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
一元

香港深度遊背包客 心靈作家 Facebook/IG: onedollartotravel www.onedollartotravel.com 用生命在生活旅行 我選擇了旅行,旅行選擇了我

【社會反思】擦身而過,能救幾多個?

在印度旅行,街上行乞的人多到好比滿街林立的便利店。年幼的兒童、抱著小孩的婦女、撐著拐杖的老人、穿著衣衫襤褸的僧侶等,遍佈大街小巷。無論寺廟外、巴士站、火車上、景點門前、餐廳外、公園裡,馬路邊,幾乎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在我踏足的第三世界國家中,印度的乞丐可以算是最多,也是最多花樣的。作為一個旅人,面對這種情況該如何自處呢?



這個世界沒有人想當乞丐,成為乞丐是逼不得已的。貧窮往往是資源分配不均,社會制度不公平的產物。在印度,貧窮多了一種因素——種姓。如果你的父母是賤民,下一代也只能是賤民。乞丐在印度多了一種迷信和命中註定的厄運。


在Agra遇到西班牙女生Alba和她的印度朋友,一起到泰姬陵等景點參觀。在一個看日落的花園下車後,一群小女孩一窩蜂跑過來要我們買她們手上的首飾,旁邊的乞丐也一起來要找“生意”。Alba被他們包圍著,想伸手拿錢給他們。我卻嚷著她快點走,以免有更多人來包圍我們,那就更難走了。

後來我們跳上一輛電動三輪車,她一直念著:“我真的很想把全部貨買起來,每次看到他們這麼可憐,我就很心疼。我每次都受不了他們那種哀求的眼神,總會掏幾個錢給他們。我們兩個人都是那種很心軟的人,為什麼你可以那麼堅定呢?” 我回過頭看著兩個善良的臉孔,就像是飽歷滄桑的老人看到塵世的清泉,然後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他們:“你以為我看到他們這樣不心痛嗎?但是,今天就算你買了全部貨又怎樣?明天他們還是過著一樣的生活。就算你有錢,難道你會每天來買他們的貨嗎?長貧難顧,我們只是這個地方的一個過客而已,我們能做的事情也是很有限。再者,很多街童和乞丐背後都是有集團在操縱的,就算你給了錢,錢最後還是落到集團的幕後主腦身上,你給越多,集團的收入就越多,那究竟是幫了他們還是害了他們呢?” Alba一邊聽著,一邊點著頭。我再解釋道:“以前在中國大陸,行乞者隨處可見,也有一些集團利用新疆小孩到處賣花。那時候,我也心軟地給錢他們。但是,後來才發現這些錢根本幫不了他們什麼。我們最直接可以做的就是買食物給他們吃,起碼當下可以果腹。印度的貧窮問題那麼嚴重,起碼幾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你覺得你可以幫多少人呢?十個?一百個?如果你真的想幫助他們,就找一些有經驗和可信的NGO,捐錢也好,做義工也好,甚至你自己投身救援行列,身體力行去幫助他們吧!”他們聽完後變得鴉雀無聲,好像需要時間消化我的話語似的。

三輪車在公路上風馳電摯,看著外面的夜色漸漸低沉,風吹得頭髮散亂,才發現我有點不認得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好像接觸了很多落後國家,又那麼明白他們的現實生活。貧窮,一直是我在第三世界發展國家觸碰的話題。去過中國農村義教,走過柬埔寨貧民窟,再來印度感受貧窮的重量,似乎有種無形的力量在牽引著我,帶出一個問題:“我是否可以做點事呢?”


我常常覺得自己喜歡犯賤,別人去旅行通常選擇高床軟枕的地方,我卻專門走到髒亂貧窮之地。為什麼去旅行搞得那麼辛苦呢?因為已發展的國家平淡無奇,只有在混亂無序的國度才能找到千變萬化的色彩。貧窮的生命,卻承載了更有質感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