會友,有距離的美感,多元意見,打破(沒有)同溫層

「社群網路,還權於你。」

出自 Mastodon 官網的介紹語,簡單,卻有力。

Mastodon 官網
Mastodon 官網

或許 Liker Social 沒法兒完全取代那些科技巨頭社群媒體的使用,但它就像是《魔戒》裡的瑞文戴爾,當心靈想要休憩時,還保有這片淨土,能遇見亞玟更好。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1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