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ell
Russell

大家好我是羅素,平時會在讀bar社群出沒。我的興趣從音樂、喝茶、閱讀、歷史到區塊鏈,雖然多樣卻無特別精通之處,或許比較像在市集裡走走看看的民眾,請多多指教

科技即社會,當下即未來|《區塊鏈社會學》讀後感

(编辑过)
區塊鏈不僅是密碼學,也是社會學,高重建透過點出現代社會的盲點與困境,顛覆了人們固有的思考框架,並用區塊鏈技術提出解決社會問題的可能性,期待你我藉由無大台,有共識的區塊鏈,創造美好未來。閱讀《區塊鏈社會學》,能夠是我們參與改變未來的第一步

區塊鏈,對於所謂的「區塊鏈麻瓜」而言,這是一個多麼遙遠、新奇且充滿未來感的詞彙,與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太多關聯。然而《區塊鏈社會學》的作者高重建,以自身豐富的經歷現身說法,告訴我們事實並非如此,區塊鏈不僅存在於遙遠的將來,此時此刻,更是緊貼著你我所生活的社會,從錢包中的貨幣、網路上的內容,到腳底下的國家,全都息息相關。原來,區塊鏈就是社會

本書的作者高重建,將本書分為五個章節,先藉由對名詞的重新詮釋,激發讀者對價值、金錢、國家等定義的反思,再用後面四章向我們細細講解、舉例區塊鏈對社會的重要性。不僅如此,還在每一章的文末設立習學工作坊,使我們可以透過真實的體驗、操作,縮短我們與區塊鏈的距離。

起初接觸此書的我,雖多少受到了啟發,實際上卻不全然瞭解書中的內容,也因為懶惰而沒有進行實作。直到因緣際會下,在社群「讀Bar」中開了《區塊鏈社會學》的讀書會,才重拾書本,將書裡的一字一句反覆閱讀、咀嚼消化、理解,並且做成簡報與他人分享、實作工作坊後,才真正的看見了高重建眼中世界的一隅。

該書的頁數並不算多,僅有兩百頁出頭,每一頁也不會密密麻麻的塞滿了許多字句,但內容卻十分充實不灌水,每次讀書會,總得花上快兩小時,才能把一章裡頭想說的內容分享給大家,值得一讀再讀。而書中的核心理念,不外乎就是「去中心化」,而何謂去中心化,從布特林的解釋來說,可分為「架構、管制、邏輯」三者,作者則用更簡易的方式概括──無大台,有共識。簡單六個字,清楚表達了區塊鏈技術對於金融、社群、治理、創作等領域應用的本質,即在沒有掌握大權的機構下,透過眾人在民主的共識,達成更加開放、價值多元且不可任意竄改的社會。

作者時常以許多故事、生活例子,慢慢建構書中的概念,好比用皇帝的玉璽以及人人皆有的電話號碼,來解釋虛擬錢包的私鑰以及公鑰。又或是從漫畫《漂流教室》帶入「釣魚證明」使讀者理解貨幣與核心價值的多元性,接著筆鋒一轉,原本看似艱澀的「工作證明」一下子便易懂了許多。藉著作者如朋友聊天一般,時而說故事,時而偷偷揶揄現實的荒謬,整體讀起來親切且不算吃力,也因此十分適合想接觸區塊鏈的新手閱讀。

讀書會簡報之一

然而區塊鏈小白如我,對於拜占庭機制、雜湊函數、底層協議等專有名詞,仍須要花許多時間找資料幫助自己理解,但每當「破解」一個不懂的名詞時,也為我帶來了許多的成就感。當然,並不是一定要徹底理解這些名詞才能理解書中的內容,畢竟作者應是希望用簡單的方式帶大家理解區塊鏈,所以適當繞開過於技術性的部分實屬正常,但抱持挑戰的心態去「進修」未嘗不是件快樂的事。

對我而言,閱讀《區塊鏈社會學》最大的樂趣,在於看著作者直指出社會的問題或困境後,再告訴讀者區塊鏈如何對這些問題提供解決的可能性。舉例來說,作者於第二章點出法幣與優惠券在防偽上所需付出的高額成本,接著再告訴讀者區塊鏈技術──通證的特色,可以如何解決貨幣、票券的信用問題,或是在第三章講述虛擬貨幣反映社會多元價值的可能性。每次都令我大開眼界,說是拍案叫絕或許過於浮誇,但在閱讀時心中浮現「原來還有這樣的可能性啊!」的聲音,相信絕非僅我一人擁有的經驗。

結合高重建作為LikeCoin發起人的經驗,書中也介紹了LikeCoin以及Matters的理念,以及對未來的願景,乍看之下,彷彿像是自己業配自己,但我認為其實作者更像是「言行一致」落實、推廣自己在書中無大台有共識、創作有價、保持開放等的理念,證明了我們有機會打破內容封閉花園,實現區塊鏈的應用,改變世界的演繹方式。而對於最後一章,我個人將其看成作者對讀者的啟示與警告,向讀者展現區塊鏈作為一項工具,將能夠帶領人們走向多元開放的共和社會,抑或是墮入單一封閉的集權社會。然而即便需要當心潛在危機,書中還是鼓勵人們勿畫地自限,不要被現有的思想框架所限制,而是要大膽地追求共和社會,而這一切,則需靠民主、創新以及人民與國家的推動

總得來說,《區塊鏈社會學》其實就是在談社會,找出現代社會中由科技、法幣、政府等事物所帶來的種種弊病,並且將區塊鏈作為一種修正問題的可能性。當然,這並不代表區塊鏈會取代物理世界的全部。畢竟比起減法,區塊鏈技術更像是乘法,透過現實與虛擬相輔相成,造就出共贏的共和社會。而這些對未來的願景,則必須靠我們從現在開始實踐,一邊學習,一邊共創我們所希望的將來,習而時學之,It's all that Matters。


也在這邊順便推廣,讀Bar共學社群建構中,歡迎一同打造友善且去中心的學習社群!加入我們一起互相監督,互相學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