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優化一個好習慣,條分細解閱讀之路

來到馬特市滿半年囉!

剛好藉著社區活動(一條路),回顧我的閱讀之路,歷經了哪些「優化」沿革?分為五個階段,佐以「魚骨圖」方式梳理。

以XMind編纂,新視窗開啟可獲得較佳解析度

■ 開始讀:始於一台電子書閱讀器

2019年9月20日(購物平台查得到下單日期),我購入一台 mooInk 6

說也奇怪,可能是一種「沈沒成本謬誤」的心理作祟,想說「廠房設備」都砸下去了,不讓它時常「運轉」不行。自此,閱讀頻率開始固定下來,閱讀本數也顯著增加。

另外一個原因,購買電子書實在是太方便啦!解決我時間上(往返書店/圖書館)和空間上(書櫃容量)的痛點,可以安心囤書(?)。

⚠️ 詳見《電子書閱讀器》一文。

在這個階段,還只是單純的讀、規律的讀,讀完就交差了。


■ 開始寫:孤芳自賞的 google 文件

事後,愈想愈不對勁。

讀了好一陣子(算一算竟長達8個月),一時之間說不上來,愈想愈不對勁,總覺得讀完後應該留下點什麼。

於是我開始寫——私密的寫

方才打開 google文件查詢 ,第一篇「作品」來自於2020年5月8日,書名為《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放到今天來看,還真是拍案叫絕——慘絕人寰的絕(笑)。

雖然生澀,但至少起了個頭。


■ 開始圖: 由封測到公測,首抽 Mind Map

有時,我會用 google文件的「共用」功能,把「作品」的鏈結傳給幾個朋友看,跪求反饋。

某一天,突然有個大膽的想法。

反正都要傳給別人看了,不如找個 Blog 平台張貼——公開的寫

所以,這場寫作的 Online game「封測」宣告結束,我也從「新手房」遷居到「馬特市伺服器」,「公測」階段正式開始。

2020年8月22日,以《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一文「開局」。為了讓文章有章法,幾經思量,最後嘗試以 Mind Map 構思——稱手的「首抽」裝備。


■ 開始說:Mind Map 當講稿

曾參加由親朋好友所組的實體讀書會,但玩票性質濃厚,用「吃喝同樂會」形容比較貼切(汗顏)——總之,受 COVID-19 疫情影響,解散了。

直到2020年10月6日,我加入一個線上讀書會,它的運作模式很有制度,我就像是來到了大觀園,眼界大開。

最重要的是,我找到了一個可以練習「說」的管道。

⚠️ 詳見《疫情下的天空•遠距會議》一文。

順帶一提,Mind Map 能當講稿使用,在某些情境,甚至比投影片理想。


■ 開始案:Mind Map 變現

出乎意料,2021年2月4日,Mind Map 竟然讓我開始接案,真是無心插柳柳橙汁,柳暗花明一村

⚠️ 詳見《接案Game Start》一文。 


■ 尾聲:優化一個好習慣

人總是不安於現狀。

將計就計,利用這種不滿足的心態,從一開始只是單純的讀,融入了寫和說、從私密到公開、從無章法到有組織(Mind Map)。讓習慣不只是習慣,而是一頭會進化的猛獸。原本的羊腸小徑,逐漸拓寬成康莊大道。

保持既有的習慣,猶如燃料補充,只是讓引擎不熄火;要讓車子前進,還需要採下油門,一顆不安於現狀的心,可以化身為導航儀,決定你行駛的方向。

試著去優化已經養成的好習慣吧!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喜附上我的Facebook專頁,以及讚賞公民2.0贊助連結。

🌱 閱讀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penfarming
🌱 筆耕不輟,定期灌溉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