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
一元

香港深度遊背包客 心靈作家 Facebook/IG: onedollartotravel www.onedollartotravel.com 用生命在生活旅行 我選擇了旅行,旅行選擇了我

【摩洛哥非斯】跟著摩洛哥小孩回家跳舞吃飯

為什麼我的旅行總是充滿了戲劇情節和驚喜,或許就是因為我喜歡憑直覺做事吧!如果在山上只看到一群十來歲的小孩在城墻上嬉戲和奔跑,還不知道他們是否童黨,通常人們都會敬而遠之。而我,卻偏偏朝著他們走去。一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就這樣誕生了。

烈日當空,5個男孩在城墻邊你追我逐,玩個不亦樂乎,看他們不會那麼快就走。

山對面的景色


山全景 山全景

難得來到城墻邊,我想走上去拍幾張照,於是就朝著他們走過去。非斯的舊城治安不太好,我先把相機放在背包,以防萬一。他們看到我走過去,突然奔向我,說了一堆聽不懂的阿拉伯話。我就用身體語言表達我想爬上去城墻看風景拍照。沒想到,他們突然變成我的導遊,一個個排成一行直線,招手叫我跟著他們走。意想不到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小孩和我合照


他們身手敏捷地跳上城墻,沿著邊緣走,而我則笨拙地把腳踩著石頭上,還戰戰兢兢地一步步在狹窄的邊緣走。

城墻最高點


城墻邊小孩幫我拍照


一個男孩看到我小心翼翼的樣子,就伸出手拖著我走,還在一些有荊棘的位置指示我小心。

小孩帶領我走


走到盡頭時,他們就告訴我他們的學校是哪裡,又興奮地指著馬。

小孩指著馬


他們每個人都爭先恐後想告訴我他們知道的東西,只是我都聽不懂。下城墻時,他們又再拖著我走。一個大人居然要小朋友帶著走,這個場面真的很搞笑,但又很溫馨。最小的只有7歲,最大的也才12歲,這群小孩怎麼已經那麼成熟了?

可愛的小孩


我和5個小孩


山上有人放羊


他們帶我走了另一條路出去後,就一直帶著我穿梭小巷。我問他們要帶我去哪兒,12歲的那個告訴我要帶我去他家。反正我也沒事做,去參觀一下摩洛哥人的家也不錯,就跟著他們走了。他們把聲音降得很低,並叫我走快一點。在舊城區,如果被警察發現當地人和外國人一起走,當地人就會被罰款。或許這是他們害怕的原因吧!

他們帶路


窄巷的驢子


12歲男把我帶到他家,見了他媽媽和妹妹,還帶我到天台眺望整個舊城房子。

家裡養雞


摩洛哥典型的屋


去小孩家的小路


家裡晾衣服


戴眼鏡小孩家的天台


天台看到的清真寺塔


之後,他們又把我帶到另一個家,小妹妹也跟著,然後我真的大開眼界了!

黑暗的樓梯傳出輕快的音樂,一推開門,一個戴著紅色可愛頭箍的阿拉伯女士就跟我擁抱,一個小女孩也跑過來親我。媽媽不會說英文,就告訴我哪兩個是她的孩子。小孩子聞歌起舞,兩個妹妹邀請我一起跳舞,我就和她們玩在一起了。阿拉伯音樂果然節奏輕快,最小個兒的妹妹一副舞星的樣子,舞技精湛,表情十足,完全是舞蹈員的料子,令我讚歎不已。我天生沒有舞蹈天分,就亂跳一通,後來連媽媽也走過來拖著我跳,就像去了Disco一樣,在家裡就隨時跳舞,難怪阿拉伯人那麼擅長跳舞了!

跳了15分鐘後,媽媽端來一盤像盤菜般大的食物。原來他們準備了午餐,也邀請我一起享用。

couscous


兩個小女孩餓了先吃為快


小朋友說那叫couscous,我後來才知道那是摩洛哥人的家常主食。小米夾雜了蘿蔔、南瓜、青豆、青瓜、黃椒、雞肉一起蒸熟,香氣撲鼻,令人垂涎三尺。聽著充滿北非風情的阿拉伯歌曲,兩個大人,幾個小孩就坐在沙發上一人一勺子挖著小米飯吃,語言不通,但媽媽把雞腿的肉拆開,放一些在我前面,也分給其他小孩,還一直示意我吃多點;小妹妹一邊吃,一邊對著我笑;男孩們餓到狼吞虎嚥地把飯塞進口裡,不消5分鐘就吃飽了。這一頓午餐,不但嚐到了家的味道,更令異鄉人真正體驗阿拉伯人的熱情文化。

我們的午餐


小孩吃得津津有味


“我會繞摩洛哥一圈,去完沙漠會再回來這裡。”我說。

媽媽指著家裡,作狀睡覺,示意我下次來她家睡,我點頭道謝,說了聲ok。不過,我最後沒有再回非斯,也沒有再見到他們了。吃飯的時候問到她先生,孩子用動作告訴我他去世了,當下不知道怎麼回應。一個摩洛哥女人在家靠縫紉衣服賺錢,養活2個小孩,真的一點兒也不簡單。不過,在阿拉伯的愉快音樂下,煩惱又煙消雲散。

憑著直覺,我信任幾個山上遇見的小孩。懂得伸出援手關心別人的小孩,不會壞到哪裡去。因為這份信任,我和一個媽媽和一群小孩過了一個不可思議的下午。人與人之間總有很多隔閡,然而,我仍然相信真誠待人,至少對方是感受到的。現在,我只希望這群小孩能繼續上學,而不會成為在舊城偷呃拐騙的童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