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爾
喬爾

前基隆書店惦惦負責人。喜歡料理、山、動物。工會會員,女性主義者,適應不良的人。

離開社群河道的30天之2

(编辑过)
也就是說如果我不停的取用,我的多巴胺基礎值就會越來越低,低到像擰抹布一樣再也擰不出任何的能量

多巴胺很麻煩的特性是,他在我們身體裡需要維持一個基礎值。當我抽一根菸,多巴胺會上升一個尖峰,讓我感到很有能量。但隨之而來的,當尖峰結束,多巴胺下降,他會降到比原本的基礎值還低一點點。

就像旅行過後的那種疲倦,做愛後的一點點空虛,努力很久得到想要的事物之後的輕微失落。這些不只是心理現象而已,是有生理學基礎的。

也就是說如果我不停的取用,我的多巴胺基礎值就會越來越低,低到像擰抹布一樣再也擰不出任何的能量。這種感覺就是burnout。

繼續收集資料。我使用社群媒體是為了什麼目的呢?我可以從中得到什麼呢?

  1. 得到做菜的靈感:毛奇的菜和食材、好看的團購社團、上下游台灣農業狀況、保師傅社團、新合發的海鮮技巧、小器的餐桌靈感、蛋包飯IG、NYT cook、一些熱愛做菜的瘋女人。
  2. 可以知道有什麼新電影、展覽、餐廳、大王缺工的訊息、蚵仔寮音樂祭、跳舞蘭開課、moom又在推什麼酷書、ginger root演唱會、mangasick的活動、陳彥博育空比賽中、klei的動態、giloo新片、慢慢弄要開新的店、MUBI。這些資訊有些是可以去現場取得,像是書和電影,但有些真的只會在臉書上得到。
  3. 看新聞。看天氣。
  4. 好的報導:NYT,guardian,報導者
  5. 最近山岳的新聞:路況、山屋動態、事件、甚至連八卦我都喜歡看。運動知識和攀岩影片也很愛。
  6. 可以看到我在乎的朋友的動態,和朋友的創作。某些朋友的生活方式會給我力量。
  7. 我很喜歡disturbing quotes,給我一種別的地方完全沒有的感性和諷刺。
  8. 很喜歡give a shift about nature。喜歡黑熊保育、鯨豚、海龜、林務局、野生蛇相社團。
  9. 也是我自己發表的地方,例如下大夜發新的單集、運動員筆記、我要吃三份、和一些生活隨筆。但是社群媒體致力於慫恿創作者也去當消費者,每次我發文,就會被困在裡面一陣子。

不想要妖魔化社群媒體。我從裡面得到很多寶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