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朗的月兒
開朗的月兒

請不要自殺,這是我用來防止自己自殺的專頁

第十八天:忠臣 | 豬頭

2月8日 |正月初十八|第十八天 | 詩歌

今天

他選擇以死相諫

在宰官為患的時代

他選擇當個「忠臣」 ,

當隻豬頭!


只因他忘不了

忘不了第一天上朝庭的誓言

他發誓要好好效忠天子 國家


只因他放不下

放不下受苦的人民

宮外的人民在吃糠咽菜 水深火熱


他已有死的覺悟

如果要死

他寧願死在劊子手的刀下

也不要死在紙醉金迷的謊言中


喝下最後一口酒

前去


改變國家命運的時刻

在接下來的一支香時間裏



開頭寫這首詩時,一度忐忑在「豬頭」這個字中,會否太偏激? 太口語了? 但這字的由來,是出一位路人辱罵我的詞語。雖然我被罵了,但我沒有感到難受,反而覺得這字用來形容「堅持自己理念,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不顧一切和世界背道而馳的傻人」異常適合(看!她用一個詞語已總結了我這一句),所以我把它放在詩中,令這首詩多了另一種風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