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文笑長|愛鏈歐文 YT&Podcast
歐文笑長|愛鏈歐文 YT&Podcast

分享加密貨幣、總體經濟、鏈上數據、地緣政治、公鏈分析、投資思維、自我成長、好書導讀,讓我們一同學習。 更多連結:https://linktr.ee/owenlovechain

美股與比特幣,一起割韭菜

上一篇文章 《搞懂宏觀經濟,就搞懂加密貨幣》寫完後,有夥伴問我:「既然要長期投資,那投資美股比較好吧,比較穩定。」 今天就來説說我的想法,為什麼要在幣圈做長週期投資,而不是美股,這兩者到底差異在哪呢?


本篇原文發表於鏈閃 Web3 新聞媒體點此觀看
本篇 Podcast 版本將於近日上架,敬請期待。

▍前言

上一篇文章 《搞懂宏觀經濟,就搞懂加密貨幣》寫完後,有夥伴問我:「既然要長期投資,那投資美股比較好吧,比較穩定。」

今天就來説說我的想法,為什麼要在幣圈做長週期投資,而不是美股。

▍兄弟齊心,合力_金

如果把「美股 S&P500」「比特幣」放在一起,會發現在 2017 年後趨勢非常類似 (圖一),在高低點的轉折時間也不會相差太遠 (圖二)

這代表投資人操作美股與比特幣的邏輯是一樣的,兩邊會同時加碼減碼,既然如此,比特幣就很像開了槓桿的美股大盤,概念類似 SPXL 這樣的 ETF。

美股與比特幣根本是難兄難弟,要漲一起漲要跌一起跌,兄弟齊心合力撈金

SPXL(Direxion Daily S&P 500 Bull 3X Shares)是一個美國上市的 ETF。它每日會產生 S&P 500 指數三倍(300%)的投資結果。換句話說,如果 S&P 500 指數在一天內上漲1%,那麼 SPXL 理論上應該上漲 3%。
圖一
圖二

▍將「相關性」量化

要判斷美股與比特幣的相關性,除了用走勢來判斷,還可以用更加量化的方式,我利用財經 M 平方的相關性計算機來計算,以年為單位,每年算出一個數值代表該年的相關性,結果如下 (圖三),可以看出兩者的相關性有高有低,但大趨勢是逐年提高,並且多數的數值都大於 0,代表都是正相關。

圖三

▍小孩才做選擇,我就是小孩子

既然美股與比特幣的大趨勢相同,那我該選擇哪一個呢?

以 2020 到 2021 的這波牛市來舉例,美股從最低到最高點漲幅約 119% (圖四),比特幣漲幅約 1692% (圖五),走勢類似、時間點類似,漲幅卻差這麼多,所以我偏好選擇比特幣。不過有幾點要注意,美股與比特幣的相關性是到 2017 年之後才比較穩定,兩者共同經歷的牛熊轉換並不多,也就是實證案例並不多,要有相關性可能脫鉤的準備

圖四
圖五

▍小孩開大車

剛剛提到我比較偏好比特幣,但我也會配置其他的加密貨幣,原因是什麼?可以看圖六,這張圖是以 ATOM 代幣為例,同樣是 2020-2021 那波牛市,市值更小的代幣漲幅會更大。那有沒有反例?有的,可以看圖七,這張圖是之前新聞熱度很高的代幣 LUNA,在 2022 年五月瞬間歸零

從這兩張圖可以學到什麼?如果你覺得比特幣的漲幅不夠多,想要有更高的獲利,是可以考慮買進一些市值比較小的代幣,但前提是你要充分瞭解可能遇到的風險,以 LUNA 為例, LUNA 是算法穩定幣,你必須了解算法穩定幣在什麼樣的情況會歸零,有哪些指標是你必須要隨時關注的,甚至要設定好停損價位。

所以想放大獲利並不是那麼簡單,如果想要持有比特幣,至少要搞懂比特幣的運作原理與價值論述,如果想買其他小幣,必須要做深度的賽道研究與項目分析,希望各位對自己的投資負責

圖六
圖七

▍結論

本篇文章比較了美股與比特幣的相關性,可以發現它們高度相關,以長週期投資來說,如果要持有美股大盤,那還不如持有比特幣,甚至可以買入市值更小的代幣來放大獲利。

但要注意比特幣的歷史其實只有 15 年,而且比特幣與美股相關性較高的時期,是在 2017 年之後,所以過往週期是否會再次重複,必須要十分注意。

如果是想持有小幣,那要注意是否會翻車,我所提倡的景氣循環投資,是以三到四年為一個週期,你要確定你持有的小幣活得了這麼久,而且還必須要隨著景氣週期漲跌

▍後話:投資是一門專業

幣圈的風險不計其數,交易所倒閉、駭客入侵帳戶、項目方詐騙、代幣價值歸零等等,但再回頭來看傳統金融,其實也有類似的風險,所以投資是一門專業,不論在哪投資、投資何種商品,都必須下過苦工學習,三思而後行。

我會提倡在幣圈做景氣循環投資,是因為我認爲這方法在凶險的幣圈相對安全,但就算是相對安全的投資策略,還是要有大量的知識來確保風險可以降低,希望各位不要躁進投資,慢慢學習慢慢測試,才是最快的道路。

關於我們

「愛鏈歐文 Podcast 」是由歐文笑長與鏈鏈共同主持,我們會從宏觀角度觀察幣圈趨勢,也會從微觀角度對幣圈項目進行科研,藉此建立長期穩定的投資配置。

Podcast 收聽: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
追蹤優質資訊:Telegram
更多相關連結:Linktree

合作夥伴

愛鏈歐文與「鏈閃 Web3 新聞媒體」是深度的合作夥伴,共同在觀察幣圈產業趨勢,我們想讓更多人了解 Web3 領域,一起見證這個嶄新的世界。

新聞快訊網站:鏈閃官方網站
學習討論群組:Telegram
更多相關連結:Linktre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