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麵包、雞蛋和牛奶

每個人都給出自己認為「最好」的選擇,能為吃者著想、為身體著想、為心靈著想。確實都很有道理,也並沒有是非對錯之別。一頓早飯的討論,看出三代人之間的分歧,這或許就是所謂的世代隔閡或「代溝」。

早餐是全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不吃或不當地吃容易造成體重和臟腑代謝的問題,這道理常常聽人說起,也沒有多少人對此表示反對,可每天早上,還是見有學童或上班族隨意啃咬著餐點在路上迅步而走,還是見有男女同事選擇以水代餐餓著肚子迎接工作上的挑戰。

我們家的早餐雖說不上講究,也談不上豐盛而多樣,但至少能給予營養和飽足感,週中的日子會儘量安排在固定地點和時間內進食,週休假日,就會趁勢外出嚐鮮。平日裏,爸爸的早餐一般是牛油芝士火腿吐司配咖啡,我的是麵食或中式包點配水果,女兒的是西式麵包、水煮蛋和盒裝牛奶,兒子的是階段奶粉和餅乾。

經過十個小時以上的空腹消耗,只要不是狀態不佳或食物太難吃,普遍大家都能在酣暢滿足的感覺下吃完早膳。只有女兒,總是以龜爬的速度來應付早餐,時常有吃不完的情況,也往往拖到幾乎要遲到了才勉為其難地出門。不知道是個性使然,還是其他原因,也可能是早餐份量太多的緣故(大人吃的量或許也不過如此),於是在家庭會議上,一家老少便紛紛提出建議來。最後同意把食物的份量減少一點,或將個別食物留作下午茶時候吃。

婆婆說,早餐得吃麵包,能飽腹;爸爸說,早餐要吃雞蛋,夠營養;女兒說,我只想喝巧克力牛奶,味道好。一頓早飯的討論,看出三代人之間的分歧,這或許就是所謂的世代隔閡或「代溝」。

婆婆認為不能餓肚子,也許對她們那個年代的人來說,吃得飽是最重要的;爸爸認為必須吃得有營養,這樣才能長高長好,千禧年後出生的孩子平均比上一代高6至8公分是正常;女兒認為最優先是要滿足口慾,這樣才能快樂上學去。

每個人都給出自己認為「最好」的選擇,能為吃者著想、為身體著想、為心靈著想。確實都很有道理,也並沒有高下對錯之別。如果以早餐討論作為例子,要拉近彼此認知的差距、減少價值觀上的分歧,消彌破壞關係的溝通障礙,能是甚麼方法?我想,最最最好的途徑,還是理解與協調。

於是,我說:這樣吧,把每樣都吃一半,剩下的,我帶回公司當茶點。最後,決議獲得全體通過,家庭峰會在良好氣氛下結束。

女兒早餐的問題是順利解決了,既吃得飽吃得好還符合她個人的口味,可我的問題卻出現了。我掂量著手上的兩份早餐(自己的整份和女兒的一半),往後得好好想想該如何減肥了,不免苦笑自嘲。過去總有種錯覺,別的有胖媽的人家,總是特別的和樂融融。原來,這並非錯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