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夢想的鼓手• 在馬特市定居一年,三個感想

(编辑过)
這篇文章談固守夢想的核心,一方面優化舊有的,另一方面也新添建材。

說到夢想,有夢最美,但我更喜歡下聯——築夢踏實

「築」這個字真是栩栩如生。好比鳥兒在築巢,銜著一根根的細枝,不求快,不花俏,而是穩扎穩打、實打實的推進。



■ 從閱讀的岩磐,向上盤繞⋯⋯

在《尋找自己的華氏 32 度詮釋》裡,盤點了幾個里程碑,背後有一個共同的驅動力,那就是「閱讀」。

因為讀,才想寫,才有接案(編纂心智圖)的際遇,才有參加(馬克)讀書會的契機⋯⋯閱讀對我而言,就像底部的岩磐,施以堅持,才能踏實地支撐起向上盤繞的建材

Photo by Aseem Chaudhary on Unsplash

特別要強調「」定信念,是你的人設,是一種身份認同,以此衍生出來的習慣才能「」續不中斷——相對於目標導向的舉措。

在實踐的過程中深有所感。

✅ 感想一:固守夢想的核心

有時會被 KPI 所迷惑,想說要產出一篇非文學類書籍的心得/筆記,花了泰半時間讀、整、耕,這些時間都可以寫好幾篇文了。且只要選對題材,投報率反而更高。

像是一場拔河,數字績效與本位價值的拉扯

這應是大多數人會遇到的兩難。我所悟出的心態建設是,把夢想的核心鑲在一套系統上,自問做了什麼?雖然也在意結果,想要得到(達成)什麼?但那些「想要」是虛,而「做了」哪些是實,這不是二分法,只是把多一點配重放在後者。

這是資產配置,我把大多數心力投注在「閱讀」主題上,才不會偏離夢想的航道;但也撥出小部分資源,圖個刺激暢快,轉換一下心情。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所以我可能會說「堅定、持續的閱讀」是我的夢想核心,是我能百分之百掌握的系統,至於一直做下去,會帶來什麼樣的成果,或許還需要一點機運。成果不是我的夢想,而是築夢之旅中,結出的一顆又一顆果實。

題外話,最近和某一間外商簽了合作備忘錄,要幫撰寫業務推廣性質的文章(目前正在蒐集整理資料),事前壓根沒預料到這種「果」,也不會以「終於接到業配」當成夢想實現,因為從來沒想過哩!

夢想大事紀
2019/09/20 🍀 與電子書結緣|讀
2020/08/22 🍀 定居馬特市|寫
2021/02/24 🍀 外包接案|心智圖
2021/03/01 🍀 參加馬克讀書會|說
2021/07/30 🍀 簽署合作備忘錄|業配文

✅ 感想二:優化舊有的

方才提到把夢想的核心鑲在「做了什麼」上,但生怕時間一久,被單調乏味沖淡了熱情。

有個方法可以常保新鮮,那就是從「有做、做完、做對」再推進一步,不時地思考該如何「做得更好」,也就是優化的概念。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舉例說明,前幾天提到我在 Potato Media 的遊記,起初只是機械式張貼舊文,但貼了一陣子,萌生出一種「重獲新生,這次可以不一樣」的念頭,源自體認到舊文的不完美。

於是卯起來大翻修:重下標題、重攝封面、所有符號改全形、所有英/數字與國字之間都要空一格⋯⋯。雖然現階段對這平台沒啥感情,但也不能草率行事。

滿意的作品,是慢慢改出來的。

自然而然,想把前開整頓,也套用在 Matters 上,但實際執行時,卻顯得綁手綁腳。你也是知道的,標題不能改,每次只能增/減 50 字(置換 25 字),單純換張封面也要消耗一次修訂次數,怕怕。

突然想起 vocus,剛好最近通過 vocus Premium 審核,趕緊來收錄文章,而且只收編「與閱讀有關」的作品,放入專題中,連帶地解決了我在馬特市的文章「太雜」的問題。

最終,優化萃取出來的閱讀專題大功告成,快來參觀吧!👇
https://vocus.cc/penfarming/home



■ 滿一年的書寫回顧

插播 #書寫回顧 系列精選:
◍ 滿 3 個月• LikeCoins 生利息 。
◍ 滿 5 個月• LikeCions 生利息•大幅增加
◍ #人生轉捩點• 尋找自己的華氏 32 度詮釋
◍ 用 3W3H 培養閱讀好習慣
◍ #啟發我的一篇文章• 不知道寫什麼,怎麼辦?

行文的當下,適逢在馬特市駐足滿一年,就不再回顧各種 KPI 數據啦!雖然我喜歡檢視報表,分析資料。

除了優化舊有的,未來我還想在閱讀的磐石上,新添各種建材,只要不悖離夢想的核心(閱讀),均可。

✅ 感想三:也新添建材

近期報名一門「教人製作、出版電子書」的課程。

學成後,究竟要得到什麼「果」?並不預設立場。力求先熟悉這套方法(系統),待哪天又冒出新的想法時,就可融合應用。

謝謝馬特市的孕育,讓我在這片沃土上紮根,築夢踏實,盤繞延伸⋯⋯。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