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爾
喬爾

前基隆書店惦惦負責人。喜歡料理、山、動物。工會會員,女性主義者,適應不良的人。

離開社群河道的30天之1

我的domapine hit是社群,啊,真討厭。第一步,收集資料。

根據精神科醫師Anna Lembke的書Dopamine Nation,我們活在一個到處都是多巴胺刺激的世界。多巴胺跟什麼有關?期待、渴望、滿足感、動力、專注。以前的人類需要四處搜索、長程追捕,才能找到食物,得到滿足。現在我們只要在家裡陽台點一根菸就能得到一陣dopamine hit,滿足。開冰箱吃一顆巧克力,dopamine hit,滿足。

我的domapine hit是社群,啊,真討厭。第一步,收集資料。

  1. 定義:臉書和IG。不確定youtube算不算,我好像不會泡在youtube裡面。
  2. 因為我用瀏覽器看社群,目前沒辦法知道每天使用幾次,總共用多久。可以來收集資料,把app裝回來,統計使用次數和使用時間。
  3. 什麼時候會打開來用?不確定,任何時候?
  4. 我發現了,等待的時候。只要需要等待一下下,我就會有想開臉書的意念。
  5. 焦慮和自卑的時候很愛用IG
  6. 有時候明明就要查東西,有明確的目的,但還是開始滑社群。很討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