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過了這輩子最痛的一個聖誕節

美加、歐洲、澳洲、台灣⋯⋯真的不是天堂,她們也有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但現在的香港,對於嚮往自由的人來說,無疑是地獄。

今年的聖誕節,真不是個好日子。

幾天前已開始隱隱作痛的牙齦,連續兩個深夜,都在3:29am 把我痛醒(挺詭異的)。

四年前曾花不少銀両、費了一個半月時間,經歷六次徹骨之痛才治理好的牙周病,想不到撐不了幾年又復發了。

當時牙醫已提醒過,牙周病是不能根治的,只能自己多加小心,提防再犯。本來我已跟足牙醫的指導,盡力保持牙齒清潔,連煙都戒了,只怪自己近月來喝咖啡奶茶太多,口腔長期被糖份、牛奶和咖啡漬、茶漬浸泡,導致細菌滋生,也引發了牙周病。

牙周病那深入骨髓,令你坐立難安的痛,沒經歷過的人,真不知怎樣形容給你聽⋯⋯大概是四個牙科用電鑽,上下左右同時鑽進你的牙床的感覺吧⋯⋯雖然已找到自救的方法(後面會說),但要一兩週才見效。大半夜痛醒,難再入睡,非得要吃止痛藥不可。

聖誕節當天,不知道是否這幾天止痛藥吃太多的關係(其實也沒有很多,只是連續幾天每天兩顆而已),繼牙痛之後,再來一個胃痛——胃氣漲得像懷了孕,痛得直不起腰!

因為從來不胃痛,家裡一片胃藥都沒有,作為一個獨居老人,只好撐着殘軀,到附近藥店買藥。

剛下完雪,地上又濕又滑,氣溫只有2度,加上牙痛未消、胃痛正烈,本來不用五分鐘的路,走了十多分鐘才到。

好不容易在繁多的藥品中選到兩款「應該可以吧」的胃藥,回家時卻看到兩台消防車,閃着燈號停在門前。

電梯大堂裡擠滿等着回家的人,而大家都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我在劇痛中待了二十分鐘,終於看到十多個高大壯碩、「全副武裝」的消防員下樓,也慶幸只是虛驚一場。

聖誕日來的不是聖誕老人而是一隊消防員帥哥

牙痛+胃痛+火警+獨居異地 = 最痛也最難忘的聖誕節

來美國之後,一直最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就是生病。

感冒發燒咳嗽胃痛等常見疾病,藥店有足夠的藥品可以應付,我在藥店隨便找的胃藥,吃了幾次後胃痛已大大的緩解。

但牙痛卻十分難搞,成藥只能止痛,難以逆轉細菌已造成的傷害。

自己不是公民,沒參加任何的健保計劃,去醫院也沒人管。雖然很感激 @魔鬼小編 熱心地推薦了相熟的牙醫,但聖誕假期他們也不上班哦!

以我一向的習慣,遇到難題一定找網絡幫忙,在網上搜尋一番後,找到一篇關於自己治好牙周病的文章,看內容挺有道理,也跟着照做,於是買了「水牙線」(Waterpik),加上針對牙菌膜的漱口水,期望一兩週後,可以遏止牙周病,省下(估計)數千美元的診療費。

目前對付牙周病的三大法寶:水牙線、電動牙刷、抗牙菌膜漱口水

總括而言,首次在紐約過聖誕節,是十分「痛快」的:當然是指身體上的疼痛,則是在床上躺了一整天,聖誕節無聲無息地,很快就過去了⋯⋯其實,若沒有親朋好友在身邊,節日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靈魂拷問:左或右,你選哪一種?

中國人不過聖誕節

孤單之餘,看到近日中國不少地方政府大力推廣「中國人不過聖誕節」、「不過洋節」時,想起看過一段文字(忘了出處,知道的朋友請告知):

中國人不是想過西方的節日,只是想過西方的日子。

其實,若不是有宗教信仰,節日在大部份人,尤其打工者眼中,只不過是「放假」、「團聚」或「狂歡」的意思,華節或洋節,真的沒太大分別。因為我在香港長大,不論中秋、端午、聖誕和復活節,我們都放假,所以自小對中西式節日,都「一視同仁」,都覺得高興。

放假只是為了開心,把它連繫到民族大義,也太沉重了。

正如,這兩年很多香港人離鄉背井跑到別的地方,理由也沒有太複雜,就是為了「自由」兩個字。

自由有沒有意義,視乎個人的價值觀,但在香港長大的我,言論、出版、集會、結社、宗教、教育,以至免於恐懼的自由,都是市民應有,無容政府剝奪的權利。

美加、歐洲、澳洲、台灣⋯⋯真的不是天堂,她們也有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

但現在的香港,對於嚮往自由的人來說,無疑是地獄。

我們因為同一個理由離開香港。

在此,祝願有一天,我們也因為同一個理由,回到自己的故鄉。

最後,送上一首達明一派去年聖誕的歌曲,希望在世界各地的香港人,平安、悅樂:

我會說今天世上所有地方
你要去多遠也被困在迷惘
卻更要相信自由必將釋放
那裡缺少的    在那裡補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