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堅持下去 瘋子也會變天才

(编辑过)
與大部成長於八十年代那段繁榮盛世的香港人一樣,我們敬拜的神祇,只有「樓神、股神、馬神、波神」這「四大天王」。

文浩:

因為 @慕雲 的介紹,看到你的 IG

其中一篇關於【無力感】的文章,於我感受尤深。

自19年開始,經過一大堆既事到現在,總係聽到有人發放「無用論」,做呢樣無用,做嗰樣無用,我不探討「點解要話無用」,而係想講,係咪唔記得左「Try, Fail then again」?

(自2019年開始,經過大量的事件到現在,總是聽到有人發放「無用論」,這樣做沒用,那樣做也沒用,我不探討「為何要說沒用」,而是想說,是不是忘了「嘗試、失敗、再嘗試」?)

確實,2019年之前,我也是抱着這種心態做人的。

與大部成長於八十年代那段繁榮盛世的香港人一樣,我們敬拜的神祇,只有「樓神、股神、馬神、波神」這「四大天王」:

我們心心念念的,是沒房時怕房價高升,有房時怕樓價下跌;工作日早上九時半到下午四時,盯着電腦屏幕一角的股票報價;一週各兩次的賽馬和六合彩,提供每月十六個發財夢;長假期時通宵看世界各地球賽,美其名是體育運動,骨子裡是哪一隊先進球會讓你贏錢!

和大陸人整天把「國家」放在嘴邊、台灣人把時事政治包裝成娛樂新聞不一樣,我們這一代,絕大多數是政治冷感的。偶然關心一下本地或國際局勢,不過是因為它們會影響股票市場而已。

說穿了,香港基本上和澳門一樣,是一個大賭場,各種巧立名目的玩法,到頭來,都是為了贏錢。

即使在影視圈,平常和監製、導演、演員閒聊,你以為,我們談尚盧·高達、杜魯福和黑澤明多?還是貝沙灣、8號仔、C朗比較多?(

所以,參與政治、改善民生、以至什麼爭取民主、人權、法治,對我這一代來說,都是「無用」的。

我們一介草民,吃好穿好住好,有錢買輛好車,有閒出國旅遊,人生至此足矣,搞什麼政治?國家的事,自然有國家派來的人去負責,管他是英國人還是中國人?

2014

2014年,我第一次發現,原來你們這些90後、00後,已經進化成為,與我們完全不一樣物種

那年,雨傘運動,我在金鐘的佔領區繞了一圈,地上沒有一塊垃圾,洗手間裡整整齊齊的排滿洗手液等清潔用品,還有天橋上那面用告示貼砌成的,第一代的香港連儂牆⋯⋯

2014年雨傘運動金鐘佔領區內的連儂牆,由無數的告示貼組成,非常壯觀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井然的秩序、優良的公民意識、高度的克制能力,都教我們這些「老人家」,對年輕人刮目相看。

當然,還有你們對訴求的堅持,那81天的連續抗爭,不單讓全世界看到不一樣的香港,更重要的是,你們「喚醒」了很多沉睡的人。

我在佔領區,遇到一個大學同學,在我印象中,他素來是個錢字掛帥的生意人,沒想過會出現在這。

他解釋說,他的辦公室就在對面,天天看着年輕人在𡚒鬥,他不忍心看到你們日灑雨淋,於是買了很多帳蓬給你們。

清場的那個晚上,我和他都想起六四,因為聽過一些當年支持民運的人說,捐出來的帳蓬,偏偏成了一些學生的葬生之所,是他們一輩子的痛。

幸好,我們都過慮了。

雖然運動戛然而止,但醒來的中年人,比我想像中多。


2019

之後幾年,大陸娛樂事業如日中天,我又回到北京繼續做我的發財夢,直至2019年。

我發現,每天翻牆看的示威遊行直播,和我身邊那些「護旗手」轉發的「暴亂」情況,內容完全不一樣。

我發現,那些香港的「藍絲」朋友,在FB上轉發的CCTVB新聞,和現實相差甚遠。

我發現,我沒辦法再在大陸這個充滿假新聞和謊言的地方住下去,沒辦法再和那些「愛國」導演和演員談劇本,我甚至沒辦法再看藍絲朋友們的FB,即使他們是自小學一年級就認識的老朋友⋯⋯

我什麼都沒做,只覺得什麼都做不到,因為像你說的,只感到混身上下的「無力感」。

我被喚醒了,卻只覺得自己「無用」。

但你提到,很多史上偉大的發明家,當他們努力創新和突破時,身邊可能也有些人批評說,你這些發明「有啥用?」。

這些堅持自我的「瘋子」,因為成功了,最終為世人帶來了利益,所以他們成為別人眼中的「天才」;但若他們的發明失敗了,那「瘋子」還是「瘋子」。

未來的日子,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但既然醒來了,就不能再沉睡下去。

我唯一的能力,就是寫作,希望可以貢獻一點微薄的力量,喚醒更多的人。就如連儂牆上,那怕是小小的一張告示貼上的一句句子,若能影響其他人,它就有了生存意義。

即使是瘋子,堅持下去,也有機會成為天才;什麼都不做,瘋子永遠只是瘋子。

全世界都已看到香港年輕人的努力,希望你在牆內能堅持下去,真正的自由,很快會到來。

我希望如是,也深信如是。


被喚醒的

一燈大叔

2021年11月




摘自文浩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manhoinjail/

文浩於2020年8月底被捕,被指是「Sucker」,涉串謀煽惑他人刑事損壞、縱火罪等25項控罪,還柙至今一年了。

文浩在獄中,努力創作,資源有限,卻迸發無限創意,在信封上繪畫,會陸續分享給大家欣賞,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文浩。

也希望大家持續關注其他在囚手足,還有很多正在排期上庭的手足!一個都不能少!

文浩的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manhoinjail


註:

貝沙灣,香港南區豪宅,不少藝人,如古天樂、張家輝、Angelababy等都曾購買為居住。

8號仔,李嘉誠之子李澤楷旗下電訊盈科的股票號碼。

C朗,基斯坦奴·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葡萄牙著名足球明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