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每天一點點

安排每天一小段閑適自在的時光,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做自己喜愛的自己,每天都懷抱一點點的滿足和喜悅,不是更理想嗎?

即將迎來數日的連假,群組裏的媽媽們正熱烈地討論著假期的安排,爭相建議遛娃的好去處。有一位二寶媽,公開表示再也承受不了長時間被強加於身上的角色和任務,想要放下丈夫和懷中兩個黃口小兒,單飛出走;她揚言已訂定每年的目標,就是爭取休假,一個人去旅行,不做媽媽也不做妻子。覺得「媽媽」是一份一年到晚、分秒不休、框死自己的工作,每年要求休息幾天,自認非常合理。

有人回應「長時間放下孩子,我辦不到」,有人回應「我也很想,但家人不允許」,也有人回應「嘩,你這樣行嗎」……之類之類的。我覺得這與合理還是不合理無關,也不是願意不願意的問題,重點是這樣子的所謂休息,到底有用沒有用。於是我給她留言了以下一段:嚴格來說,每天總有一段時間是這樣的,你既不是媽媽,也不是妻子。你是員工。

如此回覆,雖然有點掃興又有點搞事,但我本心是想認真提出看法的。句子背後的潛意思是,每天固有的時間,除了必須當媽媽當妻子外,還必須擔當其他的角色,可以是別人的下屬,可以是別人的兒女,當然也可以放任自然地做自己。毋須徵得別人同意,也毋須刻意爭取。

一個人「出走」,每天都有的是機會,並非鮮少的特權。推開家門走出去,可以想像成飛機剛著陸,自己已踏足在彼岸;暫時放下世俗身分有何難,額上又沒有刻著名號,況且身處現代社會的你,本來就擁有多重身分。經過地面層管理處,你就是住客;走進商場店舖內,你就是顧客;回到公司座位上,你就是員工。剝下母親和妻子的銜頭很容易,重點是離開溫馨小窩之後,你是否仍時刻被賢妻良母的稱號綑綁著、被個人設定的目標操縱著、被世俗定義的成敗束縛著、被不斷疊加的使命圍困著?你有沒有為自己留一點沉澱喘息的空間?

假設離開家門就是一種「出遊」,日間工作和採買的時間,其實也足夠讓你體驗短暫出走和獨處的感覺。這出走這獨處,有沒有讓你完全放下家中瑣事的困擾?有多少人在工作期間仍忙於接聽家庭來電、規劃家傭執行家務的時間表;有多少人在外出逛街購物時,仍記掛著家裏欠缺些甚麼用品、晚上的菜式夠不夠豐盛多樣等等。如果離家片刻,都沒能令你放下家庭雜務、純粹顧念自己,那你去個幾天幾夜的旅行,就能放寬心情無牽無掛的暢遊嗎?大概不能。

專程向家人「告假」出境旅遊數天,充其量只是成功離開「家」的環境,並沒有真正放下「家」的羈絆,更不可能卸下為妻為母的重任。這單純是以一種逃離的方式,象徵性的告訴自己「重拾單身的自由」而已。如果能玩得盡情忘我,身心舒泰,走這一趟尚算不枉;但如果邊玩邊記掛著家裏的人和事,一心數用,回來時比未出發更身心疲憊,那就得不償失了。歸家之後,家人可能會要求你比之前更加倍賣力地付出,因爲「你都丟低孩子玩了好幾天,還想躲懶不成」,到那時候,衝突矛盾就來了;你縱心力交瘁,這苦也只能往肚裏咽。

假若一年三百六十多天,都在為自己的角色身分和家庭職責而心焦而頭痛,短短離開三五天,是不可能徹底解決本身存在或自討而來的壓力。離開只是暫時,即使期間感覺多麼痛快,瘋玩過後,還是得重回現實困境。除非做到每遇煩心之事,就藉犒賞自己一個「豪華團」作釋放,隔三差五就去遊埠,還須得一次比一次精彩,否則,那前後的落差和赤裸的現實只會令人更加沮喪及難以接受。很可惜,我們都是平常人,普遍不具備經常「自在個人遊」的先決條件,假期不允許、經濟不允許,家庭責任自然也不允許。

坦白說,孩子尚幼小,我自問也狠不下心獨自快活去,教養的責任更不敢委以他人。現在每逢節假週休,必定是一家長幼同行。這種相處的機會,我非常珍惜,完全不覺得那是霸佔了個人時間。總有一天,那怕你不願意,他們也會鬆開拖著你的小手,跑去牽別人。到那時候,你想再黏膩親暱一下都辦不到了。現在何必太急著轉身脫困!

當然,每個人都需要休息,不可能無間斷工作;也必定有滿足自我需要的時候,不可能只一味付出。在孩子還小的這個階段,我只要每週有一兩頓飯能和丈夫外出享用,只要每夜能有半小時與孩共讀又能自己偷偷閱讀,只要每天日間能有空閑發佈文章寫點留言,那就是很好的休息,我就心滿意足了。這幾年雖然沒有獨自出遊過,甚至沒有固定恆常的靜謐時光,可我卻依舊感覺怡然。與其陷入短期散心自我麻醉的泥淖,而又於事無益,倒不如調整心態,直面、接受生活上所有的不稱心不如意,並善用每天碎片化時間,調適身心,做實際的事,反而更能活出自我價值。

沒有人不想活得快樂無憂,沒有人不亟欲掙脫煩惱困苦。可如何才能快樂,如何才能脫苦,這絕對是千古謎題。不過以霎時的興奮來掩蓋痛苦,只會加劇後續的痛苦。未能直面痛苦的存在,就別想找到滅苦的方法;總是依靠逃避的方式,企圖獲得短暫的愉悅,就始終得不到內心的平和與喜樂。只有常懷感恩的心,欣賞、珍惜當下的幸福,才能感受真正且長遠的快樂。

有家,就有漫天的瑣碎和遍地的雞毛,請接受不如己意是生活的恆常;有娃,就有帶娃養娃的費時和內耗,請不要總回味少女時期的安逸與閑適。如果始終覺得,你的空間、你的時間,百分之一百應該屬於你自己,那就太脫離現實了。

常言道,痛苦來自執著,執於要求事物的圓滿完美,執於要求世情的隨心所欲,執於與別人攀比的差別心和虛榮感,執於昨天的太美好而今天的總不如。盡量放下我執,接受當下,才能讓快樂慢慢走近。不要總期待一年一遇的出遊以求休息,不要總以為離家遠遠才能擁有空間,安排每天一小段閑適自在的時光,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做自己喜愛的自己,每天都懷抱一點點的滿足和喜悅,不是更理想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