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子
黑子

在台灣生、在台灣長。 荒廢了電影之路的塔羅師兼台語自由工作者。 E-mail: go.kuroko@gmail.com

與貓共好 || 砂盆數=貓口數+1

放一張牛奶來讓養貓人們開心一下

標題上的這個公式,應該是許多養貓人家常聽到的說法,也就是不管你養幾隻貓,家中的貓砂砂盆都要比貓咪的數量再加一才會夠用。話雖如此,像我在搬到六月入住的這個新家前,我的三隻貓咪都相當克難的共用一個貓砂盆,主要原因就是空間不夠的關係。

新家是和室友分攤合租一間公寓,有了客廳、廚房、陽台,貓咪的生活空間變大,我也裝了上牆的貓道,也在室內放了兩個砂盆、陽台放了一個,雖然仍沒有達到公式所說的N+1,但至少以前A貓上廁所、B貓緊盯甚至追逐的畫面,再也沒有出現了。

我家有三隻貓,有一對白色的異色瞳姊妹,13歲的布丁和牛奶,以及大約四、五歲的黑色公貓阿吉。

阿吉比較年輕,大概又因為公貓的關係,體型要比兩個姊姊壯許多,體重也是一腳可以踩痛人類的6公斤。以往布丁或牛奶去上廁所的時候,阿吉就伺機而動,躲在一旁緊盯著人家,等他們一出來,立刻就衝上前去打個兩下或是壓制對方,儼然就是個小變態… 

現在,客廳的角落放了一個半封閉式的貓砂盆,廚房的角落也放了一個,三貓各自上廁所的時候,另外兩貓通常都不在旁邊,即使在,通常也隔著相當的距離,因此相互不理睬,對我來說,這就已經是增加砂盆數量以及距離的一大好處了。

貓砂盆以及貓砂的選擇各有門道,有很多養貓人選用木屑沙或豆腐砂,降低排泄的味道或是減輕丟垃圾的負擔,但我們家的貓,偏偏就是熱愛礦物砂,換了其他砂子一概不用,最多能選擇的,就是細砂、粗砂,甚或是廠商研發各種味道。

使用礦物砂,大家都戲稱家中會變沙漠,不論用了多棒的貓砂盆,貓咪想的和人類想的就是不一樣,你想要他踏著貓砂前面那小小一塊的落砂區,他就偏偏要從砂盆正中間一躍而出,噴得你滿地是砂。

剛搬來新家時,廚房的砂盆就放在角落,阿吉上完廁所就直接跳走,夾帶砂的距離從廚房一路延伸到接往客廳的走道,我每天早午晚都要乖乖掃地,以免不愛穿鞋的室友被砂給淹沒。

等到舊家的物品全數載運過來,我也買了新的鍍鉻層架的桿子之後,我才把層架改裝成貓砂盆的落砂墊。

開放式砂盆+層架落砂抓板

砂盆的旁邊正好就是通往後陽台的鋁門,平常我們都會開著,正好變成砂盆側邊的牆,限制貓咪進出的動線要往前方走。原來的落砂區非常小,大約5-8公分寬左右,貓咪離開時不會踩著出來,而是直接跳走,我用以前拿來當跳台層板的鍍鉻側板,剛好可以放兩片抓板(要把靠近柱子的地方用美工刀切掉一點,才能塞得進去)

增加了這個區域之後,貓咪要進出砂盆一定會經過,砂子就會掉落在抓板下方,不會再往外跑,要打掃的時候用吸塵器或是掃把清理過就可以。


雖然只增加四個桿子跟上方、側面的層板,但還是會佔到一些空間,太小的房間或擁擠的客廳還是不太適合,除了美觀又貴貴的貓砂櫃之外,半封閉式的貓砂盆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以前沒有買過半封閉式的砂盆,現在這一個放在客廳的角落,也在我的工作桌旁邊,用了這三個月,我發現六公斤的阿吉比較少來使用這個砂盆,多半是最瘦小的牛奶來,咚咚進去,又咚咚出來。

半封閉式在清尿塊跟便便的時候稍微有點卡,但不算缺點,四周的掉落的砂子量也不多,但是可能要注意貓咪的體型,我們家三貓,也只有一隻會頻繁使用而已。


兩隻白貓姊妹十三歲了,黑貓阿吉也有四、五歲,陪著我從台北搬到高雄,從只能望窗外到可以在陽台曬太陽,從只有鍍鉻層架DIY的跳台,到現在有了釘上牆的貓道,我希望在我的生活品質提高的過程中,他們的生活品質也能變好。

「與貓共好」這個題目,我之後會再分享搬進新家後的其他貓咪設施,以及我跟我家三貓的一些故事,希望同樣愛貓的養貓人或是有意願養貓的朋友,可以透過我的經驗跟分享獲得些幫助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