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毳
毛毳

大家好,這裡是毛毳,平時喜歡分享短文、圖畫、小說等文章 歡迎大家來訪

【畫話接力】課本塗鴉:蘇軾

(编辑过)

蘇軾

提到蘇軾就想到我的某位老師,本來沒特別注意到,是有次同學提起才發現。

同學說,我覺得某老師是蘇軾迷妹吧。

我聽到的當下浮起問號,想說有嗎?以至於後來只要上到這位老師的課都在默默觀察。

且經過觀察以後發現,還真是這樣!

提起其他古人都像是公事公辦的解說,但是一提到蘇軾就不是這樣了。老師真的會特別激動,懷抱著情感說蘇軾是多麼一個灑脫又充滿智慧的人,模樣真的很像個在追星(笑)。而且明明有時候不是在談蘇軾,也可以藉機會稍稍談起。

也因此聽了一些蘇軾的小故事。

像是,有次蘇軾飯後回家,向人問說,你們知道我肚子裡裝了什麼嗎?別人的回答都是些奉承的話,他都不滿意,覺得沒人了解他。

這時,蘇軾最喜愛的妾室朝雲就說,是滿肚子的不合時宜吧。蘇軾就笑著說,最了解我的人就是妳了。

又或是,有次蘇軾因為他那率性的個性被抓去牢裡,情勢很危機,很有可能性命不保。所以他就和弟弟蘇轍約好,說如果聽到皇帝要殺他了,就在飯裡加隻魚讓他有點心理準備吧。

結果有次蘇轍有事託人送飯,飯裡就這麼剛好有魚。他邊吃邊難過,就寫了個文。後來才發現是烏龍一場。

後來也是因為很多人保他,為他說話,像是好像和他關係不好的王安石也替他說話,所以這件事也就這麼過了。

另外,雖然王安石和蘇軾政治上理念不合,但是並不影響私底下的關係的。雖然我是心存懷疑的(?)。

有次,蘇軾去王安石家,王安石不在,他就在書房裡等,看到桌上王安石寫到一半的詩「明月枝頭叫,黃狗臥花心」,越看越覺得不對,明月怎麼叫?黃狗怎麼臥花心?興致一來就隨手幫對方改詩。

改成「明月當空照,黃狗臥花陰」這樣才對嘛。改完蘇軾一開心也不等王安石回來就走了。

王安石回來看到沒說什麼,但是就讓蘇軾貶謫了,或者說叫做見見世面(?)。蘇軾在那裡,看到了名叫明月鳥的鳥類和叫黃狗的蟲,才知道原來王安石沒有寫錯,是他孤陋寡聞。

還有個故事和我之前寫的小說有關(不過剛剛看了發現自己好像把它隱藏了),就是蘇軾有寫個叫〈蝶戀花〉的作品要給朝雲唱,朝雲唱到「天涯何處無芳草」就哭了唱不下去了。她替蘇軾這樣一個率真的人感到不值,覺得為什麼這樣的人要遭遇這些貶謫磨難等等。


春景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來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秋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蘇軾一看朝雲哭了就慌了,就說我才在悲秋而已,妳怎麼就在傷春了。

後來朝雲身子越來越不好,直到朝雲逝去,蘇軾也從未把這首曲子聽完過。

小故事大概就這些,接下來就是詭異的改圖環節了(?)。

此詩來自於迷路了三天三夜的蘇軾(並不是)——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都相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活著出山中。

(原詩:《題西林壁》)

迷路中(來自網路的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