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夢、平行時空與真實

夢裏的快樂和現實的蒼涼,對比相當鮮明。想到平行時空中的另一個自己,和現實生活裏的各種不甚真實,思前想後,竟然再也睡不着。

夢是生活感受在睡眠中潛意識的反映。那些接連不斷的夢、那些支離破碎的夢、那些相遇的夢、那些分離的夢、那些喜悅的夢、那些驚恐的夢、那些回顧的夢、那些攀想的夢……無論何種類型的夢境,當中的象徵意義經常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當你緩緩醒過來的時候,形形式式疑幻似真的夢境,有沒有曾經讓你錯愕、讓你患得患失?

讀書的時候,某臨床科老師派下了一份特殊的作業——寫下自己的夢境,作業的打分將作為該科考核的分數。不少同學帶著兒戲的心態寫起「稿子」來,有的人表示自己經常做夢,能從容寫就,有的人卻表示自己甚少做夢,但要編不難。其實,每一個人每一個晚上都會做夢,只不過有些夢被記認下來,有些卻被遺忘了。一般來說,夢象會出現在快速眼動期內,若這個時候被喚醒,夢的影像會比較清晰、較容易回想起來。

那篇作業,原文早已遺失,只記得裏面記錄了自己的一個關於熊寶寶的夢。在描述夢境簡單情節的期間,突然靈光乍現般,回憶起一些本該遺忘的孩提時代的事情。作業的收尾,我打下了如此的總結,從兒時到夢中,我發現自己一路走來從未擺脫懦弱的個性,本該可以申訴、可以力挽的事情,終究還是因為一次次的退縮,錯落了機會。這門科目,我算是過關了。也許,這就是老師的要求。

成為母親的這些年,大多數日子是疲憊得沒空做夢或夢過後沒了記憶。近日,工作以排山倒海的巨浪般狂涌而來。好久沒生起的夢象,就連續好幾個晚上偷偷出現了。

自己確是個不折不扣的書呆子,夢中出現的場景,要麼是校園,要麼是教室,再來就是圖書館。當學生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感受,在夢裏顯現得特別清晰。所以夢醒以後,那種錯落感也特別明顯。

剛醒來的片刻,我完全記不起自己是誰、身在何處。是週遭的環境和近在咫尺的鼾聲提出了鐵證,「啊,你已經成家了,你已經生娃了,啊,你已經……一把年紀了」。如果電影中跨越時空的情節,在現實中也真有其事,我還真希望自己就是從過去而來,為著體驗未來的滋味而短暫出現。夢裏的我才是真正的我,而如今躺著有如擱淺海豚身形的這個我,不過是個幻夢中的角色而已。


  • 平行時空

世界對我們來說,尚有無數的茫然未知,夢象如是,平行時空也如是。對於沒有頭緒的事情,我們總有很多期盼與設想。有些人,我們很想再見一面;有些回憶,我們很想再次經歷;有些夢想,我們冀盼有條件成真;有些遺憾,我們希望有機會彌補。如果在另一個宇宙空間裏,真有另外一個自己的存在,那麼我們所渴求的,就有可能實現,而不必托付夢境。

我們希望在平行時空裏,住著另一個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但走在跟自己不一樣軌跡之上。都說人生,是由一個又一個選擇構成,選擇不同,經歷不同,結果就不一樣,就像一棵樹分岔的枝葉一樣。想想,要是有平行時空中有著另一個自己,那枚分身一定跟現在的自己不一樣。

那個「她」,可能有著跟自己不一樣的背景出身,有著不一樣的學歷和工作,有著不一樣的經歷與際遇。那麼,自己想見的那個人,還會出現在那個時空裏嗎?又或者,到那個時候,那個重要的人還重要得讓你不顧一切去見上一面嗎?夢想依舊是當時的夢想?遺憾仍然作為憾事而存在?全都成了沒有答案的疑問。

雖然如此,我想我還是會亟欲到達那個時空所在,畢竟能夠以不一樣的選擇再活一次,是夢寐以求也求不來的念想。


  • 真實

給自己設了很多道問題,卻沒有真實的答案。然而前提是,什麼才叫作真實?現實是真實的嗎,還是夢境才是真實的呢?夢境是真實的嗎,還是平行時空是真實的呢?馬特市是真實的嗎,還是自己幻想出來的桃源?你的照片是真實的嗎、影像是真實的嗎?你眼前所看,就是真實的全部嗎?

夢會醒過來,那怕很漫長的一個夢。平行時空裏的自己,還有保留著自己本身的多少份之一,誰都不能保證。照片可以修改,影片可以重拍。臉容可以醫美改造,眼看的都不能作實。

那還有什麼事情,才是真正的呢?我相當相當的懷疑。這些問題,大概盡了這輩子、盡了這世紀,還是無法確定。

數個晚上,半夜乍醒,忽發莊生夢蝶的感觸,夢裏的快樂和現實的蒼涼,對比相當鮮明。想到平行時空中的另一個自己,和現實生活裏的各種不甚真實,思前想後,竟然再也睡不着。夢、平行時空與真實相關的各種猜想,可能是我此生中,最大的疑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