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小歐
區塊小歐

我是小歐,Matters 的社區參與者。 專注在區塊鏈、加密貨幣(Crypto)與Web3.0的學習與交流,希望透過每天學習,養成自己的輸入與輸出,也希望認識更多對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有興趣的同好。 也歡迎來到我的網站逛逛 https://outisxxx.com/

年節小旅行|去了一趟臺灣歷史博物館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走進時光隧道,探索這塊土地的故事


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觀照古今,鑑往知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昔時前賢,百世流芳;

見賢思齊,經世治民,

處世之道,盡藏於此.

小時候,讀歷史是為了考試。真正對歷史感興趣是高中某次在書店翻到一本關於秦始皇的書籍。因為記得歷史老師說過,始皇陵是一個很偉大的建築工程,所以一直對於始皇這個人,有很大的興趣。當時開始將歷史當故事看,忽然學習也就沒那麼乏味了。

在長大一點,工作了。反倒有時候跟同事或朋友會約著看展。也從中去學習不同的歷史,也許是藝術,也許是古蹟。

但是,好像從來很少接觸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歷史。

第一次發現台灣不同面向的歷史,應該是從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劇本』,當時的興趣是編劇,所以會去看看不同的編劇前輩寫的故事。那時候才發現,其實我們看到的歷史,未必是歷史。又或者說那是另一個面向的歷史。

這是一個挺有趣的現象。就像是我們對於大陸的資訊,在20年前,我都是從書上讀到。但是當時看到一步『巴爾札克與小裁縫』,讓我對大陸那個時期的紀錄感到興趣。這是我們對歷史的未知,或者沒有從各方面去洞察不同的面相。

說得有點遠了。

臺灣歷史博物館,裡面介紹了台灣的起源,有原住民跟不同時期的族群發展,從荷蘭人到西班牙人的短暫參與,還有漢人、日本人等等。其實你會發現,每個時期的台灣,都有不同的人湧入,也有不同的歷史面貌。


本來以為一兩小時就可以逛完的行程,硬生生的在裡面給自己知識升級了一下午。

當中還看了一個展,裡面講述的是關於算命的。自己本身算是喜歡這個題材,裡面有很多台灣占卦與國外的占星術等相關的介紹。

大家問卦不外乎大概相同的內容XD


如果剛好有前往台南,也許臺灣歷史博物館,是個停留的不錯的好地方。

相關資訊:

臺灣歷史博物館

地址: 709025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