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毳
毛毳

大家好,這裡是毛毳,平時喜歡分享短文、圖畫、小說等文章 歡迎大家來訪

【活動】人生難得的體驗:邀訪

人生難得的體驗其實應該有不少讓我印象深刻的,但是可能是比較近期的這項作業讓我忙碌了一陣子,所以讓我一聽到這個主題就率先想到它。

而它就是,讓學生們去實際採訪店家

因為是和基金會合作,所以會以基金會提供的店家名單為主,而主題是圍繞在在地人文特色上,最後的成果是想讓學生,結合在地店家寫出一份在地人文故事的報導。

這對於一個社恐來說其實不太容易,所以當下我聽到有這份作業存在時,除了想說自己能不能做到以外,就是想著要退選了⋯⋯

不過最後還是想先嘗試看看。

在執行的過程中,會發現前置作業繁瑣,需要事先做好的功課也不少。

像是得先選定店家,並深入了解對方,這樣在撰寫邀請信的時候才能提出受訪時會問到的大致方向是什麼,且對於店家而言為什麼要接受這樣的採訪,都要想好應對內容,才不會在一開始就先失禮了。

所以我在進行的過程中,覺得最難得的體驗其實不是在於現場訪問,雖然當下也還蠻緊張的,但我反而覺得最難得的就是在寫信上頭。

這讓我想到以前高中也有過需要寫信邀約他人的經驗,那時老師就讓我們自行和大學老師約訪談,也沒具體說明信件該有的格式和應有的內容,所以那次的經驗就是被打槍的很嚴重。

畢竟學校教育裡面,在教學上基本上都只有教學生背各種稱謂和書信的寫作格式。

但是在電子郵件上,或是約訪信等各種信件的內容應該如何撰寫,倒是從未教過。

若自己隨便冒失的寫了送出,可能會錯誤百出,就會讓對方收到信後的感覺不好,所以真的要小心注意。

不過在這堂課中,老師在讓我們實際寄信之前,先請了已經在記者行業工作許久的專業人士來分享經驗,並且在學生寫完信後老師也會再次確認,所以也就讓人安心了不少。

只不過信件發出後,也要有抱持著會被拒絕的心情在等待,才不會在最後被拒絕時感到有點難過。

畢竟基金會所提供的名單上,基本都是已經有不少人氣的店家了,像我們這樣名不經傳的小人物約訪之前,早就有各家媒體採訪過,早就不需要再多我們了。

不過也是有幸運的組別一次就很順利。但這樣的順利,不包括我。

這就表示我在第一次的約訪上,進行的很不順利。

對方收到信後,先表示會通知上級,但之後再無消息,等了幾天撥電話詢問後才了解對方的意思是,沒有再有消息就是代表拒絕的意思。

不過第二次就很順利,老闆娘認為來者是客,不因年紀身份各種原因而有區別對待,客客氣氣,以和為貴,所以就讓我們這組有這個機會得以去採訪對方,也更認識對方。


最後稍微分享一下邀訪信大概要包含的內容,以作為結尾。

寄件名稱:好好說明大意

前言:簡單介紹自己和目的

採訪提綱:五到六題

時間

採訪形式、露出形式

自己的聯絡資訊

附件

謝謝大家觀看m(_ _)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