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羊
一頭羊

隨手寫,看到什麼寫什麼,感受什麼寫什麼。

母親日誌(六)

夜深,我走出來整理客廳,看見那幅畫,嘴角笑了一下(真美)。突然一個聲音漂過去,到底是你需要掌聲還是孩子需要掌聲?

週一早晨,以為週六日的忙亂終於在兒子上幼稚園後結束,那你還真的是大錯特錯!!家裡兩天累積的垃圾,跟雜亂都是當沙發馬鈴薯前要被正視跟歸位的,不然真的很難坐在亂七八糟的房子裡好好休息。

那天我陪孩子做著作業,一個很簡單的作業(用任何形式完成稻穗,已經有葉子了,把稻穗畫貼黏上去即可),說實話就是照著小孩的方向走就好。但我難免干預他。我先打開了平板,煞有其事地跟他介紹什麼是稻穗,接著問他要用什麼方式完成他的作業,他選擇近期他最喜歡的顏料,我像是在跟實習生說話我讓他觀察了稻穗的形狀顏色跟垂下的方式,並要求他只能用點的不能亂揮舞,而且只能用一根手指頭,其他手指頭都不能碰到顏料。他在他所可以的範圍隨心所欲,但是也不停的被我喊停,你怎麼可以這樣,你怎麼可以那樣,然後我們結束了這次作業。

夜深,我走出來整理客廳,看見那幅畫,嘴角笑了一下(真美)。突然一個聲音漂過去,到底是你需要掌聲還是孩子需要掌聲?

這個問題一直跟著我直到我結束客廳整理走進房間,看著孩子的睡臉,我突然想到在懷孕過程直到出生時,我那時深深的意識著孩子最重要的是平安健康,而不是多高成名就,但是那個限制他東西南北的我,那個當下的我,是這樣想嗎?

我想的是:你去學校,老師就會說你很厲害(我會很驕傲)。你去學校,老師就會發現媽媽真的有跟你一起做作業(我會很驕傲)。你畫得很醜,到時候人家以為媽媽沒有幫你。(這樣媽媽很丟臉)

是的,是我需要掌聲。我需要透過孩子得到掌聲。我需要讓人看到孩子的時候看到我_很厲害。天阿!那時,我覺得自己好糟糕!我親吻著熟睡孩子跟他道歉,也想著如何改善這一切!

我覺得真的太難了。母親,就一是一份要一直學習成長然後改變的工作,要不畏懼的直觀自己的弱點錯誤,一旦躲避孩子有可能受傷,但是回到人性裡誰不像要躲著悠著慢著?不只在生活大小事操勞,也要時常道德審查自己,只怕自己的錯誤經驗受傷經驗成為孩子重擔。

媽媽太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