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
駱駝

駱駝 四處奔走的技術宅

駱駝隨筆-何謂台獨

多年來台灣和大陸一直在炒作台獨議題,其實看得有些煩了。早期炒藏獨,後來炒台獨,這幾年開始炒港獨。最近持續關注新聞,其實部份認同賴清德的務實台獨,因為不認同標題還是掛上台獨。

維基百科提到何謂台獨

台灣獨立運動,簡稱台獨,是台灣獨派的核心政治理想及國家認同,其主張解除1949年後才遷台的國民政府之政權、質疑其治台正當性及制定新憲法並將國號-「中華民國」更名為「台灣」等之稱呼,建立一個屬於全體台灣人的主權國家,與謀求兩岸統一的「統派」相對。

這也導致三黨我都不認同,因為都是基於中華民國(中國)是指大陸。

對國民黨來說,雖然已經不去談論收復山河,反攻大陸等議題,但還是認為中華民國是以大陸為前題,只是現在首都在台灣。不認同這為標準的人,都是台獨份子。

對民進黨來說,由於台灣本來有原居民,國民黨當年打敗仗到台灣,為了治理(統一)台灣原居民,所以對原居民發生很多事,這去查詢歷史資料,都可以查到。也都是基於中華民國是指大陸,為了反抗中華民國,去除國民黨,所以希望成立台灣國,這才是所謂的台獨。

對共產黨來說,也是基於中華民國是指大陸,雖然當年成功打敗國民黨讓他們撤退到台灣。中華民國是國民黨創立,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歷史,只是現在政府換人,國號沒換。必須一直證明中華民國(中國)在北京,且是由共產黨治理。包括台灣也是屬於中共這說法。所以也是同國民黨一樣,不認同此標準的人,全都是台獨份子。

現在台灣相比大陸差異明顯的政治弱势和經濟弱势,不光只是當年國民黨(aka 蔣中正)為了尊嚴退出聯合國,而是多年來台灣多黨內鬥導致。多數台灣人也被逼得只求經濟好,我有賺到錢就足夠。而民主自由好不好,由於台灣這數十年來都是民主自由,你問現在人沒有民主自由好不好,也只能用臆測,小時候電視看到民進黨為了反抗國民黨專制,自焚衝撞總統府,也只是覺得很可怕,然後就去玩遊戲或看書。2019年看到香港如此,才又看到真實的畫面。

香港人最近開始如此,也只能說是被逼的,我們不在當下無法去評論他們,他們現在確實過於失控,我也是無法認同,但誰都無法保証在當下,不會去做同樣的事情。這也是大陸政府和香港政府(或有人說是美英政府)一連串的失誤和激進導致,當年跟香港人保証回歸五十年不變,但這幾年大陸香港政府的操作,大家都看到了,最後如何解讀又是各說各話。香港人想必比其他人都感受到了,開始被逼做出選擇的時刻,要不被說親中共,要不被說港獨。就我看來,香港人跟台灣人一樣,想要獨立的人不多,大家都希望經濟好,有錢賺,大陸有生意就做,習慣住大陸就搬過去。

小弟我也是在大陸工作生活六年,去年私事回台灣,其實在深圳工作多年,完全不接觸台灣人情況下,身邊人對我大多也都相當友善,大家都保持互相尊重雙方政治和生活方式。因為大家都知道,最後還是回到老問題,想要有份好工作更高的薪水,有錢結婚生子買房。政治是三小,統一是三小,獨立又是三小。這些議題,在一天努力工作後,大家聚在一起喝酒哈拉時,再互相聊聊吧。兩岸一家親,親你媽,我只跟熟悉的人親,只跟聊得來的人親,無分台灣人,大陸人和香港人。就算是外國人聊得來,我也是會跟你親。

結論,中華民國一直都在,但要認清現在中華民國只有台澎金馬。如果硬要說成立台灣國,這只是又換一個黨在進行政治操作。跟國民黨,共產黨整天在說的有什麼分別。台灣獨立一點也不重要,只是不想被共產黨統治。台灣內鬥已經夠多,共產黨來了更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