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子
黑子

在台灣生、在台灣長。 荒廢了電影之路的塔羅師兼台語自由工作者。 E-mail: go.kuroko@gmail.com

令人讚嘆卻又可惜的矯正藝文中心

精緻的藺草編織三合院


8/15、8/16跟男友到台東參加Pasiwali音樂節,行前為了住處跟車票的事情忙得頭昏腦脹,也就沒有好好規劃除了音樂節以外的其他行程,直到15號晚上從台東森林公園離開後,我才在旅館裡面看著GoogleMap想著我們隔天回家前能去哪裡。

在地圖上劃定幾個想去的地方,順了一下路線,最後在8/16去了天后宮、矯正藝文中心、台東糖廠,當中最少人知道、造訪的,應該就是位在中山路上的矯正藝文中心。

矯正藝文中心的前身是台東看守所,也就是收容被告的地方,2014年改成矯正藝文中心,展示收容人在獄所中創作的作品,也讓一般民眾可以了解收容人在獄中的其中一個面向。

今年男友停下工作之後,我帶他去了台南、嘉義跟高雄的美術館,幾乎可以說只要到外地玩,我們都會去美術館,看的作品雖然不比專業人士多,但也算是小有自己的心得吧(哈哈)藝文中心的作品雖然不是很現代、創新,但是在精緻度、完成度上都很驚人,很值得來參觀。


走進矯正藝文中心,是兩位工作人員向我們打招呼,並解釋左右兩側和二樓皆有展場,我們一走進去,還以為是單純的空間轉化,把看守所改造成藝廊出借,直到走近作品,才驚覺每件作品都是收容人/獄友的作品,雖然除了作品名之外只標示監獄名稱而沒有作者名,但還是可以從地區看得出收容人的創作和地理位置多少有關聯性。

作品眾多,我難以一一拍攝,當中的類型包含紙雕、木雕、石雕、黏土、砂畫、拼布畫、水墨、藺草編織…等等,其中令人驚豔的不少,尤其是一樓右邊展間的這幅紙黏土作品,讓男友嘖嘖稱奇,實在做得細緻精美,同一展間的拼布畫,用布料拼出三仙台景色,不走近看根本看不出是拼布畫。

紙黏土所做的竹
描繪三仙台的拼布畫
不走近看真的看不出來是布


原來的看守所地形,大致呈現「日」字,走過庭院來到中間的接待中心,放著過去看守所的手銬、收容人違規私藏或製作的物品,再往後走就是收容的房間。

不得不說,手銬雖是放在玻璃櫃裡面,但我一走近就有一種相當不舒服的感覺,更往深處想看看後方的操場、房間,踏出接待中心的門後,立刻產生想離開的念頭,相當不適。

雖然說只是看守所,但畢竟也是關押許多人、許多日子的地方,人的負面情緒滯留在一個場所,沒有像前面的房間被改造成其他用途,難免會保留讓人不舒服的感受,如果是對於喪禮或墳場比較容易敏感的人,建議在看完作品後就離開喔。


矯正藝文中心中有些作品精緻的程度,幾乎讓我願意花錢買下,可惜知名度不高,雖然是假日,我們到場停留的半小時中也沒有見到其他遊客,非常可惜,很希望這些作品能有機會到其他的地方展出,讓更多人得以看見。

紙雕的準提佛母,下方還有包容接納的意象



矯正藝文中心
地址:台東市中山路55號
開放時間:週一休館,週二到週日 09:30-16: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