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香料的故事 by Tangerine
靈魂香料的故事 by Tangerine

每個人都像是一瓶紅酒、一杯鍋煮奶茶,他決定要去哪些地方旅行,哪家餐廳吃飯,要看哪一本書,要過哪一種人生,他決定要添加什麼香料,然後他變成了現在的味道。

#001-1 找到最初的配方,充滿香料味的國度與靈魂|Tailand

寫下文章的這一天是2023.1.8,放在歷史長河中,不是一個多麼特別的日子,但對許多像我一樣的人來說,今天是值得紀念歷史性的一刻。

根據大陸最新的防疫規定,從今天開始入境免隔離,可以看到很多關於分享上海等地的機場拆除防疫動線的消息,這三年疫情對所有人都造成了或多或少的影響,疫情對於我這樣需要往返兩地的人來說就更是。

2020年春節,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我人正在冰島,後來無法直飛上海,就去了倫敦回到台灣;在三年疫情期間當中,我往返台灣三次,所以也經歷過六次左右,每次14~21天不等的隔離週期,在這些時間裡,我或者閱讀、或者看電影,對於喜歡獨處,最痛苦的不是隔離,而是不能說走就走的旅行。

在這段期間我們學會了等待、靜置,腳步放慢之後回到自身內在,現在的自己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不能離開的自己是因為能力不足,還是只是沒有足夠強烈的意願。

留下的自己在等待嗎?在沈澱嗎?在過去的每一次出走,我帶走了什麼?又留下了什麼?

所以想將這些紀錄下來,我曾經讀過的書、去過的地方、看過的一些電影,在後來的日子裡我跟身邊的人分享過,也可能再也沒有提及、沒有想起,但它們化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轉變一部份滋養我的養分。

每個人的現在,都是過去的積累,在我的想像裡,每個人都像是一瓶紅酒、一杯鍋煮奶茶,他決定要去哪些地方旅行,哪家餐廳吃飯,要看哪一本書,要過哪一種人生,他決定要添加什麼香料,然後他變成了現在的味道。


在《泰國我的菜!:泰菜的身世、餐桌文化和美味奧祕》這本書中有分享到的「泰國調味四寶」:魚露、辣椒粉、糖、浸泡有辣椒的醋,(在台灣我們也有餐桌上必備是醬油、醋、辣油、胡椒),其實在我看來泰國跟台灣有很多共同之處,我們都對路邊攤情有獨鍾,我們對各種不同文化集大成的小吃著迷不已,調味方式也如同我們的文化多容性,任何人都能讓任何事成為自己所喜歡的樣子。你可以自在地做自己,無論酸甜苦辣鹹。

作為一個離台灣距离近、消費水平合理,對於一個大學生來說是第一次挑戰背包自助行非常合適的地方。

當年和閨蜜出發泰國,第一站去的就是考山路酒吧一條街,記得當時不管喝什麼都是裝滿冰塊的滿滿一杯,幾乎每一種飲品都是甜中齁甜,這跟台灣有各種客製化選擇,又能少冰、去冰非常不一樣,書中也提到杵和臼為製作泰國菜不可或缺的器具。泰國菜擅用香草、香料,而且用搗的方式能使其香味更加釋放出來。可能因為如此,泰國菜的根基醬糊、咖哩、青木瓜沙拉等,皆需把香料、香草或其他食材和調味料放入臼中搗過。

還記得在PratuNam水門市場,感覺攤販婆婆亂煮的一碗米線,經過她手神奇的調味,放在連同醬料一起混合之後的口味更加豐富,我在泰國吃的餐廳、小吃,幾乎任何食材經過在陶缽裡搗拌後都有了自己的靈魂,酸甜苦辣、萬物都可搗。跟高級餐廳食物調理機攪拌出來的風味完全不一樣,搗出來的料理粗細不一,在餐盤裡你還能看見食材原本的模樣,在口中也能品嚐出它們分別的個性,但是卻與其他混合在一起的原料相輔相成,就像本來就該在一起的那樣。

To be continu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