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洋蔥耳是一個音樂教學品牌,致力於帶領大耳朵和小耳朵們聆聽、探索與創造🎶

舉辦學生音樂發表會的大小事(上)

舉辦學生音樂發表會的大小事(上)

身為一名鋼琴/器樂老師,想必一定會遇到每年的一大事:舉辦學生音樂發表會!

而舉辦一場學生音樂會,就像是舉辦一場大型活動,其中的眉眉嘎嘎和箇中滋味,真的要親身體驗才會知道有多麽的瑣碎和複雜!

身為搞剛一族的米粒,每一年在舉辦音樂會總是絞盡腦汁,除了希望一年比一年更好之外,更希望為學生帶來一些與眾不同的安排,而對我來說,音樂會的目的除了是為展現一年來的學習成果,我更重視的是音樂會是否傳遞了分享和交流音樂的美好種子,而不是比較或競爭而已。

到底舉辦音樂發表會需要什麼樣的規劃與細節呢?在這篇文章我會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和心得。

1.從企劃主題開始

發想音樂會的主題是我認為音樂會前置作業最重要的一環,有了主題,就會有核心精神,在挑選曲目上更可以有個主軸或是設計與主題相關的服裝設定,或是佈置。總而言之,我相信有主題,便能幫音樂會帶來更多加分的效果。

例如:主題可以訂為電影配樂、卡通動漫、節奏大總匯、爵士風格、百老匯風、搖滾風、作曲家系列、環遊世界等。

而這兩年因為疫情關係大家少了很多相聚在一起玩音樂的時光,也因應節慶的到來,今年我就將主題定為“當我們樂在一起”的聖誕音樂會。主軸便是“一起玩音樂”,所以也安排了家長與孩子們的聖誕組曲合奏活動。希望孩子不是孤單的在舞台上,而是也有家長一起陪伴和平時合作練習,增進親子關係的過程。

2.構思曲目、音樂會的風格和色調和選擇場地

在定調音樂會的主題後,我就會開始思考學生彈奏的曲目,選擇場地,當然還有音樂會的佈置方向以及學生的服裝設定。若能符合主題,便能讓整場音樂會更豐富有趣,且印象深刻。

3.選擇音樂會曲目

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程度以及有舞台效果的曲目,真的是個需要巧思的過程,要讓觀者可以看到學生的技巧但同時又是學生能掌握,以及如何跟學生溝通讓他會願意花上一段時間持續練習的曲子,這真的是要靠老師的經驗和智慧了!這也是米粒還要再持續進修和精進的部分。

4.製作音樂會相關印刷品

米粒是使用線上的繪圖軟體Canva來自行設計與製作所有的印刷品,舉凡家長通知單、節目曲目表、邀請卡,甚至音樂會的簡報,建議是提早兩個月就開始先陸續製作,才能夠有時間校稿、調整與印刷喔!

5.與家長的溝通與聯絡

讓家長在音樂會的初期便開始參與學生們在家練習的情況,以及後期協助孩子們的服裝與交通等等,有非常多的資訊需要先提醒並與家長們溝通,除了文字以外,我也會另外設計聯絡單,並將需要家長協助孩子練習的上下台禮儀都錄影給家長看。良好的事前溝通也會讓音樂會的流程更順暢!

6.預算和費用

若有租用場地,我會與家長們共同分擔場地的費用,並會在舉辦音樂會前做問卷調查讓家長們自行填寫意願。我也會將可能會需要花費的費用大概列出讓家長知道。自己也會同步紀錄,好讓每一次音樂會都能夠有一個大概的支出預算表清楚看到並替未來的音樂會做準備。

7.挑選與購買獎品和佈置物

購買跟主題有關的音樂會佈置物(例如氣球或掛布)以及給學生們的禮物真的是一項艱難的任務!我個人是希望是有契合主題但同時兼具實用美觀,也要考慮到學生是否喜歡。所以會在網路或文具行搜尋,並會直接打給廠商詢問是否有團購價,也是一個小方法跟大家分享喔!

8.規劃音樂會流程與親子互動遊戲

由於每一次音樂會需要準備的項目和流程很多,所以我都會先將流程與工作分配表事先打好讓協助的工作人員清楚知道需要幫忙的項目與內容,若音樂會有時間,也會設計開場或中場的親子互動小遊戲,增進音樂會的樂趣與交流,讓整個音樂會可以更有趣豐富!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下一篇我將會分享的是籌備中需要的表格與這次聖誕音樂會的設計細節。也歡迎讀者跟我交流您的建議或是經驗喔!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別忘了在下方訂閱追蹤、拍拍手或留言給我鼓勵喔😘

關於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https://il.ink/onionear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