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kjack
pekjack

中国医疗改革的困境和出路

观其名片,不外乎某协委员,某协常委,某校校长,某寺方丈,某寺住持······

刚刚不经意打开一只公众号,里面一群道士尼姑在蓝天白云、名山大川间或弹琴,或吹箫,或摇头晃脑地齐声诵唱,颇有些仙袂飘飘、道貌岸然、“只应天上有”的味道,等开大声音一听歌词,立马如吃了头苍蝇。这一个个哪里是什么善男信女,分明都是欺师灭祖、认敌作父的孽障。

看着天南海北的僧尼道士们赶着潮流开唱一首首明显违背佛理道法的歌曲,笔者很是好奇:他们都很分裂吗?他们是把这些歌曲当做“无”“空”在应付吗?难道他们真都很有道行,做到了“酒肉穿肠过、佛祖心头住”呢?

笔者至今没有明确的信仰皈依,自然也不好一棍子打死全部,但如果要我选择这些丑态毕露、吃相狰狞、乌烟瘴气、群魔乱舞的寺观去迷信,去烧香磕头,我想我还不至于这么傻!

都万教归宗了,还需要这些二道贩子在中间横插一脚,装神弄鬼,颠倒苍生吗?

这是一个只产砖家教兽,不出大师、也不出高僧的年代。和学术、传销一样,经了国情的浸染,便都成了骗子们敛财盗名的安乐窝。

在笔者老家,承包寺庙道观俨然成了一门蓬勃的产业,他们走出家乡,走向全国,厉害的人物一人就承包一大溜山门。

上文说到的视频里的道观的道长据说是大学生,还留过美。笔者曾陪一位领导去拜访过道长,并茶叙了一个多小时。谈起国际大事,洋洋洒洒引的全是多年前的公媒报道,整一个用“阴谋论”和“武统论”武装起来的革命小将。去街头随便拉一个看相算命的,忽悠术、蛊惑力都要超过他。

笔者还曾陪一位老板“施主”拜访过一家寺院的方丈。该寺院傍着西湖依山而建。方丈一人占了最上边的风景幽美、能俯瞰西湖的整个院子,配有看门、打扫小沙弥若干。这位方丈看上去倒比上面的道长有内涵,茶室也布置得古色古香、日意(日式)盎然。谈了没几句,便怎么谈到了生意上。只见这方丈瞬间精神焕发,两眼发亮起来:身家有多少多少个亿了;第一桶金来自于在日本交流时收购的几百幅字画,云云。观其名片,不外乎某协委员,某协常委,某校校长,某寺方丈,某寺住持······一长串名头,和社会上的老板名片无多大差别。

想到《三言二拍》里和尚尼姑道士种种不堪,如今又能好到哪里去呢?

然而我却真的到过佛国净土。我曾在拉萨河边呆了足足一个下午,看着前来放生的佛教徒们虔诚的动作,听着他们至诚的祷告,我被感动了。这些人才是真正的信徒,他们求的首先不是私利,而是人类的,民族的,然后才是小小的“我”。什么是真的信仰?什么是好的信仰?就是融入生活的善良,写在细节的博爱;就是要人信我先信,要人行我先行。

很多见诸报端的贪官都很信佛道,常常为了烧第一柱香、撞第一声钟争得不可开交。读到这种文字,我常要失声笑出来,这些求神拜佛的贪官傻啊,你们才是方丈道长们的神和佛啊!

佛云,不妄语;道曰,不得口是心非。人在做天在看,因果报应饶过谁?可是,(有些)僧道们怕吗?或许他们才是最不迷信的人了!

这些丧失立场、盲目投机唱流行歌曲,并且还要不知羞地放到公众号上炫耀的寺观,不但无知无畏,而且无信无耻。你们都无神论了,我们还有必要迷信你们吗?

如果还有一点为人的基本道德的话,实在都应该在山门上贴一张告示:

本寺观为无神论者场所,只信唯物主义,谢绝一切迷信活动。天上没有神仙菩萨,有困难还得找组织。

你们应该立即破除好逸恶劳、坐享其成的旧思想,勇敢拆掉身上的那根“懒骨”,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是念经念出来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