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喔君
喔喔君

2021.04 地球旅行中 2020.12 - 2021.03 待業旅行 以旅行為名,故希望在在這個地球上的日子,都要像旅行一樣,打開五感、紀錄生活。

待業旅行 03 / 你認為寫作的收穫是什麼?

(编辑过)


待業旅行第三天,終於有一種「旅行」的感覺。一樣的早餐店、一樣的健身房、一樣的回到家看文章寫筆記,不一樣的是整個早上充滿著濃濃的旅行氣味。相比旅行第一天時,還因為感覺不到旅行感,徵求讓日常變得不一樣的秘訣,就在第三天找到了秘訣 1。


緩慢,把日常刻畫得陌生又新鮮

我拋下高雄人最引以為傲的代步工具:機車,踏上 Ubike 完成每天在普通不過的路線。舉例,某條路是每日必經之路,以往騎乘機車只需要花 5 秒就能穿越這條街道,但踏上 Ubike 後,停留在這條路的時間瞬間增加了 5 倍。而這 5 倍慢的速度,竟然足以讓習以為常的街道變得既陌生又新鮮有趣。有特色的磁磚老公寓、熱氣蒸騰的煎餃攤販裡等待早餐的上班族、同步騎著腳踏車不知去哪的阿叔阿姨、還有機車上靠在媽媽胸前打盹的小女孩。緩慢,把日常刻畫得栩栩如生,深刻這一趟旅行中最陌生的熟悉街道。


旅行途中,給自己的小作業

回家後又繼續著例行公事:看別人文章、寫自己文章。我又加了一些小作業,不只「看」還得把他「唸」出來。自認自己有閱讀障礙,從小到大最害怕國文課突如其來的點名唸課文,常常把課文漏唸字、偷改字、甚至是第一行唸完直接跳第三行,還渾然不覺。把別人的名字、電影明星的翻譯名字排列錯誤,更是我的拿手絕活。

可是我想改,真的想改。雖然長大後不再有突如其來的課文,甚至排列錯誤的明星名字,有時也讓朋友覺得可愛。(還真不懂他們對可愛的定義) 但趁現在能無憂無壓力地讀著喜歡的文章,我想試著練習看看,改掉這個奇怪的習慣!


寫作付出的時間,是否和收穫成正比?

特別留意自己花了多久時間,完成一篇旅途筆記:待業旅行02 / 待業旅行是什麼?

答案是:2 小時整 / 約 1600 字

對於沒有持續寫作經驗的我來說,第一直覺是這麼想的:哇,這時間不短欸!不過只是要整理自己的想法,竟然要花上 2 小時的時間才能勉強完成。也誠實的承認心裡有這麼一個惡魔對我說:花這麼多時間釐清自己想法,值得嗎?但每當這些思緒被整理成章,再回頭閱讀時「值得」。

對我來說,寫作的收穫是力量

每一段文字裡面,都附有專屬自己的力量。常常翻閱過去的日記想著,如果想見你是以愛情的盡頭穿越時空,拯救陳韻如,那麼所有創作者應該是以日記 (或各種創作) 穿越時空,來拯救當下脆弱的我們吧!

今年最失落的時候,曾翻閱過去的日記,過去的我不斷地在日記本上說著:雖然世界不如你想的美好,但不要放棄自己想相信的真理。然後就默默在心裡敲個手:啊~沒錯!我是這麼相信過的!

寫作,是紀錄當下、是為未來儲存力量的方法、是為了哪天的無助,能再次提醒自己不要遺忘信念的方法。


因為馬克,我沒有完成今日代辦事項

去年開始迷上底片相機,無聊拍到處拍,沖完照片後,會選幾張喜歡的照片,寫上幾行字寄給朋友。對,我會偷搜集別人家的地址 🤣 讓收到信件的人一頭霧水,打開看見自己的照片更是驚恐 。對,我還會偷偷拍下人像 🤣 。

越寫越起勁,還順便寫了一封給馬克瑪麗的信。什麼是馬克信箱?我是心心的這篇文章,寫得夠詳細了,邀請大家一起入教:馬克信箱|聚散中有時是我對2020的感想

因為剛沖好的照片,突如其來的想寫信。因此沒有完成下午的縱走規劃,還提早騎 Ubike 去菜市場。走出計畫之外,也是旅行中一定要做的事情吧!下次再來寫寫菜市場的觀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