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加入兩週,我從 Potato Media 學到的三件事

(编辑过)
這篇文章不談「利」,從其它視點來品嚐馬鈴薯的滋味。

兩週前(七月底),我在 Potato Media 審核通過第一篇文章,從此以一天一篇的速度上架,都搬舊文;或許你會納悶,兵貴神速,怎麼拖了這麼久才拿這平台做一篇?主要是想多蒐集一些切入點,積累到一定程度,才與大家討論。

這篇文章不談「利」,試著從其它視點來品嚐馬鈴薯的滋味。



■ 兩週的體驗

✅ 首頁:老奶奶的碎花拼布

一進首頁,迎面而來的是兩個【浮動廣告視窗】,得先花個 1~2 秒「清零」避免視覺干擾;文章分類以【五顏六色區塊】印上令人有點尷尬的小圖案呈現,像極了老奶奶的碎花拼布;不過目前是 Beta 公測版本,未來理當會改善 UI 才是,應該吧!

Potato Media 首頁截圖

改以小螢幕瀏覽,手機模式下,貌似捨去掉分類選單(我找不到),變得比較清爽。

✅ 編輯器:由奢入儉難

必須說【文章編輯器陽春】到一個極致,若你早已玩遍其它寫作平台,必定會有「由奢入儉」的感概;然對於平素只接觸社群媒體(FB、IG、Twitter⋯⋯)的生手而言,有這些功能已是眼前一亮,要「由儉入奢」是相對容易的,這也是 Potato Media 鎖定的藍海 TA(Target Audience)吧!

Potato Media 文章編輯器
✅ 審查制:不遺餘力抓廢文

聊一下【文章審核制度】,表定顯示要等上 1~3 天,雖然不利於時效性的文章,例如股市,但覺得整體而言利大於弊

文章素質的「地板」墊高了,一些違法亂紀的行為自然不在話下(見 全站規定),比較有趣的是那「擋水文」的舉措,除了【至少 200 字及一張圖】的客觀標準外,更加上【內容空洞、不明所以】的主觀判定⋯⋯。

看到前者的字數底限,或許有些詩人/畫家要跳腳了,但起碼是具體準則,沒有模糊空間;而後者的「言論審查」令人嘖嘖稱奇,人家馬特市、方格子的官方是精挑細選精華文,而馬鈴薯的小編則是不遺餘力抓廢文

根據 @開掛人生 的經驗分享,單純「心情抒發」的流水帳可過不了關。要讓文章具有「建設性、實用性」,提出自己的見解,才能上得了檯面。

這也呼應前面說法,Potato Media 吸納了一票來自社群平台的生手,卻也希望投稿的文字,通俗歸通俗,還是得和「社群文」做出區隔。



■ 學到三件事

有一回,說一篇舊文 《蜜蜂與遠雷》與七龍珠狂想 因為「複製文句過多」而退件;倒是沒想到附上原文連結這招,我直接把文章中的第二大段(狂想)砍掉後重送,竟順利過關。

也想起 Potato Media 的文章分類沒有「閱讀」,只能往「生活娛樂」裡送審。可見站方不是很重視這塊領域,先天不足,再加上 TA 屬性,後天失調——故「因地制宜」有其必要性,把落落長的文章,精萃成簡明扼要的版本。

⚠️ 第一件事:練習「減法」的藝術。

於是反覆試驗,馬鈴薯很大度,容忍我委婉地吐槽 😭:

張貼於 Potato Media 的文章節錄:《蜜蜂與遠雷》與七龍珠狂想

.

以前很懶惰(現在還是會),文章【標題】直接套上書名,清湯掛麵扔上去就完事了;把握良機,跟早期的文章「重修舊好」,仔細琢磨這次該下什麼標題好呢?

另外是文章的【封面圖】。向來習慣為閱畢的書籍拍一張照,由於書是直立的,很直覺地也用直拍拍攝,結果直式照片遇上橫幅顯示,文章預覽圖一整個被裁切得醜醜的;這次一律橫拍,還要統一背景色系。

⚠️ 第二件事:與舊文「重修舊好」。
舊有文章的重新打磨

.

目前 Potato Media 處在一個「砸錢拼市占」的階段,宛如蝦皮當年的 0 元運費補貼策略。

雖不知海水退潮後,有多少人會留下來,但這「蜜月期」的流量是可觀的;由於功能還不是很完善(文章編輯器最有感),不如順水推舟,讓更多人知道尚有「奢侈」的選項存在,也是為自己既有的平台增添能見度。

⚠️ 第三件事:引流,增加曝光。
Potato Media 的開發近度|官方網站


■ 尾聲

不免俗地也附上我的 註冊連結(推薦碼:TP59noJB5),但求順利解任務就好 😭。

也可以用 @貓咪旅行中〔Erica〕 會長的 註冊連結(CvgTTZFSL,一起壯大官媒。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免費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
廣播資訊不漏接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