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和AI聊寫作

不過,或許這風格,亦只屬設計的一種而已……就如同它那浩瀚無垠的數據庫一樣。從來由人,不曾由己。

日間工作大部份時間,要面對電腦屏幕眩光,或低頭細看蠅頭小字,姿勢固定久了,常常感覺腰酸頸痛,眼睛也乾澀得不得了。晚間透過寫作平台發佈文章,修修改改,一打就一兩個小時,給眼睛和手腕帶來二次傷害。每當日程編排過於密集,便非常害怕隨時出現「積勞成瞎」的惡果。

近日工作生活交煎,精神疲乏,忽然惦念起自己曾經也有過的活力,於是便毅然尋找起更為便捷的中文寫作界面,以求在緊絀的作息日程中,擠出有限時間,減低勞損機會。四出尋問下,朋友介紹了類似筆記本的應用程式。作為記載日常事務或片段靈感是可以的,但對於撰寫文章、編排校對上仍是有缺陷,而且始終得用肉眼人手來完成操作。

遍求不得解,於是我便試著轉向請教人工智能技術,以下是我向ChatGPT 的提問:

請介紹好用的寫作介面。

作為AI,我個人並無法體驗螢幕前的使用感受,以下列出幾款網路上常見的寫作介面,您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

Google Docs: 一款線上文書處理軟體,無須下載安裝即可使用,支援多人協同編輯,可以同步儲存於Google雲端硬碟上,方便分享。

Microsoft Word: 常見的辦公室軟體,內包含豐富的文字處理功能,也可以存檔於雲端硬碟或個人電腦中。

Scrivener: 面向長文本創作的寫作軟體,支援專案管理、多種編輯模式等,功能豐富但學習成本稍高。

IA Writer: 簡潔方便的寫作介面,支援焦點模式及專注寫作功能。

Ulysses: 也是一款面向長文本創作的軟體,畫面簡潔易用,且支援目錄編輯。

以上僅為常見的寫作介面推薦,您可以依個人喜好做選擇。

回答算是詳盡,但似乎沒看到我想要的「簡省」的創作途徑,究竟有沒有可以不用動手,也不用動眼睛的寫作方式呢?例如語音輸入,將口述的內容譜寫成文字,甚至代為分段標點、排好格式?於是我又問:

有沒有語音輸入的寫作介面?

是的,現在的許多文字處理軟體都加入了語音輸入功能,例如 Microsoft Word、Google Docs、Apple Pages等等。此外,也有專門針對語音輸入的軟體,例如 Dragon NaturallySpeaking、Speech Recognizer等。這些軟體都能讓使用者透過語音輸入的方式進行寫作,提高寫作效率。

有沒有粵語語音輸入的寫作介面?

是的,現在許多輸入法都支援粵語語音輸入,例如微軟拼音、搜狗輸入法、百度輸入法等。只需要在設置中選擇粵語語音輸入就可以使用了。至於寫作介面,大部分的文字處理軟件都支援語音輸入,例如微軟Office、Google Docs等,只需在軟件中選擇音頻輸入就可進行粵語語音輸入寫作。

人生而有限,會垂垂老去,會有天衰弱至連打開電腦或手機的寫作界面都沒力氣,那還有能力或以其他方式進行創作嗎?這是我很想知道的事情:

如果有一天我眼瞎了手廢了,AI可以把我的想法變成文章嗎?

目前AI已具有一定的文本生成能力,可以將輸入的信息轉化為文章。但這種技術仍然存在誤差和不完善之處,可能無法完全理解或準確表達人類的想法。因此,即使某些能力殘缺的人想要通過AI進行文字創作,也需要對生成的內容進行審查和調整,以達到更高的準確度和表達效果。

人工智能確實是個好幫手,瞬間把最精要的內容撮寫出來,所以大概不少人跟一樣疑惑,人工智能的生成,將會在甚麼時候越俎代庖,正式取代人類的創作?

你認為AI生成的文章,會比人類寫的文章更優秀嗎?

作為AI,我無法判斷人類寫作和AI生成文章的優劣,因為這是一個主觀問題,不同人的標準和喜好不同。總的來說,AI生成文章的優缺點與人類寫作有所不同。AI可以在短時間內生成大量的文章,但是缺乏人類的情感、創意和主觀性,無法真正理解世界和人性。人類寫作更具有表達力、感受性和深入的洞察力,但是無法像AI那樣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工作。因此,我認為,人類和AI都有各自獨特的優勢,可以相輔相成,共同發揮出更出色的表現。

對話完成,我始終找不到真正能代替我眼睛和手腕的操作介面,也沒法逐一測試機器人介紹的每一個軟體的功能性。

然而聽完它的分析,卻讓我了解到一件事情,人們都說現時的智能機器,只重理論和數據,對話沒有情感與溫度,我不同意;你能覺察到它的精明和積極性。它雖不侍在左右,卻似乎能對你察顏觀色;在維護自身權益,尤其在回應敏感話題時,AI應對得相當得體而點到即止,不忘「利益申報」,「作為AI,我無法怎樣怎樣……」,這是它常見的開首風格,與現實中的「頭盔族」並無二致,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或許這風格,亦只屬設計的一種而已……就如同它那浩瀚無垠的數據庫一樣。從來由人,不曾由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